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体育公益不止是投钱 更需软件配套

“希望小学不能简单地修教学楼、支篮球架,我们的志愿者也带去了体育教学方案,希望发挥体育的教育作用。”第二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中,姚明在谈起自己公益支教体会时说的这段话,令人思考颇多。

作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姚明当年登陆NBA(微博)不仅磨练了球技,收获更多的是对体育的理解——运动员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赛场,还在更广阔的社会。退役后,姚明发起成立了慈善公益“姚基金”,乡村支教、筹办义赛……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他为中国运动员做出了表率,越来越多的体育界人士投身于此。

体育明星做公益不是简单给予,更有一种带动作用。体育明星的榜样力量,带动孩子积极参与运动,感受体育的快乐,这是体育明星参与公益活动的特质和优势。

体育公益,在一些发达国家是很普遍的行为,但在中国,体育公益还处于初始阶段。偶尔见诸媒体的公益活动,我们看到的也多是修建多少所学校、捐了多少钱等“数量”型的报道,而具体“质量”如何往往不得而知。

真金白银的“硬件”投入对许多欠发达地区来说固然重要,但“软件”的配套同样不能忽视。“不能简单地修教学楼”,在姚明的体会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尽管起步较晚,但中国体育公益人进步很快,关注的重点已经从“做了没有”向“怎么做更好”转变。

姚明把篮球带给学生,但他更希望体育的教育作用贯穿于青少年的成长过程。青少年身体素质下降已经令许多家长担心,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体育,不只限于锻炼身体,在塑造人的品格方面同样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