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痛批张继科态度有问题 望封训找回状态

[导读]韩国公开赛上,张继科继上次负于无名小卒陈建安后再次负于闫安无缘男单八强。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再次撂下狠话:“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称张继科的问题在于“态度”。

“你觉得你是昙花一现吗?”不久前 ,当张继科(微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时曾机智地回答:“我觉得我是昙花好几现, 柳承敏才是昙花一现呢。”不过在7日的韩国公开赛结束,距离巴黎世乒赛一个月的时间,他恐怕没有心情开这个玩笑了。在这次公开赛上,他继上次负于无名小卒陈建安后再次负于闫安(微博)无缘男单八强。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再次撂下狠话:“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称张继科的问题在于“态度”,这已经是他在近两个月里第三次遭到刘国梁痛批了,而且批评的话一次比一次狠。对于刘国梁所说“心还没收回来”的问题,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表示赞同。

冠军急了 希望封训找回状态

响鼓更要重槌敲

张继科又输了。这次输得也不是很大的腕儿,是他的队友、新生力量闫安。当然,国家队内实力没有太大差距,输赢也属正常,但是张继科在这场比赛中再次让人抓住了把柄:同样是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遭遇逆转。“世界杯团体赛与日本队的双打比赛,他和王皓(微博 博客)一度局分2:0领先,后来决胜局10:5领先,但最终输了一场不该输的球。决赛的时候他单打又输给了中华台北的年轻运动员陈建安。这次男单在3:1领先的情况下输给了闫安。”正如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所总结,张继科这几次的输球都有一个共同点:先是领先,最后被逆转,不该输。

向来,逆转都是张继科的拿手好戏,所以每次张继科在关键战中处于落后球迷们从不担心,但是自去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夺冠完成大满贯后,近半年内张继科已经输掉3场单打外战,又接连输给队友,而且屡屡以被逆转的形式告负,临近巴黎世乒赛,张继科这种状态去卫冕委实令人担忧。

“我很失望。”世界杯成就了中华台北队的陈建安之后,张继科得到了刘国梁的一顿痛批。虽然有的粉丝侥幸地以为刘指导只是在给张继科施加“激将法”,但是此次刚到韩国现场,刘国梁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就斩钉截铁地否定了这种可能:“当然是真的批!”

令他更加生气的是,本指望这次在韩国公开赛能看到张继科有起色,不过张继科却无缘8强。在总结了张继科最近输得几场“不该输的球”之后,刘国梁点出了张继科的问题所在,“张继科最主要的问题还在他自己对待事业发展的一个态度,连续出现这样的情况,应该说胜负主要还是取决于他自己的态度,也就是对比赛的珍惜程度和专注度。”

在刘国梁看来,“心没有收回来”是张继科的“病根”。“他已经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一两句话 、一两次比赛很难能真正从内心深处唤醒他的重视和珍惜程度。”他语重心长地说,“千万不要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和宝贵,因为张继科现在这样的成绩和位置得来不易,我还是希望他有更高、更远、更大的发展。”

虽然“蝌蚪”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刘国梁敲打张继科只是一种激将法,而且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张继科挨批或者挨痛批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次刘国梁亲口承认,批就是批,不是什么激将法。

成就大满贯之前,张继科其实从刘国梁的激将法中获益多多,作为一名成就卓著的少帅,刘国梁的洞察力之强已经成为业内共识,而据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透露,桀骜不驯的张继科,对于刘国梁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自从张继科伦敦拿到双冠王之后,激将法在刘国梁那里不再常见,之前屡次痛批张继科的刘国梁在微博上更多的是对这个新领军人物的提携。正是基于这一转变,如今刘国梁的痛批,是真正给小张敲响了警钟。

