象棋冠军赛王天一胡明分别捧杯 仍无人能卫冕

[导读]第五届句容茅山·余坤杯全国象棋冠军赛20日在此间余坤开元大酒店收盘,首次入围该项赛事的北京新锐王天一与河北老棋后胡明分别战胜湖北名将洪智和北京小将唐丹,夺得男、女组冠军。

新华社江苏句容4月20日体育专电第五届句容茅山·余坤杯全国象棋冠军赛20日在此间余坤开元大酒店收盘,首次入围该项赛事的北京新锐王天一与河北老棋后胡明分别战胜湖北名将洪智和北京小将唐丹(微博),夺得男、女组冠军。

共有14位男子和8位女子象棋新老全国冠军得主参加了本届杯赛。作为去年的新科冠军,目前在北京大学就读的王天一首次获得参赛资格。在第一阶段的积分循环赛上,王天一开始连和两场,表现平平;但他在第三、四轮连胜于幼华、陶汉明两位老特大,并在最后一轮速和开始两连胜、积分一路领先的洪智,从而携手后者,挤掉同积7分的卫冕冠军、广东老将 吕钦,进入冠军争夺战。

当日决赛王天一再战洪智,两人以中炮对屏风马的传统套路开局。执先的王天一虽然多方试探,但已是第三次跻身句容杯决赛的洪智兵来将挡、防守严密,不给红方以可乘之机。进入残局王天一尽管多一兵,却不足以扩大优势,只得和棋收场。根据规则,两人换先加赛快棋,洪智仍然摆出了前日使用的飞相局,有意与对手比拼内功;而王天一本来就是攻击型棋手,借机主动变阵,把子力集中到左路准备抢先进攻。关键时刻洪智弈出平车的缓着,被王天一炮打底仕,阵形顿时露出了破绽。此后王天一抓住红方缺仕的弱点,发起一连串的攻势,洪智勉力抵抗,仍无法化解黑棋的攻势,无奈认输。王天一首次参赛即成功登顶,洪智则是第三次为人做“嫁衣”,屈居亚军。

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长白虎”陶汉明发挥出色,执先击败卫冕冠军吕钦,获得季军,这也是他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好成绩。而句容杯五届过后,仍延续着无人能卫冕的记录。

女子组,此前小组赛上三连胜的卫冕冠军唐丹在决赛中似乎操之过急,表现有失水准。虽然握有先行之利,但唐丹的攻击大多显得直线条,颇有一举击垮对手的架势。但她的对手绝非等闲之辈,曾经的女子五连冠、垄断弈林半壁江山的胡明虽已淡出一线,但功力犹在,她以太极推手的路数抵挡住唐丹的猛攻,还顺带清除了红方的小兵。进入残局,黑棋多卒的优势开始显现,胡明没有浪费机会,强行兑掉红棋大子,最后一卒兑掉红棋两仕成功胜出,时隔多年之后,又一次在国内大赛上夺得冠军。唐丹卫冕失利获得亚军,云南的党国蕾后手战胜东道主队的伍霞,获得第三名。

这一传统赛事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句容市旅游协会、江苏棋院和句容市棋类协会承办。(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