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执教情商极高 变压力为激情感染球队

[导读]跨国配对打双打,是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提出的新点子,韩国公开赛是实施的首秀。首秀现场,由于缺少磨合,六对中外组合既有踩脚的尴尬,刘国梁靠在椅子上,鸭舌帽下时不时露出满意的窃笑。

跨国配对打双打,是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提出的新点子,韩国公开赛是实施的首秀。首秀现场,由于缺少磨合,六对中外组合既有踩脚的尴尬,也有鸡同鸭讲的混乱,大家满头大汗,心情无一不紧张兴奋。赛场外,始作俑者刘国梁舒舒服服地靠在椅子上,歪着脖子,鸭舌帽下时不时露出满意的窃笑。

尽管新点子并没有得到所有协会的支持,比如日本和新加坡,但在这次比赛中的反响却很不错,韩国乒协会长赛后就找到刘国梁表态男双前三名奖金韩国队一分不要,为的就是争取下一次和中国队配对的机会。国际乒联(微博)主席沙拉拉(微博)也迫不及待地发邮件给中国乒协,称韩国公开赛期间,跨国配对一事得到了海外媒体的大量关注和称赞。“刘国梁这个主意非常好!”沙拉拉再次重复他一周前便在广州说过的赞美之词。看来,“桥王”刘国梁这次又成功了!

注:“桥”字在粤语中为“点子”之意

从小就是人精

刘国梁是鬼点子大王,这点乒坛无人不知。在他登上帅位至今的十年,大家甚至难以想象从他的脑袋瓜子里为何总能不断迸发出各种奇思妙想。但熟悉刘国梁的人都知道,刘国梁打小就是个人精,总会想方设法达到自己的目的。

10岁时的刘国梁有件趣事,刚刚加入八一队的他心气很高,总想找高水平的大队员打球,但大家都没把这个小不点当回事。为了逼对方使出真材实料和自己较量,刘国梁想出了一个法子,就是每次和大队员打球都定下一个彩头,谁输谁负责买饮料。于是刘国梁变得很抢手,大家都使出真才实学来和他较量,一段时间后,刘国梁的球技扶摇直上,从过去被让10分,到后来顶多只被让7分。

进入国家队后,刘国梁也因为点子多、好玩而被推崇为“大哥”,他曾怂恿室友孔令辉(微博)向当时的主教练蔡振华谎报训练量,最终被蔡振华识破而双双被降入二队。不过做事滑头、略带痞气的他,却偏偏最终被蔡振华选中作为接班人。“只有曾是队中的大哥,转换到教练时才会知道手底下的队员在想什么。”后来蔡振华如此解释。

刘国梁曾经说过,自己是一个有激情的人,而且是一个能够把压力转换为激情,甚至是快乐的人。正因为这种激情,才能点燃他的脑细胞,从而活跃整支球队。

创意灵感泉涌

有人说,刘国梁作为蔡振华的嫡传弟子,很多思维传承自师父蔡振华。他上任后的一系列变革动作,也确实是蔡振华“创业”方针下的产物。不过相比蔡振华“养狼”计划下的作为,刘国梁的改革更加大刀阔斧,符合时代的特点。

比如将队内选拔赛以公开透明的直通赛方式呈现在电视上,开设直板横板大战,将网络投票引入选拔赛,由观众投票决定晋级的队员,开创“血战到底”的赛制,以及这次跨国配对的点子,无不反映刘国梁日益开放的心态和搞活乒乓球的决心。“你是乒坛老大,凭什么别人会愿意跟你一起玩?所以还是要放低姿态,学会让别人尝点甜头,这个就需要我们心胸更宽一些,眼光更广一些。”这是如今刘国梁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同时,在创意推广的细节方面,刘国梁也从不怠慢疏忽。今年男子直通赛最后一个阶段,在镇江的某场比赛开始前,电视转播信号迟迟未到,坐在评述席上的刘国梁灵机一动,差遣王励勤(微博)和马龙(微博)临时上阵演出一场妙趣横生的垫场赛,马龙的胯下击球、王励勤的球拍吸球绝技无不引来阵阵掌声。

面对球迷,刘国梁也有新举措——直通赛后,刘国梁当了一回半夜鸡叫的周扒皮,将晋级的男队员一早从被窝里拉出来,陪伴由微博号召而来的女球迷晨跑。这股新风确确实实拉近了过去高高在上的国乒与球迷之间的距离。又比如直板横板大战,输赢从来不是刘国梁的初衷,赛前向网友征集对阵图,邀请波尔(微博) 柳承敏等国际球星的太太团来观战,包括自己也出动了太太和双胞胎女儿等等,尽力达到比赛娱乐化和话题性十足的目的。“无论直板输了,还是横板输了,大家心里都不会服,将来还有得打,‘直横对决’是恒久的主题。”刘国梁脖子一歪,点子如泉涌。

在改革路上一往无前的刘国梁也从不畏惧争议和舆论。网络投票就曾引发舆论的一地鸡毛,有争议有谩骂,甚至引发“刷票”丑闻。对此刘国梁却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叫‘誉满天下,谤满天下’,没人理你,你才真输了!”

执教情商极高

2003年,刚刚退役的刘国梁曾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攻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交大时,刘国梁写过一篇论文,题目叫《球队中的人力资源》,他也学以致用,在治军过程中很有自己的点子。而超强的洞察力则是他各种治军点子的源泉。

27岁当上男乒主教练,37岁成为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岁数不大,却在队内有很高的威信,很能服众,除了魄力和胸怀外,也与他能准确抓住每个队员的心理,因材施教有关。比如对待老队员马琳(微博),刘国梁就下得了狠手。某次马琳和陪练比赛,由于刘国梁故意吹了个黑哨,马琳打起了情绪球,被罚跑一万米。后来马琳和刘国梁较上了劲,午饭不吃,一口气跑了一万两千米。

得知情况后的刘国梁想出了和马琳“赌球”的点子,拉马琳和陪练再打两场,如果马琳继续输球,马琳和自己各赔5千元奖励给陪练。结果马琳拼得非常厉害,虽然最后体力透支还是输掉了比赛,但后来马琳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那次的刺激,也就没有后来北京奥运会上的夺冠。

在乒乓球的采访中,刘国梁的采访是记者最为期待的,因为每次他都会妙语连珠,点评弟子时仿如拉家常般的幽默语气,常常会成为记者文章中的兴奋点。但其实刘国梁如此的应对不光是为了取悦媒体或是博取曝光度,他说的每句话都是基于对麾下球员的了解,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敲打。比如他在不同场合夸奖王励勤,有着在队里树立榜样的目的。比如张继科(微博)性格浮躁豪放,刘国梁便会特意打压,不使其锋芒太露。近期张继科频频输球,“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令人非常失望”、“懒得说他了”,这些一次比一次狠的语言明显就是对张继科的刺激。但对于基本功扎实、技术全面,但性格内敛的马龙,刘国梁就会更多给予鼓励,提高他的自信。

有人曾问过刘国梁,如何能够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点子,刘国梁歪着脖子,双手抱肩,缓缓说道:“我坚信,人的梦想有多大,拥有的世界就有多大。成功与否没人能预测,但敢想、敢做是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