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有时候我甚至想把电脑给砸了,大家都不去关注比赛本身,而去怒骂北京球队和球迷的素质,这不科学啊”。

大争是北京一名普通的国安球迷,因为周挺( 微博)犯规事件,这几天一直在网上浏览相关的新闻,看一次生气一次,因为评论里充斥了太多辱骂国安的言论,很多不堪入目。

和大争一样,很多国安的球迷觉得委屈,特别是去客场看球的球迷,会面对全场不绝于耳的“国安是XX”、高高举起的绿色的小乌龟玩偶、球员被荧光笔晃眼、当地媒体有意无意的攻击......苦不堪言。

国安到底惹了谁?大家都来黑。

外地媒体发难:国安有干爹 我们惹不起

【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4月初,恒大和国安的一场比赛引发争议,《广州日报》抛出中国足协等于国安足协的言论,引起轩然大波:“北京工体看台上球迷向黄博文 泼可乐的一幕,还不足以定义为“暴力行为”?相信,今年因为对国安有“暴力行为”而停赛的球员数量,将足够组成一支中超队!据了解,裁判圈内早已是“谈京色变”,没有哪位中国裁判愿意执法国安的主场比赛,因为只要出现争议,中国足协就会一面倒地偏袒国安,简直就是“国安足协”。

在“周挺犯规事件”发生后,不少外地媒体又发难,特别是山东、上海、武汉这些和国安有过梁子的媒体,纷纷撰文,竟成围攻之势。

上海媒体《新闻晨报》撰文:“国安俱乐部一而再、再而三地向足协施压,甚至怀疑裁判职业操守,这引发了其他球队球迷的不满,不少球迷就直言国安“输不起”,认为“御林军”在占了裁判便宜时不讲求“公正”,只会在吃亏时大肆抱怨。因为郭宝龙的青岛籍身份而莫名“躺枪”的青岛球迷,同样对国安俱乐部的说法嗤之以鼻。不少青岛球迷认为国安过于“矫情”,“作为一支京城球队,他们总是将‘裁判对国安有利’,看作一种理所当然。”

山东体育播出的《体育时报》栏目,节目针对周挺赛后的辩解,称其为得了便宜卖乖,一不小心打了自己的脸,而朴成摔得太假,就差没摔到场外。

武汉文体频道《文体夜总会》节目则更直接了,捧出了目前流行的“干爹说”:“有一种说法,这世上坑神马咱不能坑爹。但是有一种人咱必须得怕,这个人他有干爹啊!我们静观其变,看看中国足协会对于这件事做出什么样的处罚。”

北京媒体的态度和外地媒体的”咄咄逼人“形成很鲜明的对比,在4月15号的报纸中大多避而不谈周挺的故意犯规,多事在质疑主裁判郭宝龙抢戏。BTV的评论员商毅在解说时直言周挺是冲着球去的,“周挺肯定是踢到球了,踢到人了肯定就是判罚犯规直接给红牌了,最后把球判罚给了国安,肯定就是凯撒假摔了。”

对媒体来说,不管是“黑国安”还是“蜜国安”的,都掺杂了主观情绪,也给关于国安的争议助推了一把火。

记者:国安在中超没什么朋友

【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李森(微博)是一名来自武汉的球迷,从雅琪、红桃K、红金龙、黄鹤楼、光谷一直到卓尔时代,一直不离不弃。在他的眼里:“看球只有两种目的,一为武汉队加油,二为国安的对手加油”。在问及为何如此憎恨国安时,他说主要来自五年前的光谷退赛事件,国安太不地道。

2008年,在北京国安和武汉光谷的比赛中,武汉光谷球员李玮锋和北京国安球员路姜在场上发生暴力犯规行为,两人双双被足协处以停赛8场、罚款8000元的重罚。武汉光谷随后立即愤然宣布退出中超联赛,从此湖北足球跌入低谷,直到本赛季才重回顶级联赛。

