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与配角:记者会关天朗变焦点 老虎成陪衬

[导读]谁都知道,2013年的美国名人赛,主角是三个人:老虎,米克尔森和麦克罗伊。但是,那是周末的话题,而名人赛周前面的大戏要一场人文历史来铺垫,这个14岁的中国人提供了最好的注脚。

奥古斯塔会所前的推杆果岭,四月八日下午六时半,阳光依然猛烈。

关天朗走向老虎伍兹,脱下头上的帽子让老虎签了个名,然后笑着离开了,围着的球迷掌声和笑声表明着欣慰。

其实关天朗在两分钟前已经和老虎道过别了,他和老虎说,当晚球会要请这次出战名人赛的业余球手吃饭,时间定在七时,他必须要先走一步,两人已经握过手了。但回过头来,小关还是意犹未尽,再去找老虎签了名。

他们已经在一起呆了三个多小时了。因为他们两人,再加上达斯汀·约翰逊一起下场练了九洞,在下场前,关天朗还出席了大会安排的新闻发布会。

从2004年的张连伟,到2008年的梁文冲,再到如今的关天朗,中国大陆选手三度进入奥古斯塔,但能进新闻中心接受全世界记者采访的,唯关天朗一人,原因很简单,他是美国名人赛从1934年开幕来最年轻的出赛选手,14岁半;而且他还是一位业余选手,是靠自己赢来的资格。

说及这层,国内记者倒有一种议论,记者会关天朗全程用英文回答,就是有记者用中文发问,他回答时还是英文。这么做是关天朗团队事先想好的,目的很简单:关天朗是中国新生代中走向世界走向美国名人赛的代表,纵然场中有近十位中国记者。

持反对意见的人表示,其实这又何必,在奥古斯塔坚持说中文应该更能体现中国的存在,对关天朗自己准确地表达意思可能更好些。前三年亚太业余锦标赛冠军韩昌丸和松下英树,在台上说的都是韩语和日本语。

关天朗说什么语言对奥古斯塔以及大多数媒体来说并不重要,关天朗能给奥古斯塔以及高尔夫世界带来什么,这才是众目所向。

那么,这个14岁的能说着简单而流利的英文的中小学子带来了什么?

两个字:话题。

谁都知道,2013年的美国名人赛,主角是三个人:老虎,米克尔森和麦克罗伊(微博)。但是,那是周末的话题,而名人赛周前面的大戏要一场人文历史来铺垫,这个14岁的中国人提供了最好的注脚。

“我的梦想是有朝一日看到一位业余选手赢得名人赛冠军。”这是鲍比·琼斯留下的遗愿,他是美国名人赛创始人,也是美国最伟大的业余冠军。他这愿望也是奥古斯塔以及美国南部文化最让人期待的一个空白,美国南部,奥古斯塔,处处都见历史,这里是当年名著《Gone with the wind》故事发生的地方,其作者玛格丽特·米切尔正是鲍比·琼斯表亲的中学同学。

只是连鲍比·琼斯也没想到,他的名人赛到如今的第77届,一个中国业余小子成了座上宾,而且用刚开始变嗓的声音,说着当地人都听得懂的语言,而且,还用老朋友的语气谈论着老虎伍兹。

他说老虎是他的偶像,自己三四岁时就看老虎拿冠军。还在中国交过两次手,学了很多。

这两次交手,中国球迷都记忆犹新,老虎伍兹更不会忘记,第一次是2010年上海汇丰冠军赛,他走下了世界排名首席、好男人等各种神坛,也是那一年的赛前和青少年互动,他认识了关天朗,两人打了一洞,关天朗靠球道木的表现赢得了老虎的嘉许;第二次是2011年,老虎在东莞观澜湖参加活动,和同组青少年选手打了18洞教学赛,其中就有关天朗。记得那次老虎是刚打完美国名人赛就飞到了中国。

“两年前我们就在谈论这小子,但我们也没想到两年后他居然会打名人赛。”老虎在记者会的这句话算是道出圈中所有人的惊喜。他和关天朗练球时,还特别问了他在亚太业余赛怎么赢的。“想想真不容易,我14岁正在努力找球打,想多了解这个高尔夫世界。”

真有趣,由于关天朗,几乎所有的大牌明星都会被问一句:你14岁时在干什么?

小麦的回答是,他14岁正在打欧洲大师赛。到奥古斯塔时,已经19岁了。

老虎伍兹第一次以业余冠军身份跻身奥古斯塔,也已19岁,关天朗比他们美国名人赛的首秀都早了五年,五年后的关天朗怎么样,对今日的奥古斯塔来说,还太远,但对中国人振兴高尔夫的梦想来说,却很现实。

小麦对关天朗的建议是好好享受,克伦肖也叫关天朗慢慢品尝幸福,但相信关天朗不会听得进去,这种建议都太泛泛,即使关天朗想要享受,也不是现在,14岁少年之漂流,很难做到潇洒走一回,况且他只听老虎的。

这两天给人一个感受是,关天朗走路在刻意学老虎,那天他们一起走在奥古斯塔神话般的球道上,画面感很强,动作很齐;说话也在学老虎,在新闻发布会,小关回答的内容虽然简单,但表达方式很个人化,往往是这样的句式:“我不会这么说……”,“我想说的是……”,不瞒你说,这完全是老虎伍兹对媒体的路子。

那么老虎会给他什么建议?

老虎不会给任何人建议。他只会说人生的境界,昨天他对满堂记者说了两个境界,一是刚出道时认同的“赢球才是王道”,二是现在生活的平衡,这平衡说对关天朗还太早,赢球才是关天朗目前的心志。

只是,关天朗选择了一个最难胜利的球场开始了他年轻的王道。中国大陆选手还未能在奥古斯塔晋级过,小关应该也无法跨越这历史的台阶。

那个黄昏,在关天朗赴会业余选手晚宴时,一名外国记者追上去问:你和老虎的练习赛,到底是谁先约的谁?

关天朗一开始不想回答,但对方又问了一遍:“其实挺自然的,我先问他待会是否可以一起下场,他没说啥,之后他就叫我一起走了,我就和他一起走了。”

听起来像一种宿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