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世锦赛为全运会让路 其实不难理解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日前表示,由于今年的游泳世锦赛与第12届全运会时间较为接近,为保证国家队队员在全运会上能正常发挥,中国游泳队可能会缩减世锦赛参赛规模。这个消息传出后引起不小反响,很多人对世锦赛的重要性居然不及“国内赛事”感到不解,而全运会也再次成为舆论吐槽的对象。

实际上,为全运会让路在国内体坛早已不是新鲜事。稍微留意一下就可以发现,今年的排球联赛、乒超联赛甚至足球中超联赛全都在为全运会让路,女足超级联赛的10站赛事直接被“腰斩”为5站。人们之所以惊讶,只是因为这次让路的是世锦赛,毕竟以常规思路判断,国际大赛的重要性显然高得多,但必须注意到,全运会绝不是一项简简单单的国内赛事。

在中国体育的重要赛事排行榜上,奥运会毫无疑问是永远的第一,排在第二位的或许就是全运会了。道理很简单,奥运会是为国争光,全运会是为地方争光,奥运会、全运会奖牌将直接计入总局和地方体育局的量化考核目标中,和职务升迁、奖金分配以及重点项目调整直接相关。运动员夺得一枚奥运金牌,国家、地方、企业林林总总的奖金加起来好几百万,夺得一枚全运会金牌的奖励只比奥运标准略低,个别情况下甚至比奥运标准还高。相比之下,在世锦赛、世界杯(当然不是足球世界杯)之类的国际赛事中夺冠,运动员所获相当有限,也很难被计入各地体育部门的考核之中。

也许可以这样理解:对中国体育而言,奥运会、全运会更像是“体制内”的比赛,成败直接牵扯到整个举国体制,除此之外的都是“体制外”赛事,输赢更多只涉及荣誉。因此,在全运会与世锦赛冲突之际,各地方体育局会作何选择也就一目了然了。这种重要性排列其实一直都十分清晰,举国体制服务于奥运战略,全运周期也是奥运周期的一部分,除此之外的任何赛事都只能为此让道。从这一点来看,中国游泳队和地方体育局的做法无可厚非。

然而这种现象又是否合理呢?无论如何,世锦赛是单项体育的最高级别赛事,抛开为国争光之类的大道理,运动员参加这样的比赛显然比参加全运会的锻炼价值更大,难道中国游泳已经强大到不需要在国际赛场证明自己的地步了?某网站就中国泳军为全运会缩小世锦赛参赛规模发起的调查显示,九成网友对此表示反对,人们理解“瘦身”的原因,但并不能接受这一理由。存在未必是合理的,如果中国游泳队和地方体育局没做错,那么究竟错在哪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