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人上阵齐打太极创纪录 龙泉打造桃花太极

[导读]作为今年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启动之后的区县率先举行的大型太极活动,龙泉驿区教职工太极拳比赛在位于该区实验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区所属58所学校全部组队参赛,参赛队伍和人数均创下新纪录。

3000人上阵齐打太极创纪录 龙泉打造桃花太极

3000人上阵齐打太极创纪录

近3000人参加的太极比赛,在全市各区(市)县中尚不多见。上周末,作为今年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启动之后的区县率先举行的大型太极活动,龙泉驿区教职工太极拳比赛在位于该区的实验高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区所属58所学校全部组队参赛,参赛队伍和人数均创下新纪录。龙泉驿区文旅局副局级调研员杨斌在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大规模太极比赛的举办,也全面拉开了今年“桃花太极·幸福龙泉”的帷幕,今年围绕太极蓉城的系列健身、培训、展示、讲座活动将超过20个,预计今年龙泉常年习练太极的人口将由去年的7万上升到16万。

传播太极教育先行

“传播太极文化,教育系列理应先行,从太极蓉城活动启动之后,区内学校的教职工就成为推广太极的排头兵。”杨斌说,“本次比赛,教职工们参与的热情很高,参赛运动员占全区教职工总人数的50%以上。由于人数太多,比赛按规模设A、B两组,最后按参加人数分三类规模设奖。五位评委均为省市武术名家,裁判长由国际太极拳文化传播大使、武术七段蒋勇担任。”

在比赛现场,每支队几十位选手统一着装,场上选手动作整齐划一,场下加油喝彩声不断。“练太极拳基本不用投资,但是收益却特别大。”一位退休教师感概地说,“我以前有肠胃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各种毛病,三天两头就去输液,自从打了太极拳,药都很少吃了。练了两年了,现在邻居们都开始跟着我练。”据了解,目前龙泉已建立了44个太极习练点、8个示范广场,配备了200余名太极辅导员,为广大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健身平台。

太极健身有带路者

龙泉驿区一直都有打太极拳的传统,习练者众多,在市、省、全国以及世界太极比赛中已夺得了100多枚金牌,因为他们有太极的带路者。

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分管体育的副局级调研员杨斌就是一位,身为武术六段高手,他曾经两度夺得市运会太极拳比赛的冠军。去年参加“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年终大型展示活动时,龙泉派出了200人的方阵表示太极拳和太极剑,而这个方式的演练,正是在杨斌的率领之下。“太极是健身的一个好项目,我也是通过一二十年的锻炼深刻感受到的,所以有义务向广大群众言传身教。”杨斌说。据了解,在龙泉,经过他亲手指点的机关干部、市民已超过300人。此外,国际太极拳文化传播大使、四川省武术协会综合太极拳研究会会长蒋勇也来自龙泉。去年年底,在第五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上,蒋勇夺得男子D组陈式太极剑金牌,刷新了其本人创造和保持的龙泉驿区国际比赛冠军级别纪录,由国际冠军升级为世界金牌得主。

正因为有此传统,所以该区的太极拳运动一直以来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在采访中,很多太极拳爱好者都感叹:“我们一年365天不间断,要不然全身都不舒服……”

推广“桃花太极”品牌

太极蓉城系列健身活动,让全市各区(市)县都联动起来,纷纷打造地方特色的太极。据杨斌介绍,在太极蓉城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以来,龙泉以“太极蓉城·幸福龙泉”为主题,以“桃花太极”为推广品牌,开展了一系列太极活动,如去年的“桃花映侠影·太极舞东山”全民太极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同时还邀请书法名家现场为“桃花太极”挥毫泼墨,还邀请市摄影协会拍摄“桃花太极”宣传图片

据了解,龙泉已成立了“桃花太极”创编组,丰富“桃花太极”品牌内涵,将桃花和太极相结合,着重创编一组具有龙泉特色的并适合各年龄段“桃花太极”拳、剑、扇、舞等,让太极系列健身运动成为龙泉人健康生活的新时尚、全民健身的新亮点。“今年我区太极培训已启动,全区太极培训活动本着亲民,便民的宗旨,深入基层。目前已有30个机关事业单位,12个街办、镇、乡,50个社区报名参加培训。”杨斌说。按照规划,到2015年,全区太极习练人员增加到30万人,龙泉也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区域领先、百姓满意的“太极之城”。 成都晚报记者 孟武斌 摄影 陈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