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勇士创纪录:单人环球航海 138天不间断

[导读]郭川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首位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总用时为137天20小时2分钟28秒。

晨报记者 甘 慧

昨天7:59分,郭川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母港青岛,成为首位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伟业的中国人,同时创造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总用时为137天20小时2分钟28秒,总行程超过21600海里。

自去年11月18日从青岛起航后,48岁的青岛籍船长郭川驾驶“青岛号”,开始挑战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抵达终点那一刻,郭川激动不已,他跳入水中,游到岸边,和妻子和孩子欢庆,郭川说:“我终于不用吃难以下咽的真空食品了,终于可以不用每次只能睡20分钟,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了。我终于可以痛快地洗个热水澡,吃到热饭,吃到新鲜蔬菜了。”

幸福的时候,郭川还想起了父亲,“今天是4月5日,我想向逝去的父亲说一句话,希望他能和我一起分享。前年他离开的时候,我在欧洲训练,我没来得及赶回来,我希望他能看到今天,在那个世界会理解、高兴。”情到深处,郭川泣不成声。

史无前例的航行

两年前,郭川开始筹备由国际帆联(ISAF)认可的单人不间断极限环球的创纪录航行,纪录共分无差别、60英尺、40英尺三个依船体长度不同而建立的级别,郭川驾驶的40英尺级别环球创纪录航行至今尚无人完成。

2012年11月18日11时57分9秒,郭川驾驶一艘40尺的帆船从青岛出发,开始了自己的单人不间断环球之旅。郭川的第一个重要地理节点是赤道。2012年12月4日,在经历了中国近海渔网阵的堵截和北太平洋低纬度热带风暴的威胁之后,郭川驾驶“青岛号”穿过赤道,开始了在南半球的航行。

和赤道闷热无风的天气相比,接下来在南大洋的航行是完全相反的环境,潮湿、阴冷、狂风、巨浪,“青岛号”帆船承受着大自然的极端考验,而郭川的心理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的目标是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能够胜利抵达合恩角,环球航行就已经胜利了一半。2013年1月19日,“青岛号”帆船抵达有“海上珠穆朗玛”之称的合恩角,郭川成为第一个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过合恩角的中国人。按照航海界过合恩角的传统和惯例,郭川点上雪茄、开了朗姆酒庆祝,一路艰辛过后,这位坚强的水手不禁潸然。

在绕过合恩角后,郭川北上阿根廷,1月25日,绕过世界纪录委员会规定的位于阿根廷东海岸罗萨莱斯港附近的一处绕标点,接下来,他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穿过了大西洋,抵达好望角。离开好望角,印度洋是郭川要闯过的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大洋,印度洋上开始阶段的航行,风力一度逼近40节,强风天气下,郭川换上了小面积前帆,确保船只万无一失。2月24日,他继续朝着下一个地理节点——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迈进,巽他海峡位于苏门答腊岛和爪哇岛之间,是北太平洋国家通往东非、西非或绕道好望角到欧洲航线上的重要通道,交通十分繁忙。除了密集的货船让郭川操心,他担心的还有这里的逆流。巽他海峡最窄处仅有24公里,这里有5到6节从北向南的水流,由于之前这一地区风力十分微弱,郭川担心通过最窄处时会非常困难,幸运的是,在“青岛号”即将抵达最窄处时,风力开始增强,而且是有利的顺风,这让“青岛号”速度一度达到12节,郭川顺利在3月12日傍晚通过这一关卡,进入爪哇海。

接着,郭川一路北上,向南中国海的方向前进。3月20日,阔别祖国122天后,郭川驾驶“青岛号”驶入南中国海,驶向了祖国的怀抱,并于4月5日回到青岛。

一次次绝地逢生

航行四个半月,郭川已记不清“青岛号”到底出现过多少次故障,多少次因为这些故障而背负巨大的压力,又有多少次绝地逢生。

2012年11月27日夜,“青岛号”横风帆一个固定点的绳缆在与轮轴发生摩擦后突然断裂,郭川在一片漆黑的环境下,花了一个小时才将面积约100平米的横风帆铺在水面上并重新收好。12月27日凌晨,“青岛号”大前帆发生破损,帆坠落水中,郭川紧急将船停住,花了一个多小时把帆捞起。

很多时候,郭川只能在不耽误航行的前提下对“伤口”进行暂时的“包扎”,待到时机合适再彻底“医治”。2013年新年的第一天,郭川给了自己一个艰巨的任务:爬上六层楼高的桅杆,剪掉之前大前帆的残余部分。前一周大前帆破损后,一块残余的帆布一直挂在将近20米高的桅杆顶部,时常与升起的球帆发生缠绕,这个隐患必须消除。趁着海上风平浪静的间隙,郭川系上绳索,利用绳索的牵引力,一步步向桅杆顶部攀爬,凭借出色的技巧和良好的体能,他完成了任务,“这是航行以来第一次需要爬桅杆,希望也是最后一次”。

在向合恩角进发的途中,之前就出现问题的水力发电机彻底罢工,船只失去了一处主要的电力来源。为了节省有限的电能,郭川不得不关掉船上所有非必须使用的仪表及设备,只留下了导航、自动舵等设备正常运转。直到一个月后,郭川进入大西洋,水利发电机才被修好,又一心头之患被剔除。

麻婆豆腐慰劳他

蛇年除夕之夜,郭川的妻子肖莉和两个儿子围坐一起吃年夜饭,今年,他们的年夜饭餐桌上增加了一道特殊的菜肴——户外(微博)冷冻脱水食品,而这正是郭川在航行中每天都要吃的食物。此时,万里之外的南大西洋上,郭川打开了网络视频,与家人共同举杯。

郭川离开青岛时,大儿子上小学三年级,小儿子郭伦布只有10个月大。在航行中,郭川让妻子每周用电子邮件发来照片,打印出来后贴在舱壁上,他希望“陪伴”儿子的成长。如今,“青岛号”的船舱内贴了一墙照片,记录着孩子的成长,也抒发着父亲的想念。

当郭川在大洋中央与风浪搏斗时,肖莉在家中通过各种途径关注着航行的进程。不过,航行刚开始时,肖莉最忌讳的就是看到有关郭川的消息,“一开始我都不敢看微博,过了二十多天,才偶然看到一条朋友转发的郭川启航的新闻,那时候他差不多到赤道了”。他们常通电话,电话里的笑语盈盈和舱外的疾风大浪形成鲜明的对比,肖莉说,“我主要负责逗他开心,给他讲讲儿子的小事,希望能分担他独自航行的压力”。

对于父亲的航行壮举,小儿子显然还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大儿子已经觉得很自豪了,并且进行着“身体力行”的支持。“我们家以前每周都吃鱼,但是有一天大儿子说,鱼是爸爸在海里的好朋友,我们不能吃它们”,肖莉讲述道,“从那以后,家里的饭桌再也没有鱼了”。

而郭川回家后的食谱,肖莉也早已想好,“郭川平时就喜欢吃软的、辣的东西,所以他回家后,我会给他做麻婆豆腐,还要让他多吃些蔬菜,增加维生素”。

据郭川好友介绍,在进行这次环球航行前,郭川就已经在谋划他的下一次挑战。也许,在未来的时间里,郭川还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