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合肥琥珀小学校园足球特色 注重足球意识培养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4月18日10:32   安青网    我要评论(0)

在琥珀小学里,足球已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一项运动,校园里已形成了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奋力前进的一幅活泼的动感图画。

在校长李云的记忆里,去年12月底,孩子们在大雪里参加比赛让她印象深刻。“在大雪里比赛,他们没有了往日的娇气,每个孩子表现出的是坚毅,大家团结协作去踢比赛,虽然比赛输了,但是我依然很高兴,在我的孩子们身上,看到的是合作,看到的是坚强。” 在李校长看来,学校举全校之力开展校园足球,不是为了培养足球明星,而是培育学生了解足球文化、了解运动规律。许多孩子在参与足球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不仅增强了体质,而且学会了坚强、合作,提升了自信、责任感。

校园文化充满足球特色

琥珀小学办公室副主任吴勇告诉记者,学校深入挖掘和提炼“快乐、好玩、乐学、苦练”足球特色文化,将之升华为足球精神,努力探索足球活动、足球社团良好运行机制,以足球为载体,把学校创建成现代化特色学校。

在琥珀小学,足球运动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营造浓郁的校园足球文化,促进足球运动在学校的普及和提高。学校依托传统资源优势, 组建好学校足球队及班级足球梯队,集中优势力量加强训练。并根据学校实际,以“足球运动”作为学校特色项目,使之成为学校体育工作特色之一。并建立评价体系,将各班足球运动开展情况纳入班级考核。在发展一般足球运动的基础上,加强专项的训练,增强学生体质和提高足球技术,积极组织校内足球联赛,开展校园足球节等以保证校内足球文化的建立。

为了传承与探索校园“足球文化”,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该校努力拓宽足球领域,学校把单一的足球运动转变为具有多元化的“足球文化节”,从班级文化、活动文化中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琥珀小学足球指导老师庞坤介绍说,对于那些喜爱足球,但身体条件不足的同学,我们会发动他们争当足球宝贝,组成拉拉队、粉丝团、后援团。在训练和比赛中,各尽所长,制作标语和宣传板,为球队加油鼓劲,并做好后勤保障。对于其他学生,会从班级凝聚力、团队协作、培养自信的角度,引导他们发挥特长,积极参加足球征文、绘画、演讲和知识竞赛等各种校园足球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展现班级积极向上、阳光快乐的班风班貌,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修养。

在琥珀小学的校园里,足球文化内容广泛,学生参与面广,足球手抄报评比、足球绘画、足球宝贝评比、“我与足球的故事”征文、足球主题队会、班级足球联赛等系列活动,使每个孩子在生动活泼的形式中,了解足球、参与足球。

亲子足球将校园活动推向高潮

该校将足球列入校本课程的范畴,使全校80%以上的同学积极参与该行列,激发学生浓郁的学习兴趣,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并利用校园网,建立“特色建设”专题栏目,扩大信息化建设阵营,唱响特色教育主旋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发展进程。

此外,琥小以网络为传媒,在信息输出的同时,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互动与交流中吸收、融合有效信息,促进特色学校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庞老师告诉记者,随着校园足球活动的不断开展和完善,为了让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校园足球活动的情况,学校还建立了校园足球博客,各个班级也正在积极筹建自己的班级足球博客。不断更新的照片和文字生动形象地将校园足球活动、班级足球活动展现在每个人的面前。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足球活动,琥珀小学以校园足球活动为载体搭建起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亲切交流,密切沟通的平台,促进师生互动,家校联动,为全方位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功能强大的,功效显著的途径和手段。

为了加强家校之间的联系,琥珀小学会让家长有空的时候来学校和班级球队的队员一起训练、比赛和参与活动。看到孩子在校园足球活动中不断进步,快乐成长,家长们参与的热情也变得空前高涨。琥小的足球赛场上,你不仅能看到班主任带领全班同学吹着喇叭,举着海报,挥舞彩旗激情四溢地为本班球队加油呐喊,还能在赛场上发现每班的家长或老师为他们摇旗呐喊。

这样不仅带动起了部分家长和全体老师的参与热情,更使校园足球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共同关注。家长和班主任老师的亲自参与更加调动起了学生们参与的热情,将校园足球活动的气氛推向最高潮。

足球兴趣小组引导快乐足球

在提高队员的素质管理中,琥珀小学加强队伍的团队精神及集体荣誉感。提高队员的责任心,尊敬师长,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培养队员爱校、爱队的荣誉感。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在文化学习上,通过相互的沟通,了解队员的表现。严格要求队员,逐步调整队员的心态。逐渐使队员从厌学的阴影中走出来,使队员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日常生活中,培养队员自律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多找队员谈心,了解队员们的思想波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通过和家长的沟通,了解问题的原因,对队员耐心地开导,使队员的心态能够很快地扭转过来。

在训练上,学校体育老师全身心投入到训练工作中,根据教材内容、学生特点投入了大量课时,在学生学的基础上,发展学生对足球的兴趣,并通过兴趣小组对其兴趣进行延伸,保证学校足球队的人员配置。在训练中做到年年有计划,月月有目标,周周有记录。每学期都举行各年级的足球比赛及趣味足球游戏赛。在训练实践课中贯彻技术是关键,体能是保证的训练手段。对学生加强传接球、射门、抢断等技术训练的同时,对学生的速度、耐力、灵敏反应、柔韧等素质的提高也从不放弃,注重学生足球意识的培养。通过三年的努力该校获得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合肥赛区两个一等奖,合肥市足球比赛非传统校第一名等好成绩。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