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曼城德比赛前无默哀 撒切尔的灰色印记

铁娘子撒切尔恐怕很久以前就失去了清晰的意识,老年失智折磨她许久了,去年那部《铁娘子》电影引发的所有争议,她听不到。两万名英国人联名公开信,号召剥夺她国丧哀荣,她看不到了。最新一场的曼城(官方微博 数据) 德比,赛前并没有专为她离世而默哀一分钟,深知历史旧情的人们预计,默哀很有可能迎来的是满场嘘声。更为悲观的预测,即使布莱克本队本周末比赛前也不会有默哀的,即使铁娘子曾经是这家俱乐部的副主席。

英国政府没有如此绝情,他们第一时间表示将给这位主政英国11年的唯一一位女首相以戴安娜王妃般葬礼礼遇。23年前告别唐宁街时,撒切尔夫人不会就其葬礼有任何具体的期许,伟大的政治家似乎无一不是达观之人,再活五百年只能遭人反感,一切任后人评说吧。可两万人倡议取消国葬待遇还是令人心寒不止,何至于此呢?

两万人齐呼,撒切尔有个简朴的私人葬礼就好,这显然是一种立场,也是一种情绪,公开信中写道:“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是一种减少政府支出、进一步证明撒切尔女男爵率先倡导的自由主义经济价值的理想方式。”品尝经济凋敝苦痛的人们一定愿意从过往历史中找到现实的根源,撒切尔执政的年代,“雅皮士”兴盛,个人主义以及所谓的贪得无厌受到鼓励。二十年过去了,有人将英国社会中贪婪和社会凝聚力下降通通归咎于撒切尔的政治与经济决策错误。

人们基本上没有资格判定撒切尔夫人的成败荣辱,但是单就其当政年代英国体育的面貌而言,话题还是可以从容展开,一个政治家的体育观与时代特征交织在一起,必然深刻长远影响一个国度的体育生态。我们暂且在当下徘徊一下,2012年欧冠(微博 专题) 决战,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点球击败拜仁(官方微博 数据) ,英国《每日电讯报》头版大幅照片报道了首相卡梅伦的欢庆时刻,作为一个阿斯顿维拉球迷,为足球胜利而欢愉很是自然。更为重要的是,这张照片中,卡梅伦几步之遥的地方端坐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两方之间伫立的是奥巴马。那是正在芝加哥举行的G8峰会间歇时间里,政要们看球的一幕,特意向记者们开放,随意拍照,其用意很明显啦,政治评论家们一向认为一项蓬勃发展的体育运动定会在民选社会中形成选票决胜力。卡梅伦在当代通过足球看到的是选民,而不幸的撒切尔夫人看到的则是足球流氓(hooligans)。

英足总的老主席凯利回忆说,撒切尔本人对于足球充满了“敌意与冷漠”,其阁员几乎无人钟爱足球。1986年,反对党人士在议会慷慨陈词,“真不知道当今政府为何如此憎恨足球,难道就是因为没有一位阁员知道周末在足球场上发生了什么吗?难道足球俱乐部就活该倒闭吗?就任由所谓的自由市场经济来摧毁我们的足球吗?”

撒切尔夫人对于任何体育运动都没有执着的兴趣,其身边亲密阁僚中也无体育迷,因此在位多年,从体育人的角度看,铁娘子对于体育尤其是足球没有丝毫善举。首先,撒切尔的经济政策让大量产业工人失业,1979年,英国失业工人总数为146.4万,1985年暴增至328.4万。新兴行业的就业机会虽然在不断增长,但传统制造业和煤矿一片萧条,这直接导致足球最传统的最忠诚的蓝领群体丧失购买力,哪怕日后甲级联赛的门票平均价格降至3.5镑,五年间,场均观众还是由3万降至了2万。

1981年,英国矿工大罢工,社会秩序遭致无情侵扰,撒切尔政府态度强硬,仅从党派纷争的角度考虑问题,打击工会组织,而没有及时解决社会激化的矛盾所在。以至于后来足球场内发生一系列灾难事件时,当政者依旧没有改变保守观念,措施不力,导致一波又一波足球惨案上演,史称八十年代为英国足球最为黑暗的时代,除了经济凋敝的原因之外,撒切尔本人对于足球这一公众生活方式的漠视也是主要原因。直到1985年海瑟尔惨案发生后,撒切尔才第一次正式发表讲话谈及足球灾难,并召集足总和联赛组织方进入唐宁街10号磋商对策,承诺政府愿与各界一道找寻到针对足球的解决之道,严令各个俱乐部要对球场内发生的各类事件负全责,强令在球场内加装闭路监视系统,推行实名制看球以及看台禁酒等措施。

措施颁布之后,撒切尔政府发现,除了那些大俱乐部尚有财力勉强完成球场改造,其他小俱乐部根本无力达标。当年的足球价格体系是这样的,莱因克尔由莱切斯特城加盟埃弗顿的转会费是80万英镑,就已经遭人斥责奢侈。我们细致回味一下,日后进入九十年代,英国足球的所有变革初期解决的问题便是让俱乐部先富裕起来,没有健康的俱乐部,所谓正常的职业联赛也就是奢谈而已。

大家一定还记得英国足球流氓恣肆海外,臭名昭著,英国学者居然认为这与撒切尔夫人打赢马岛战争有关。英国公众战后民心鼓舞,国民心态悄然发生变化,蓝领阶层更是有些耀武扬威,在欧洲赛场上一再打出有着战争意味的标语,挑衅对方阵营。英国媒体直至1996年本土欧洲杯还在沉迷于使用各类烟火气极盛的战争语言渲染比赛,也许唯有如此,公众才能找回大英帝国的昔日威严吧。

撒切尔活在民选社会之中,对于选票与民众不敢有丝毫怠慢之情,与她那个时代最可怕的恶魔——失业始终也在战斗之中,她手中有力武器就是消减开支的政策,这与当今的英国何其相似,骚乱顿起。2011年,在《铁娘子》一片正在进行后期制作的时候,曾经有一种言论扑面而来。西汉姆联队主教练阿勒代斯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突然发言,指责是撒切尔政府“戕害了体育”,让如今的英国拥有了至少整整一代“不健康、肥胖孩子”,欠缺运动能力。阿勒代斯显然站到了保守党政府的对立面,他愤然指出,八十年代,撒切尔悍然剪除了教师们课外教授学生体育技能的补贴。自此,孩子们就不再能获得丰富的校园体育活动,英国的运动基础遭到了彻底的毁灭。“80后”的英国一代较之前辈们,普遍肥胖、不适合运动的事实无人可以否认,甚至英国成为了欧洲最肥胖的国度,高水平竞技项目选材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数据显示,三分之一的英国孩子超重。过往二十年间,英国5000所学校出售了他们的体育场,英格兰(微博)足球队在重大比赛中接连耻辱性失败被认为与此密切关联。

阿勒代斯甚至以自己为例来说明英国人运动能力的下降,这位出生在1954年的职业足球教练回忆说,当年他是自己小镇上的运动能手,板球、游泳、马术、足球,甚至蹦床无所不精,可是如今的孩子们哪还有这份来自于运动的快乐。一个稍有天赋的孩子需要10000小时的专业训练才能成为职业球员,可目前只有在私人学校里,英国孩子才有较为充分的体育训练,因此英国职业球员成材前的训练时间被迫降到了4000小时。

历史无论是由谁人撰写,都是由今人评说。撒手西去,撒切尔夫人不必在意,改变那个时代的可能性似乎很多,但选择起来其实是无比艰难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