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合肥校园足球联赛火爆 “局外”学校心动不已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4月10日09:47   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李京鹏 王泓瀚  我要评论(0)

合肥校园足球联赛火爆 “局外”学校心动不已

如火如荼的合肥青少年校园联赛上周六结束第四轮的大战,就如同时下百花绚烂、蝶舞翩翩的时节,迈入第四个年头的联赛也散发出醉人的香气,引来一些小学和高中名校,尤其是一、六、八三所老牌名校的强势加盟。校园足球的火爆让一些“局外”学校心动不已,这些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向市校足办表达了“加盟”的意愿,而在小学组最为积极的要数新站区的兴华苑小学。

在目前的联赛中,小学共有31支球队,分为甲、乙、丙三个组别进行比赛,根据赛季总成绩实行升降级赛制。校园足球联赛在让孩子们享受到足球乐趣的同时,也让一些之前默默无闻的学校名声大振,很多学校尤其是三县以及城郊接合部的学校看重的是让孩子有机会和市区孩子对抗、交流,在之前的采访中,一些校长明确告诉记者,他们参加校园联赛的目的不是为了成绩,而是让孩子在与市区孩子在足球场上的对抗中,找到自信,提升自我;同时,以足球为突破点,通过加强体育来丰富校园文化建设的做法,已经让越来越多的学校尝到了甜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庐阳区、经开区、新站区的几所小学开始谋求加入到校园足球布局学校中来,而其中行动最为迅速的就是新站区七里塘街道兴华苑小学。

兴华苑小学建立于2007年,相对于其他有着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学校来说,该校显得非常“年轻”。据市校园足球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欣介绍,这所学校于去年下半年正式提出成为校园足球布局学校的申请,并随即着手外聘教练、组建队伍,校足办通过实地考察认为该校的场地条件完全符合加入的标准。“接下来我们将依据相关申报程序,对兴华苑小学进行一一审核,由于准备较为充足,他们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

兴华苑小学校长张良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想加入校园足球联赛的目的一是希望学校的孩子们在这个舞台上,通过踢球的方式得到锻炼,二是通过参加校园联赛和平时的训练,促进足球在学校的推广,进而带动整个学校的运动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的构建。张良才还介绍说,学校足球队早已组建完毕,队员来自于校内的二、三、四三个年级,教练由从新站区足球俱乐部聘请的一名专业人士担任,在教练的带领下,球队的训练已步入正轨,每周进行三次,每次训练一个多小时。

一旦通过市校足办的审核,兴华苑小学足球队就将从下赛季开始披挂上阵,参与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合肥赛区的角逐,作为一支“新兵队伍”,张良才表示,他们将从丙组打起,不会去考虑比赛成绩,而是先要把梯队建立起来。

三大名校带来“高端效应”

困扰踢球孩子家长已久的担忧——高中联赛缺失的难题,从11月份下个赛季开始将不复存在:昨日,记者获悉,合肥市教育局已经正式同意12所高中举办校园足球联赛的申请,这意味着合肥校园足球联赛完善高中环节正式迈出实质性的一大步。

一个布局城市完整的校园足球联赛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个阶段,由于缺乏国家教育部和体育总局相关政策的支持,加之整个安徽专业或职业足球一片空白的现状,合肥校园足球联赛仅开展了前两个阶段,也就出现了“小学大热、初中稍逊、高中大学沉寂”的局面。孩子初中毕业之后无球可踢,这曾是大多数家长与市校园足球管理办公室共同面临的困扰。

在以前的多次采访中,记者屡屡听到家长发出这样的担忧,而且在去年冬季校园足球联赛中,合肥市教育局局长方东玲到小学甲组赛点跃进小学观看比赛时,多名家长就直接向方东玲就这方面诉苦。方东玲当场给出了“不管国家有关部门如何考虑,合肥明年一定推出高中联赛”的承诺,令在场的家长很受鼓舞。如今,这一承诺即将兑现,合肥校园足球高中联赛亮相正式进入倒计时。

在即将首批加入校园足球联赛的12所高中里,巢湖和庐江各有一所学校被纳入,这对两个地方校园足球运动是一个极大的促进。12所学校中最为抢眼的就是一中、六中和八中这三所老牌名校,它们的加入不仅解决了孩子初中毕业后无球可踢的烦恼,同时还意味着真正踢球出色的孩子将有机会通过特招的方式升入这些名校中的一个,可以预料,高中联赛一旦问世,强势名校所引发的效应将会推动初中学生的踢球热情如火箭般上升。

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家长,他的孩子正在上小学六年级,对于孩子踢球的态度本来他还处于摇摆之中,但当记者把一、六、八三所高中将成为校园足球布点学校的消息告知后,这名家长喜出望外,当时就表态,一定要将踢球坚持下去,“中考要是考得不理想的话,如果球踢得好,也有机会上一、六、八。”(王用福 记者 李京鹏/文 王泓瀚 记者 马启兵/摄)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