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市明职业首胜存隐患:打法不成熟 体能不足

[导读]中国拳手邹市明在转战职业拳坛后,以点数战胜墨西哥小将瓦伦祖埃拉,首战告捷。外界热捧之余也指出邹市明胜利背后的“危机”。对邹市明的批评主要集中于“不成熟的打法”及“体能不足”两方面。

中新社北京4月7日电 (张素)两届奥运冠军、中国拳手邹市明(微博)在转战职业拳坛后,6日晚以点数战胜墨西哥小将瓦伦祖埃拉,首战告捷。外界热捧之余也指出邹市明胜利背后的“危机”。

对邹市明的批评主要集中于“不成熟的打法”及“体能不足”两方面。邹市明善于满场跑动,其打一拳就撤的战术被称为“海盗式”打法,以往在奥运会等业余拳击赛场无往不利。但在职业拳坛奉行的是近身组合、重拳进攻。

从当日4个回合的比赛来看,尽管邹市明有意遵循美国教练罗奇制订的“用腿部力量打拳、站住了打拳”的战术安排,但更多时间采用了单拳短促出击,防守也是左拳在胸前、右拳悬腰间,保有业余时期的习惯。

“邹市明的技术已经定型,而在中国,业余选手与职业选手的训练存在差别”,拳击推广人 刘刚在接受采访时说。刘刚不仅已将熊朝忠(微博)打造成中国第一位职业拳击世界冠军,更曾出战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有从业余转型职业的经历。他认为邹市明还需在心理层面转型,“他背上了奥运冠军不能输的包袱,在比赛时自己摔倒就是因为紧张”。

跑打战术过多地损耗了邹市明的体能,在第4回合中他多次抡拳成空,不得已双手下垂以保存体力。尽管邹市明在赢得比赛后直言没打够,称还想多打几分钟,但人们普遍担心他32岁的“高龄”吃不消更多回合。

备受诟病的还在于本赛没有出现KO(击倒胜)。邹市明坦言在美国训练期间已被灌输职业拳坛要击倒对手的理念,但教练罗奇特意在赛前打下“预防针”,表示首战无须KO。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说明邹市明的拳头力度有待提高。

或许邹市明与象征世界职业拳王的“金腰带”还有一段距离,但无可争议的是,邹市明此役为中国拳击运动带来发展契机。美联社给他冠以“中国史上最成功的业余拳手”的称谓,法新社提及创纪录的赛事直播及数以百万计的中国观众使比赛的意义远超胜负。

邹市明所获的15万美金出场费及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也让更多中国拳击手有意转战职业拳坛。刘刚说,“邹市明进入职业赛场为中国职业拳击的普及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全运会冠军 李洋表示,邹市明与熊朝忠的成功使他们看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点击进入邹市明转战职业拳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