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李明阳事件”踩了谁的尾巴

评论羊城晚报 [微博] 张文辉2013-04-16 17:09
0

如果不是中国篮协措辞强烈的声明,估计很少有人知道“李明阳”这位青年女国手。据说,这位原北京首钢俱乐部的注册球员已经更名为杉山美由纪,并在2012年5月取得日本国籍。中国球员归化为日本球员已不是首例,引起的轰动效应也不会比当年的小山智利更强,但是中国篮协怒斥日本篮协“严重影响体育秩序”、“做法极为不妥”,表示将继续与国际篮联交涉,并提醒各俱乐部警惕外国球探从非正常渠道攫取人才。

“李明阳事件”的始末还有很多外人不解之处。比如,当初她是被一家日本化妆品公司女篮俱乐部在2010年私自引进日本的,说明没有哪个少女是不爱美的;比如中国篮协自那之后几次与日本篮协联系,却一直被对方推诿,说明日本方面也知道“私奔”的理亏。但是最新的国际篮联的处罚决定,只是简单地处以罚款与禁止杉山美由纪在21岁之前代表中国之外的国家队出战,对于1994年出生的李明阳来说,只要等多两年,就丝毫不影响她代表日本俱乐部出战。

相比中国乒球的大胆“养狼”,中国篮协的大动肝火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要忘了,现在的国际体坛,球员归化不是特例,即使代表过中国青年女篮出战过世界比赛,也不等同于该球员就不能代表其他国家的成年队比赛。国际足联在这个问题的处理规定,可以成为其他专项体育组织的模板。与其指责日本篮协不厚道地偷人,还不如说是日本篮协钻了规则的漏洞。说穿了李明阳就是一位年轻球员,连明日之星都不一定称得上,何苦把李明阳当成李明博?

至于中国篮协承诺的要完善球员注册体系,李明阳被私自引进到日本时才16岁,还是未成年人,再完善的注册体系也不能从根本上杜绝此事。著名艺人乐嘉说过:其实宅男都不宅,只不过没人约。体育人才的流动,不论是省际之间还是国际之间,都该抱以淡然处之的心态,除非掺杂了某种民族情绪。

张文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