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科比神数据亮瞎观众 也迷惑了众生

[导读]我相信,科比在很多时候扮演了“救世主”一职,给湖人口中塞进了救命仙丹。但其实,如果他肯信任队友,肯借助和帮助队友得分,事情本该变得简单许多,他也就根本没有必要充当这一悲情的角色。

腾讯特评:科比神数据亮瞎观众 也迷惑了众生

他凭借个人威望和江湖地位成为人们心目中“想当然”的“英雄”

郑晓蔚

上回写了一篇有关科比的评论,想要表达的主要意思有三点:第一,科比(微博)十几年如一日的工作专注度以及对篮球永不言倦的热情让人钦佩;第二,科比是能够带领球队走出困境的篮球英雄,但困境的生成往往是因他“逞英雄”所致;第三,球迷应该警惕那些打着“为了球队胜利”旗号以方便自己为所欲为甚至葬送球队胜利的英雄们,就像公众应当警惕那些打着“为了公众利益”旗号声称“出发点是好的”以方便自己为所欲为侵害公众利益的政客们。

本周我又想到了一些有关科比的思想衍生物,于是在这里一并倾倒出来,说道说道。

先说一个最近看到的科比小段儿。某支NBA(微博)球队助教的小儿子是科比粉丝,该助教四处托情终于帮小儿子要来了科比的手机号并联系上了其本人。科比跟小男孩通了电话,并邀请他四点钟来看个人训练。 小男孩开心极了:“好的,下午四点,没问题。”

科比说:“不,是凌晨四点。”

一个亿万富翁,凌晨四点从暖和被窝里爬起,从美人酥胸里挣开,像半夜鸡叫中的苦逼长工一样半夜开工干活儿,这需要何等坚韧顽固的意志力啊。我们往往在清晨八点上班时间都不愿起床,认为这是对温暖被窝的奢侈浪费。

本次受伤之后,科比将一篇唱衰他未来的评论文章推送到了个人推特上,以此激励自己在不久的将来像打碎鸡蛋一般轻易打碎这些迂腐的质疑。他还承认,自己一直在严密监控各种科黑和质疑者——怎么感觉科比有点微博小秘书的作风了?

科比拥有一种对“成功”一朝掌权永不放手的偏执型人格,这也正是我对科比极为敬重的方面。也许正如罗永浩胖子所说,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接下来,我想谈一谈科比在球场上让人不那么舒服的一面,求科蜜轻喷。

上一回书我说到一场球(湖人对阵奇才),科比一意孤行反复打铁似乎要锻造一口上好的宝剑,而我也就眼见着对手将比分迫近直至翻转过来。直至比赛结束,他都始终不愿放弃这种野蛮而无效的单打模式。可怜的队友则在徒劳地做着折返跑,像是在球场遛狗的局外人。用我爸爸的话说,“队友跟着你来回跑,球都摸不着,打球的情绪自然就没了。”而必须指出的是在前三节,湖人曾大比分领先。科比和队友运转良好,大伙儿按次序排队“轮奸”了对方的篮筐,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科比需要选择单干。

当时,我就对科比不与队友民主协商,粗暴启动“个人攻击”模式的砸盘行为提出了质疑。

之后我又见着了另一场球,貌似是湖人对阵灰熊——由于央视五套转播湖人比赛的热情和转播乒乓球队内选拔赛有一拼,我很容易把他的对手记串了。终场前,科比三次“单边英雄主义”突破无一宣告得手,最后还是依靠霍华德的罚球锁定了胜局。但赛后,接受个人专访享受英雄礼遇的却依然是科比——他已经凭借数年积攒的个人威望和江湖地位成为了人们心目中“想当然”的“英雄”。

为了增加说服力,我特地调取了当天的文字直播,并确认本场对手确实是灰熊。

文字直播是这么描述终场前发生的事情的:

灰熊落后一分,科比抢投三分不中,不过康利也失手。

比赛还有55.9秒,科比中投失手,好在布雷克抢下进攻篮板,他出手三分也不中。

灰熊争抢篮板时将球打出界外,科比再次出手不中。

康利在终场前4.9秒投篮不中,霍华德抢篮板时造成犯规,他两罚一中,湖人以86比84领先。灰熊还有4.1秒,康利压哨上篮偏出,功亏一篑。

明明最终确保胜利的是保全篮板并取分的霍华德,但由于科比持球攻时间最长取分最多也最过抢镜,人们还是会习惯性地认为他是本场英雄,同时忽视了其对球队母体的肢解性和伤害性。本场,科比漂亮养眼的数据(24分5篮板9助攻)也会诱导人们去赞美他。但人们同时又忽略了科比23投10中、三分球5投0中的低下的命中率。

难怪霍华德会在科比伤停后话中带刺道:“跟科比磨合比较困难,需要八十场。”而这,正是科比本赛季所经历过的总场次。合着我的理解,霍华德的意思难道是说:“跟科比磨合良好的唯一方式就是与他不再共存”?

科比受伤后,电视解说中对他疼爱有加的大号“科蜜”老师指责主帅德安东尼过度使用导致其报废。但凭良心讲,科比打多长时间,这事儿真不归德安东尼管。这位昔日意气风发的的性格教练,如今抖抖呵呵捧着湖人瓷饭碗,已经被大佬科比驯化得没了脾气。别说打多久,就是怎么打,都得由科比一个人说了算。当队友对科比的“进攻独裁”提出异议后,德安东尼只会和稀泥地做着维稳工作平息更衣室事端——他会始终强调:科比是湖人队进攻的第一选择。

即便躺在病床上,科比的争胜心和控制欲也没有减损半分。他还在中场休息时发短信遥控指挥加索尔,要求其在下半场保持侵略性,这让现场指挥的主教练情何以堪呵。德安东尼身后,盯有一双阴鸷般的眼睛。

是的,老大哥在看着你们。

科比倒下后,湖人硬气地战胜马刺。于是,科比在湖人体系中扮演的到底是“救世主”还是“破坏王”,这一思考题又触发了我新一轮的长考。这让我想起当年火箭轰轰烈烈的姚麦之争。姚蜜总是认为姚明功劳盖过麦迪。结果姚明伤退后,麦迪率队也很让人踏实。而麦迪一旦告假,姚之队赢谁都费劲。最终姚蜜屡屡露怯,争论也就此打住。

用事实说话,比反复假设论证要有用百倍。

我相信,科比在很多时候扮演了“救世主”一职,给湖人口中塞进了救命仙丹。但其实,如果他肯信任队友,肯借助和帮助队友得分,事情本该变得简单许多,他也就根本没有必要充当这一悲情的角色。很多时候,正是由于他在前三节“贪图过瘾”地“单打独斗”导致砸盘,才在末节被迫“更为过瘾”地“单打独斗”以实现翻盘。而有时候,即便他充当“救世主”一角宣告失败,但还是能够凭借被粉饰过的华丽丽的数据以及被固化了的坚实的膜拜感被继续请上“神坛”——“神数据”亮瞎了观众的双目,也迷惑了众生的双目。

当然,湖人晋级季后赛后,“科蜜”依然会认为这是科比斗志激励的结果,没人会从中认识到什么汲取到什么顿悟到什么——但我,作为一个不再盲从于精英偶像不再轻信政治许诺的冷眼观察员,还是很想理性而认真地捋一捋这个世界。

最后必须声明的是:以上所有对科比的质疑仅限于球场。生活中,科比是一个地道的好人。当他第一时间为波士顿马拉松遇难者祈福,他就和那些跑完马拉松还折返回去为爆炸伤者献血的运动员一样,人性的光辉在这世间飘扬。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