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呼唤郎平不是赌博 不能用奥运衡量

郎平再度出山,看来已是众望所归,箭在弦上。

中国女排的帅位,并非香饽饽,更像个烫手的山芋。辉煌的过往,现实的反差,再加上公众的期待,注定“压力山大”。52岁的郎平在参加竞聘前犹豫许久,也是人之常情。

以郎平的阅历、能力、感召力,在人们心目中,她无疑是眼下最合适的主教练人选;尽管人们会给她更多热情和支持,还有更大的耐心,但中国女排的危机,并不该就此被掩盖,其中的问题,远非郎平一人能够解决得了。

如果郎平复出,3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也许她可以率领女排再塑辉煌,也有可能达不到人们期待的高度。但如果仅用奥运战绩来衡量郎平的价值,无疑会让她思量再三的复出又陷入急功近利的怪圈。千呼万唤郎平不是低谷中的“赌一把”,郎平是中国女排这盘大棋中举足轻重的一枚棋子,一子如何带活全盘,考验的显然不只是郎平的个人成败。

在国人心目中,郎平是老女排的符号性人物。“铁榔头”和她的队友承载的时代风云和民族记忆,让女排拥有独特的影响力。人们常说,老女排最宝贵的财富是精神,最该被传承的也是精神。但精神不是空中楼阁,只供嘴上感慨。女排的发展格局能否开辟出一块新的天地,这是“郎平热”之后最该趁热打铁的路数。

即便再度扛起国家队的重担,郎平依然情牵恒大女排,而恒大仍是女排联赛的“异类”;排球联赛多年来积弱不振,市场和后备力量只能算勉强维持;排球人口不断减少,排球文化更是无从谈起。在这样的“沙滩”上谈论女排辉煌能否重塑,女排精神如何浇筑,也实在是难为郎平。

在低谷中攀登,郎平不能单打独斗,国家队也不能单打独斗。郎平入主国家队的效应如果只停留在“话题性消费”阶段,女排的未来依然是浮云一片。郎平为竞聘里约奥运周期帅位而来,更为女排的长远发展而来。女排要重整河山,缺的不只是她一个人。郎平可以为女排带来别人所不及的关注度,而这种关注度能在多大程度上转化为参与度,转化为变革的勇气和智慧,转化为女排精神再度生根的沃土,将比里约奥运能走多远更具战略价值。

排管中心也许抓住了一次机会,但别让郎平的担当成了孤军奋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