除武汉之外,和国安有过节的还有天津、恒大、建业、申鑫鲁能.....细细数来,仇人还真不少,朋友却没几个。

《东方早报》记者宋承良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算是一个小江湖吧,北京国安在这个江湖里算是没有朋友吧,估计他们也不屑于去交朋友。所以说,他们一旦出事,被其他俱乐部诟病也是正常可以理解的,毕竟国安俱乐部有些做派的确令人生厌”。

在《新民晚报》记者关尹看来,这和俱乐部建设文化缺失有一定关系:“举一个简单例子,武汉队的柯钊 踢人后,武汉俱乐部老板、领队和他本人都及时通过各种途径表态认错,但这次周挺踢了凯撒后,国安俱乐部装哑巴不说话,周挺本人还强词夺理,这点是非常令人反感的。要知道,你这次犯规在国内赛场可以逃得过处罚,但到国际赛场比如亚冠上,重罚是难免的。”

每个国安的主场比赛,京骂都会响彻工体的天空,而几乎所有的客场比赛,他们都会遭受到同样的问候,让人唏嘘。

国安 :您老爱骂不骂 我们管不着

【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面对质疑,国安非常淡定。当腾讯体育记者把这个话题抛给总经理高潮时,他甚至觉得这件事情自己完全没有回应的必要:“为什么这些人都习惯性的骂国安?这事儿你问我我哪儿知道他们为什么啊?你还真得去问问他们为什么骂,连我都想知道原因。”

在高潮看来,不管是对武汉、恒大,还是面对申鑫,国安在赛后的申诉都是在履行自己的义务,我们申诉是有我们的道理,任何一个球队都有自己申诉的义务,我们履行义务应该没什么错误吧!”但就是这样,还是引来球迷一片骂声,甚至被媒体评论“中国足协=国安足协”,高潮也没整明白他们招谁惹谁了:“别人怎么评论那是他们的权利,我们也堵不住他们的嘴,我们就是什么都不做也会挨骂,所以就随他们吧!”

“说实话,我们搞足球那么多年,这些声音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而且哪个俱乐部都会面对这样的问题。你干这个就得有能承受被骂的心理素质,所以也没有必要去回应,或者再说反驳什么,随大家去吧!”高潮这样表示。

在很多国安球迷眼里,他们吃足协和裁判的亏并不比别的队少,甚至是最多的。据了解,足协有关人士曾公开反对王迪执法武汉卓尔与北京国安的比赛,这是因为上赛季国安与辽足、2011赛季国安与深足比赛,王迪都曾漏判给国安点球。足协内部有人形容王迪,有可能成为比赛的“定时炸弹”,但这一建议最终被拒,其理由是,王迪是中国足协7名国际主裁中的一员,也是年轻裁判的佼佼者。而卓尔与国安的比赛是本轮一场重要比赛。一旦更换他,可能会在国内裁判界造成一些不良影响,同时也不利于年轻裁判的培养。很遗憾,提议的足协人士不幸言中。

“周挺犯规事件”暂时落下帷幕,当事人受到了停赛四场,罚款两万的处罚,但俱乐部高层继续“护犊子”的方式还是受到了质疑。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曾表示:“在比赛中,第一哨没有响比赛还在进行状态之中,第二周挺并没有踢人,踢的是球,第三他也不是成心的故意的,相信足协可以秉公执法公正处理”。

裁判:最不想执法国安比赛

【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中超开打5轮,除去恒大和贵州人和推迟未打的一场,一共踢了39场比赛。结果,39名主裁居然已经被内部处罚了6人。分别是:第1轮鲁能vs阿尔滨 ,陶然成停哨;第2轮卓尔vs国安,王庆停哨;第3轮申花vs辽宁,傅明停哨;第4轮东亚vs亚泰,姚庆停哨;第5轮 泰达vs青岛,李海河停哨;第5轮,国安vs申鑫,郭金龙停哨。

6人被停哨,其中两场和国安也关,谁来吹他们的比赛,一直是足协不愿意面对的一个问题。记者联系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足协内部人士,在他眼里,”足协偏袒国安“的观点有失偏颇,也不符合实际的情况。在内部聊天的时候,中国足协的部分官员们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在中超16支球队的主场中,国安的主场最“魔鬼”。

