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截棍达人想收周杰伦为徒 把练棍当终身事业

[导读]作为全四川第一个将双截棍运动付诸产业化模式的“双截棍第一人”,他眼中的这项运动,究竟是怎样的画面?日前在人民公园的某茶社里,魏小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双截棍达人想收周杰伦为徒 把练棍当终身事业

成都市人民公园,精武棍社女教练张凌慧

双截棍之柔

张凌慧最早来练双截棍的时候,体重超过130斤,完全是个胖妞……而今张凌慧的体重在100斤上下,长相标致,舞起棍来英姿飒爽。

双截棍之刚

双截棍的力道巨大,据测试,已故的武术巨星李小龙一棍的力量可以高达900多磅。从实战的角度出发,双截棍高手之间的切磋其实很危险。

张凌慧,年方二十二,练习双截棍的“功力”也只有四年多,却在国际武术节上,连夺单棍、双棍两块金牌,为四川武术界罕见。

魏小川,求学于内江师大体育教育,而后转战“江湖”,现为四川省双截棍及红樱枪运动研究会总教练,堪称四川双截棍第一人。

他们

魏小川一直不承认他从收小张为徒的那一刻,就有了“心思”,他说:“是共同的爱好和共同度过的时间,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或者说,是双截棍让她在我心中变得更美丽了。”

作为一种被国际武星李小龙推广开来的软兵器,双截棍许多年来,材质和形状均无过多的改进。但是,世易时移,它依然改变着许多人的人生轨迹。

这“许多人”中,有一个叫张凌慧,年方二十二,练习双截棍的“功力”也只有四年多,却在前不久结束的香港国际武术节上,夺得了F7组别(18-22岁)的单棍、双棍两块金牌。放眼四川武术界,能获此双料冠军殊荣的,她还是头一个。

把热爱打造成一生的事业

周末,华灯初上,成都人民公园的小广场上却还人流如织。

记者找到了正在教两名小孩练习双截棍的四川精武棍社教练张凌慧,谈起当初为什么爱上这项独特的运动,张凌慧坦陈:“没别的,四年前我在这里看到我师父魏小川他们练习双截棍,那动作,真的只能用帅呆了来形容!”如今,作为国际武术节双料冠军的张凌慧,无疑也“帅呆了”,不单如此,她心中还隐藏着一幅更绚丽的画面——有朝一日,她和师父魏小川能拥有一个像样的武馆,能拥有更多的徒弟,能让双截棍这朵中国武术的奇葩,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参与。

据张凌慧介绍,人民公园作为四川武术界双截棍爱好者们的聚会基地,事实上早在2009年之前就形成气候。而真正把双截棍运动作为一项事业来经营和发展,是内江师大的毕业生魏小川怀揣梦想来到此间,才逐渐形成的。

“我们教过的双截棍学生,这些年来大概有1000人之多,而长期能来公园里练习的爱好者,现在总有几百人。”张凌慧告诉记者,她认为自己的“幸福指数”偏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把自己的最大的爱好,当作一种事业来经营。“希望有一天,周杰伦能成为我们的学员!”

除了成就感,张凌慧还通过双截棍找到了她的“另一半”,那就是她的师父魏小川。

但是魏小川一直不承认他从收小张为徒的那一刻,就有了心思,他说:“是共同的爱好,和共同度过的时间,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或者说,是双截棍让她在我心中变得更美丽了,真的,她最早来练双截棍的时候,体重超过130斤,完全是个胖妞嘛……”张凌慧目前体重在100斤上下,长相标致,舞起棍来英姿飒爽,是个讨人喜欢的女孩。去年参加全国跆拳道精英挑战赛(双截棍在该项比赛中首次正式立项)期间,她还得到了国际武星李连杰的师父吴彬以及跆拳道奥运冠军 陈中(微博)等人的青睐,平日里偶有联系。

说起未来的梦想,魏小川和张凌慧均表示:希望将来能拥有一家自己的武馆,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了解并加入双截棍这项运动。他们甚至从娱乐明星刘德华曾到四川拜师学习川剧变脸的新闻中得到了某种启发,“如果你要问我最想收谁为徒,我会告诉你,那就是周杰伦!他的那首《双截棍》,影响过一代年轻人。”

双截棍,其实人人可以亲近

专访四川双截棍第一人魏小川

出棍,发声,收棍——哼哼哈嘿,只在电光石火间便可完成。对普通人来说,羡慕的同时,还会担心:我来练,会不会让棍子崩了自己?对此,四川省双截棍及红樱枪运动研究会总教练魏小川表示:如果在他的指导下,只需要两节课的时间,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作为全四川第一个将双截棍运动付诸产业化模式的“双截棍第一人”,他眼中的这项运动,究竟是怎样的画面?日前在人民公园的某茶社里,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华西都市报记者:你眼中的双截棍,是一种什么样的运动?

魏小川:最重要的一点,我觉得它是一种普通人也可以亲近的运动。双截棍的实战威力很大,从李小龙时代起,这一点就已经被证明过了,但是我认为人们需要知道,双截棍其实也是一种最好的全民健身方式,就我的经验来说,它完全可以达到减肥和锻炼颈椎、腰椎和肩周部的效果。

华西都市报记者:双截棍运动将来如果要在四川发展下去,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魏小川:就是你刚才说到的,让更多的孩子们来接触和参与这项运动。过去,从事这项运动的爱好者,大约98%是在校的大学生,但是大家都知道,双截棍运动从来没有形成过产业化,你爱好它,不可能靠它来养活自己,加上大学生毕业后就要工作,也就是说,这个最大的爱好者群体,坚持爱好下去的可能性并不大。如果更多的孩子接触到这项运动,可能就会改变双截棍爱好者的年龄比例,放眼将来,这项运动才会更有前途。

踢馆没有 切磋可以 魏小川以“棍”服人

在人民公园教习双截棍近五年,其间,有没有武术爱好者出于好奇,前来“踢馆”?

对此,魏小川表示:“现在是和谐社会,‘踢馆’那样的事基本不会发生。倒是有一些武术爱好者听说我之后,想来切磋一下,不过,他们到现场看过我练习双截棍之后,基本上都成为了我的新徒弟。至于实战,很少很少,因为双截棍威力很大,在切磋的过程中很可能伤到人。

大概2010年的样子,有一位企业家对我感兴趣,希望我到他的企业去教授双截棍,当时为了考察我的功夫,专门找了一位练习双截棍十多年的爱好者与我切磋,记得当时是在金牛体育场,大家使用的是泡沫棍,戴着头盔……最后结果,是我不小心打晕了对手——这从一个侧面也证明,双截棍的实战威力巨大。后来我在那家企业干了一年,不是很自由,就重新回到公园里来了。”

说起自己为何练上双截棍?魏小川称:最早,也是看别人舞弄起来,很帅。“我们读书那个年代,受李小龙和甄子丹的武侠电影的影响很大……当然,决定性的因素,是我在内江师范大学念书的时候,受一位来自内蒙古的好朋友的影响,我跟着他学,两周之后在技术上可以说超过了他,那时候充满成就感,就觉得:咦,我好像在这项运动上很有天赋嘛,可以说,就是那一刻,找到了人生的目标。”

自学成材的魏小川对他这一流派的双截棍术非常自信,“这些年,我在棍术中融入了诸如跆拳道礼仪方面的一些优点,表演的性质更浓,把一些动作化繁为简,相应地,健身的效果也更好了。说实话,作为中国武术的爱好者,有时候看到跆拳道等源自海外的武术有那么多人学,感觉很不是滋味。双截棍是中国武术的精萃,我们为什么不能让更多的人来学习和了解它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