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多啦A梦当大使 聪明又成功的选择

[导读]假如日本能申奥成功,日本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榜上可能也不会进入三甲。但体育竞技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在获得商业利益和宣传国家形象方面,现代奥运会已经越来越更能带来后者的收益。

腾讯特评:多啦A梦当大使 聪明又成功的选择

多啦A梦远超找一个体育或文艺明星担当形象大使的宣传效应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多啦A梦是个好大使

倍魄

东京奥申委宣布,日本著名动漫形象“多啦A梦”正式成为东京2020申奥委员会特殊大使。这样的新闻传播远超找一个日本的体育或者文艺明星担当形象大使的宣传效应,可以说在中国和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度,多啦A梦知名度更高,也更能让人联想起日本的“正能量”,东京奥申委认为,多啦A梦体现了日本的核心价值观——尊重与友谊,并将此与奥运的价值观联系起来,可以说这是一种聪明而又成功的选择。

对比一下,谁还能想起北京奥运会的申奥形象大使?恐怕很多人都已记忆模糊甚至完全没有印象了。可能有一些关注体育的人能想起杨澜,但杨澜的形象曾经因其老公的学历风波而打了折扣,也就是说,在现实生活中,一个明星在媒体的放大镜下,其正面形象随时可能面临道德风险,但是动画形象的好处就在于它不会闹绯闻、闹丑闻,动画形象会保持其被设定的美好理念。

翻阅历史,我们可以检索到邓亚萍、桑兰、杨澜、成龙、巩俐五位文体明星是当年的申奥形象大使,但想想看,他们的国际知名度可能都赶不及多啦A梦和功夫熊猫阿宝。

于是,我们可以检视一下,假如中国再次申办奥运会或者首次申办世界杯,我们有没有可以担当形象大使的虚拟人物?我看,情况是不乐观的。

孙悟空的形象自然非常传统也非常中国,但它很难与现代中国的形象和理念联系起来,也很难诠释和通融奥运理念与体育精神,它是一个好斗而叛逆的神话形象。喜洋洋是近年非常成功的动漫形象,但一方面它代表的理念不够清晰,另一方面对外文化输出的知名度恐怕还不够。

功夫熊猫阿宝借助好莱坞的商业力量,可谓名动全球,熊猫也是最成功的中国形象,可惜“功夫熊猫”的知识产权不属于中国人,这个把“熊猫”与“中国功夫”两大最重要的中国元素完美结合的虚拟形象,被美国人挖掘走了。中国人的商业迟顿和创新乏力,让人叹息!

多啦A梦除了“尊重与友谊”,它最能让我们联想到日本的是它的幻想与科技,想到日本人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和对机器人开发持续执着的“科技日本”与“现代日本”。而中国人创造的动画形象,很少考虑深入到现代中国的精神精髓。

假如日本能申奥成功,日本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榜上可能也不会进入三甲。但奥运会是桩好买卖,是一个超级的国际宣传平台,体育竞技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在获得商业利益和宣传国家形象方面,现代奥运会已经越来越更能带来后者的收益,而主办国也更加重视后者的收益。

多啦A梦成为申奥形象大使,给我们中国人的启示就是,我们应当从现在起重视我们的经济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申办奥运会或世界杯是展示和宣传国家形象的大好机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宣示的是中国开放与世界融合的态度,但这之后呢?我们是不是要向世界展现我们的物质与精神内核?

那么,从文化创新和价值观输出的角度来看,我们应当从现在就开始考虑,若干年内我们是不是应当能创造出与“多啦A梦”和“功夫熊猫”同样成功的动画形象呢?让这个形象能代表现代化中国的核心价值观的正能量。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