本赛季中超联赛到上周末已经结束了5轮的较量,而国安的5场比赛中有3场由外籍裁判执法,其余两场的主裁分别是国际裁判王迪和郭宝龙,但不想,这两个本土裁判还是“触了雷”,引来国安俱乐部的强烈不满。对此,足协内部甚至有人开玩笑说,“以后国安的比赛索性都让老外吹”。

一位足协人士曾经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某80后国际主裁平时吹判比赛的时候趾高气扬,显得自信心十足,但是到了北京工体执法,其面部表情较之平时工作、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执法国安、申鑫比赛的郭宝龙原本是中国足协近年来青睐的国家级优秀裁判员,足协指派他执法本场比赛原本比较放心,但是当晚他的执法还是让足协始料不及。而与郭宝龙沟通的时候,足协有关部门感到,他的情绪化非常突出,一些判罚因旨在维护所谓的执法权威,而显得过于呆板。

还有一个故事,那就是部分私交不错的职业联赛裁判员在平时交流的QQ群上吐槽,有裁判直接表示,国安的比赛是他们最不希望执法的比赛,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执法国安比赛对于部分裁判来说的确负累重重,甚至是“梦魇”。而对于裁判员指派部门的中国足协裁委会来说,指派什么样的裁判执法国安的比赛,同样也是一道难题。

作为中超规则的制定者,足协喊难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这种摇摆的态度也让资历本来就不足的裁判们不自信,错误自然也就多了。正如足协裁委会主任杨新利举例说,执法国安比赛的郭宝龙是一名执法经验丰富的裁判员,却在一场比赛中出现3次严重错判、反判,绝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信心和思想出现了严重波动。

专家:国安成社会出气筒

【江湖】人人喊打?国安到底惹了谁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今年3月9号的一场中超比赛中,申花和泰达狭路相逢,原本一场平淡的比赛因为插曲变得”有趣“。比赛中申花球迷主动集体高喊:“天津泰达!”远处的天津球迷也回报以“上海申花!”最后两队齐声高喊:“国安傻X”。

“国安傻X”就像2008年奥运会赛场“谢亚龙下课”,成为一种符号,响彻大江南北。

小贤是一位北京公司的白领,身为国安球迷的他,始终记得2011年6月去河南看球的一段经历,现在聊起来还是心有余悸:“他们简直就不是来看球的,来球场的目的就是为了攻击国安,是赤裸裸的足球流氓。”在经历那个场内互相谩骂、球员球迷被堵三个小时、大巴被砸、冲突中受伤、三球迷被拘留的噩梦之旅后,小贤在反思:“他们也许针对的不是北京的球队和球迷,而是作为首都的特权”。

在国际足坛,首都球队很多都会被另眼相看,诸如巴黎圣日耳曼(微博 数据) 也是法国最遭人忌恨的俱乐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是西班牙最受欢迎也最被仇视的俱乐部。国安现在“享受”着和皇马、巴黎一样的“头等待遇”。

对此,腾讯体育特地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也是著名足球评论员的金汕。在他眼里,国安成“全民公敌”很大一个原因是它成了社会负面情绪的“出气筒”。“在现今中国,城市发展的极度不平衡,资源分配的不公平,让社会弥漫着一些负面情绪,而这种情绪缺乏足够的发泄渠道,体育特别是足球承担了这种功能。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有些人想骂又不敢骂,有些事情想骂却不知道骂谁,国安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出气筒。”

结语

面对着“骂国安”已逐渐成为全国的一种新时尚,国安可以很委屈,可以很无所谓,这都无法改变“争议”将持续下去的现实,就像京骂已经成为中国球迷的口头禅一般。

国安和泰达的比赛中,若客队球迷激怒了工体的绿色,他们的骂声可以从“泰达SB” 直接变成“天津SB”,而对手依旧骂的是“国安SB”,没有骂北京。

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球迷、俱乐部、媒体,还有你和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