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失去目标 林丹这三年怎么熬

【深度】失去目标 林丹这三年怎么熬

2013年4月16日,2013年亚洲锦标赛即将在台北“小巨蛋”体育场开战,原本缺少明星的亚锦赛因为林丹(微博 博客)的复出而备受关注。

时间回到2013年3月1日下午2点35分,随着一声油门的轰鸣声,一辆银灰色的阿什顿马丁恰到好处的停到了总局力量房的门前。冒着北京刚刚回暖到5度的天气,林丹身着军绿色棉服,黑色短裤,用这样的方式宣告了自己的回归。走进力量房门前,看到“看门”的小狗“花花”,林丹蹲下身体:“花花,你有没有想我?”把狗当作朋友的他,也是想跟所有期待他回归的朋友发出这样的问候。

尽管,林丹不愿意把亚锦赛称作是复出战,只希望能够通过比赛找回一些赛场上的感觉。至于成绩,林丹自己想都没想。正如他的未来,在复出的一刻却突然找不到出口。他像一位绝世剑客,像金庸笔下的独孤求败,身在最顶峰,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剑魔”欲求一败,而林丹,甚至不明白,自己为何出剑。

30岁在即,林丹迷惑了……

【深度】失去目标 林丹这三年怎么熬

我压根就没想过今年能打世锦赛

因为世界排名的下降,亚锦赛林丹遇到的第一个对手是来自越南的团杜多(音译,英文Tuan Duc Do),目前世界排名422。赢下这场比赛之后的下一个对手就是来自中国香港的老将三号种子选手胡赟,这将是林丹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听到记者说亚锦赛的抽签,林丹看似不在意结果,却也并非完全超脱。“打完胡赟之后呢?还会碰谁?”训练结束后,林丹也向记者追问着亚锦赛的签运。而在下半区等候他的还有队友王睁茗(微博)和杜鹏宇,最终或许在决赛中将要对阵谌龙(微博)。亚锦赛虽然避开了欧洲的选手,但林丹要想在这一站获得冠军却也并非那么简单。

亚锦赛前的半年休假期间,林丹每两周只给自己放一天假,每天至少练三个小时。即便是出席商业活动、出国度假甚至是结婚当天,都没有改变。男单组主教练夏煊泽(微博)全英公开赛归来,最担心的就是林丹的体能,第一天训练夏煊泽就给他进行了体能测试:跑600米。“一共跑了五组,每组都能在一分半之内完成,体能完全过关!”夏煊泽悬着的心就此落下。

林丹是全世界顶尖的羽毛球高手,即便半年不练,技术上并没有改变。但只有体能和技术并不是成绩的保证。“归队之后林丹最让人担心的是他能否在比赛中保持好的心态和斗志,这一点比体能和技术可能更加重要。”夏煊泽说出了自己最后的担心。

从3月1日归队到4月14日出征前往台北,一个半月的时间,林丹请了五天假去里约参加劳伦斯颁奖,利用了两个周末参加公益和商业活动,其他时间都按照男单组的训练计划执行。满打满算有球训练练了不到20天,教练组为了让他适应比赛的感觉特别安排他跟男单组每一个队员打了模拟赛,除了谌龙。因为如今谌龙是队内唯一能够跟林丹对抗的球员,教练组为了把这个略显尖锐的悬念保留一下,所以没有让他们之间进行对决。对抗赛的战绩,林丹说自己还是胜多负少。但夏煊泽却点出了这几次模拟赛存在的一个隐患:“林丹依然还存在以往比赛中的问题——比分领先之后思想容易松懈。

对于亚锦赛,林丹一直在纠正“复出”的概念:“我压根就没想过今年能打世锦赛,也不想把它叫做‘复出战’,只是半年没有打比赛了,这一个月以来自己训练状态感觉可以去参赛了。只是想去尝试一下打比赛,找找比赛的感觉,因为自己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如何在比赛中把握好心态。至于比赛结果真的没有去想。”

【深度】失去目标 林丹这三年怎么熬

我想过自由的生活 不想吐槽国际羽联

在大家都为“超级丹”缺席世锦赛而扼腕叹息的时候,他自己却比任何人都平静:“这一年的比赛,包括苏杯我都没抱过希望要去参加。”听到现在网传队内给他苏杯报了名,林丹停下手里的动作,瞪大眼睛反问:“真的吗?不可能吧!”说完又停顿了一下:“像这些团体赛如果让我以替补的身份去混一个世界冠军的话,这不是我想要的。”

有人猜测,林丹参加亚锦赛就是为了夺冠赢积分,为世锦赛最后一搏。但也并非如此,亚锦赛夺冠积分将有7000分,这7000分对于林丹来说太微不足道了,即便获得冠军,他的世界排名也只能上升到25名左右,还不达标。

导致林丹无缘世锦赛最关键的原因在于目前已经跌到40位的世界排名,如果后面林丹再没有详细的参赛抢分计划,他的排名还将一再下降。这将直接导致只要他去参赛,在第一轮就要遭遇世界排名高的选手,比赛将会比以往艰难很多。即便是水平再高的选手,长期面对这样的情况,也会影响心态。鲍春来(微博 博客)当年退役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长期伤病所累,加上每次比赛上来就遭遇强手,有的时候只能过到第二轮就被淘汰,最终选择退役。

