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川环球航行归来谈感受:像是被判无期徒刑

[导读]我自己都有点不相信我真的完成了这次航行。这像一个遥远的无期徒刑,身体、心理、船都等待着未知的考验。当你行至大洋中间遥望故乡,那种遥远会把你的心绞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38天、21600海里,郭川一个人,一条船,成功跨越。4月5日上午,这个48岁的中国男人驾着他的“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第一个实现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是什么力量支撑他度过这段艰苦的海上岁月,他的“第一次”会是中国航海运动的新起点吗?《环球时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还处在“半梦半醒”中的郭川。

环球时报:完成这次环球航行,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郭川:最大的收获?那就是还能和你聊天。我自己都有点不相信我真的完成了这次航行。这像一个遥远的无期徒刑,身体、心理、船都等待着未知的考验。当你行至大洋中间遥望故乡,那种遥远会把你的心绞碎;当回到台湾海峡时,看似离家很近了,但就是到不了,同样会令人沮丧、绝望,所以能完成这次航行就是最大的收获了。

环球时报:理工科出身,曾在科技领域工作,你为什么把航海作为自己新的事业?

郭川:我理解的航海的动力,就是分泌肾上腺素,一种对极端体验的渴望。我在航程中经常五六天不睡觉,没办法,大风大浪,无形的对手就在那个地方,天气在跟你作对,你要调动你所有的智慧、精力,全神贯注地去对付它。说到支撑我的信仰,其实没什么,或许是我这一代人做什么工作都要坚持下去的传统,我把航行当成一个工作来完成。

环球时报:你还参与过飞行、潜水等极限运动,你还有新的目标或者说理想吗?

郭川:有一些想法,但目前还是集中在帆船上,不过现在刚上岸,脑袋还不好使,也许过几天想法就不一样了。如果有机会,我会尝试其他的项目。

环球时报:在航海领域,你为中国乃至亚洲争取了不少荣誉,你觉得作为中国人,或者说亚洲人,在航海方面有什么优势吗?

郭川:还说不上优势,我其实是一个个例,个人成长的经历,所形成的性格塑造了你今天看到的郭川。帆船运动属于所有热爱海洋、勇于冒险的人,很难说中国人有什么整体的优势,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太不一样了。

环球时报:你认为自己是个“独行侠”吗?

郭川:我并不觉得孤独,有很多人关心、参与到我的这次航行中来,我们共享这个过程。只是你在做某项专门的工作时是一个人,这是这项运动决定的。

环球时报:有人说中国急需普及海洋文化,你觉得通过自己的行动能为此做些什么?

郭川:大家能关注到我这次航行就证明了中国的海洋文化正在普及。就像我驶过终点后一跳海,没想到有两个人也跟着跳下海,我很高兴能有这种示范效应。【本报记者 邹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