年仅25岁,曾经在15个月内拿到大满贯,早在伦敦登顶的时候,张继科将成为下一届奥运会的领军人物几乎成了一个既定事实。无奈的是,在人才济济的国乒,功劳簿从来就不是什么决定因素,包括刘国梁在内的很多人知道,哪怕对过去的成绩有一点点留恋,国乒将不会成就今天的辉煌。因此,当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结束后,和两位得意弟子站在领奖台上的刘国梁才那么激动,多数人认为这是没必要的。

响鼓更要重槌敲,对于国乒来说,过去就越不重要。当刘国梁跟张继科说,如果再让自己放松下去,就可能创造另一个奇迹——唯一一个只参加了一届奥运会的大满贯,他真的不是开玩笑。

■相关链接

陈梦等待世乒赛“保送”名额

早在上次输给陈建安时,张继科的父亲张传铭就已经表示了想痛骂儿子一顿的想法,让他愤怒的原因当然也不是输球,而是输了领先的球。“我不会主动给他打电话,他也很自觉地不给我打,因为他知道现在打过来肯定要挨骂。”

张传铭说,他要等到儿子静下心来的时候好好跟他说一说,“其实过年的时候我什么都跟他说了,不过这个孩子向来什么想法都不流露,所以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虽然张传铭认为一个人不可能一直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 ,但是他还是知道目前是儿子自身出了问题,“以前都是他逆转别人,现在都是别人在研究他,他可能对这个情况还认识不够,以为自己紧一紧就行了。”他说,跟儿子联系后说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他认识到:事情已经不是以前那样了。“他听也得听,不听也得听。距离世乒赛还有一个月,其实他只要是调整好心态还是没什么问题的,就怕他现在欲望消沉了。”

别人急,作为当事人的张继科当然更急。“我在电视上看到他的表情了,脸色很不好看。”正如张传铭所说,连续输了不该输的球,大满贯得主张继科也已经无法原谅自己的表现,“我也不想出现这样的情况。”张继科无奈地表示,现在还没有什么复杂的情绪,目前还是要用正常的心态面对失利,“现在出问题也比世界大赛出问题要好,希望在之后的封闭训练中重新找回状态。”

张继科的启蒙教练兼密友荆滔最近也十分关注他的状态,“输了球肯定心情不好,我也没有跟他多说什么,但是我想他本人也是想尽快地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只是,他认为,调整好心态说起来比做起来要容易多了,“毕竟他处在那样的位置,现在别人都在拼他,你说陈建安这样的选手面对他有什么包袱?要摆正位置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就能摆正的。”

世乒赛上,当初“一撕成名”的张继科能否再次展露“藏獒”本色?

当张继科正在经受“转型期”的阵痛时,他的老乡陈梦也在对自己能否去巴黎感到纠结。当然了,这颗女乒的希望之星很有希望凭借“保送”身份坐上前往巴黎的飞机。

在2012年表现堪称“亮瞎你的眼睛”的陈梦在最后一个阶段的队内选拔中表现稍微令人失望,在负于朱雨玲(微博)之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微博)甚至轮番上阵帮她解决问题,可见教练组对青岛姑娘的重视。遗憾的是,最终陈梦未能在直通阶段为自己争取一张入场券,不过她有望获得教练组的机动名额。原来,继丁宁(微博)和朱雨玲获得今年巴黎世乒赛女子单打第五张和第六张入场券后,女单仅剩一个名额,根据中国女乒主帅孔令辉的说法这个名额将由教练组考查决定。根据队内选拔赛成绩、世界排名、国际比赛表现、教练组的重视程度等几方面考虑,这个单打名额很可能会给小将陈梦。

在剩下的小花中,陈梦成绩最为稳定,获得第一阶段队内大循环比赛的第六名,第二阶段比赛打进了六强,第三阶段比赛仅在最后一场以2:3遗憾输给朱雨玲。而近来在大赛中屡有抢眼表现的陈梦,已经成为下一届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所以国家队很有可能让陈梦到世乒赛锻炼一下,以进一步考查其大赛中的表现。本版文/记者 马贤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