进入了世界羽联(微博)的规则,也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2月底从马尔代夫休假回来那一天,林丹直接穿着短袖短裤就上了飞机,到北京还是零度左右的天气,自己外面套了一件棉服就出了机场。机场门口抽烟看到这一幕的人眼珠子一瞪,手中的烟差点儿掉了。林丹还以为带着墨镜和帽子的自己被人认出来,再仔细一看对方的眼神,根本不在自己脸上,而是在那两条光秃秃的腿上。

“就是想过想怎样就怎样的生活!就是想体验以前没有体验过的事情!”这是林丹在休假时说出的自由宣言,而自由也成为了他回归后不变的渴望。

“现在再说什么推广羽毛球项目都觉得没什么意思,因为制定规则的人(世界羽联)都不知道以人为本。每年有上百个比赛,我们需要参加的单项比赛有十几个,加上世锦赛和苏杯、汤尤杯团体赛,至少有将近20个比赛要参加。为了比赛还要去做针对训练,一年一年周而复始,整个人都被比赛绊住了!”世界羽联密集的赛程,彻底跟林丹所谓的自由相违背,但你不按规则玩游戏,最终的结果就只能是自己离开:“陶菲克退役就是一个例子!04年之后他只是希望享受羽毛球,期间还退出国家队以个人名义参赛,但最终又都回归到以前的老路上,今年我想他是累了!终于决定退役离开了!”

一直以来都走在最前面,觉得自己肩负着推广羽毛球的重任,但如今,林丹没有了以往的斗志昂扬,只有失望:“一个不以球员为本的组织(世界羽联),怎么能指望球员帮他们去推广项目?”但,这就是他改变不了的游戏规则。

半年的假期让林丹知道了什么是自由,什么样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但同样也让他无法回归到这样周而复始训练比赛、比赛训练的生活中。当然,即便有些人没有这半年的假期,也同样被这个问题所困扰,只是林丹现在的无奈更强烈一些。

【深度】失去目标 林丹这三年怎么熬

我以后的计划?没有!什么都没有!

往年,亚锦赛在很多人看来只是一场普通的黄金赛,常年稳坐世界排名前八的林丹甚至没有必要和义务去参加。但今年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李宗伟(微博)、没有陶菲克参加的比赛却不得不成为他为自己复出准备的热身赛。也正是因为这只是一个热身,林丹根本不知道参加目标是什么。

归队那天,林丹就表明了自己有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想法,但当时他给出的说法是:“现在提里约太早,我只希望自己能够每半年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慢慢去实现。”

出征亚锦赛之前一周训练课结束,林丹翻盘以总比分击败刚刚从澳大利亚公开赛归来的师弟高欢(微博)。原本就是前一天刚下飞机,教练为了考验高欢让他陪林丹练技术。看着师弟伸着舌头苦不堪言的样子,林丹笑得格外狡黠。“加油哦!不要输哦!”还挥着拳头不时跟师弟开玩笑。

训练结束,笑容却从林丹的脸上淡去了。坐在场边,他捡起球包了四幅球拍,一副因为线断了,正准备穿线,林丹不停在摆弄着另外三副的手胶。依旧是林丹式的的绑手胶法——只在木质的拍柄上绑薄薄的一层手胶,手胶间隙甚至故意要留出里面的木纹。这是伦敦奥运会前一年,林丹不断推敲尝试出来最满意的绑法,备战奥运之前的集训期间他甚至因为绑的手感不好,一晚上用两个小时休息时间去绑到自己满意。

但这次,他似乎对这三副手胶都不是很满意,一边不断的撕了绑绑了撕,就这样跟记者聊起了自己所谓的目标。

“现在铁定无缘世锦赛,苏杯参赛的可能性也不大,亚锦赛之后有没有给自己制定其他的参赛计划?”刚刚绑好一副球拍,林丹把它放在手里颠了颠:“没有!什么都没有!”他的回答令记者有些意外。重新归来,体能技术是林丹和教练组都不担心的问题,但林丹却明白自己的问题在哪儿:“恢复状态对于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目标和动力去参加比赛是个问题。如果没有目标和动力自己就会觉得没意思。”

用十三年的职业生涯实现了全满贯,尤其是在2008年到2012年期间用自己的毅力完成了很多人看来都不可能完成的目标。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来临之前,很多人对于林丹和李宗伟的较量都打上问号时,熟悉林丹的人却并不担心。因为大家心照不宣:林丹在自己具有强烈欲望的时候,是会爆发超能力变得战无不胜的。而林丹也向大家证明了这一点。

这几年,林丹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茫然不知所措。里约太遥远,林丹的心也或许正像那个手胶一样,在不断的纠结和摇摆。无法预知未来的三年中将会面临什么,远得勾不起他最原始的欲望;而摆在面前的却是自由的欲望和羽联赛制,甚至是留下和离开的现实冲突。再度启程,林丹给自己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这个问号却没有解答的期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