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朵朵揭黑:注定悲剧命运 自力更生才是出路

[导读]“庄朵朵事件”不由让人想起两年前体操运动员张尚武“街头卖艺事件”。可悲的是,体育界所谓的“秘密”和“黑幕”,竟像是庄朵朵们手中要挟官方的砝码。

庄朵朵揭黑:注定悲剧命运 自力更生才是出路

聚焦庄朵朵“揭黑事件”

“庄朵朵事件”不由让人想起两年前体操运动员张尚武(微博)“街头卖艺事件”。可悲的是,体育界所谓的“秘密”和“黑幕”,竟像是庄朵朵们手中要挟官方的砝码。

对于那些未能获得三大赛(全运会、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中国运动员来说,指望相关方面对其退役后的生活予以保障,可能只是一种奢望。然而,日前22岁的陕西农村姑娘、省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庄朵朵却亮出了“杀手锏”:以公然“揭黑”的极端方式,要挟陕西体育系统为她安排就医、安排工作。顿时,“庄朵朵事件”引起了外界的热议……

孤注一掷为哪般?

庄朵朵事件的起因并不复杂。

7年前,15岁的她作为延安市体育运动学校运动员,在陕西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获得了女子柔道44公斤级亚军,随后被选入省女子柔道队集训。然而,一年后庄朵朵在宿舍就寝时突感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陕西体育医院,诊断为过敏性哮喘,并予以治疗;又过了两年,庄朵朵在坐出租车时哮喘再次急性发作,就诊于武警山西总队医院,进行保守治疗,并被诊断为支气管哮喘。随后庄朵朵主动提出申请结束试训,离开省女子柔道队。

此后不久,庄父找到陕西省体育局和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反映了相关情况并提出两个要求:一、为庄朵朵安排工作;二、继续留队治疗至痊愈。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认为庄家的要求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在事情没有得到圆满解决的情况下,2010年7月陕西省迎来了第十四届省运会,离开省队后的庄朵朵再次代表延安市体育代表团参加了这届省运会,夺得女柔57公斤级比赛冠军,并获得了可观的比赛奖金。庄家和延安体育局也算是皆大欢喜。

然而,让陕西体育系统始料不及的是,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庄朵朵突然通过微博发起挑战。

“我叫庄朵朵,我曾是延安、陕西多种赛事的摔跤冠军,家中奖状贴满了,但是,我在给省、市收获很多荣誉后,我患上了运动型哮喘,医生说是超负荷训练的结果。没人给我看病,没工资,我被陕西体育局一脚提(踢)出局。”

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人人都可以发微博,随后庄朵朵又开始不断转发这条微博并纠错,“我是第一次玩微博,找朋友给我注册的,他们错将我的微博写成了摔跤冠军。其实我是柔道的,特此告知!不好意思,望见谅!同时‘摔跤冠军庄朵朵改称柔道冠军庄朵朵’。”

在其他几次转发中,她也谈起了自己的病情,“有时候我躺在床上,喘的气都出不来!我不知道我怎么办,从小学练习摔跤,最后落得病都没人看!大家关注我,帮帮我,我们报效祖国为国争光,可是谁有(又)可怜我?”

“我只有初中不到的文化,不要要求我太高。我回到家看到可怜务农的父母,我的心都碎了。求你们,不要嘲笑我,我喘的气都上不来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活命,知道吗,我要活着!”

“我现下战书,如果没人给我看病,我将揭开陕西体育黑幕。”

……

庄朵朵的微博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陕西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和延安市体育局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一场退役运动员与体制博弈的战争就此拉开。

庄朵朵事件不由让人想起两年前的体操运动员张尚武“街头卖艺事件”,年轻的张尚武曾收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吊环和团体比赛的金牌,然而却用一篇“体操前世界冠军乞讨”的微博以及“大运会学历造假”的黑幕引发各界对于退役运动员不堪遭遇的讨论。一片同情声中,张尚武在体操队偷窃而被开除的“过去”也同

时浮出水面,一场闹剧戛然而止。

两周前,曾有拍客在北京的地铁站中发现张尚武卖艺的身影,如今,向中国体育声讨的“勇士”成了庄朵朵。可悲的是,体育界所谓的秘密和黑幕,

竟像是庄朵朵手中要挟官方的砝码。许多网民跟帖称,如果庄朵朵不是被抛弃的那一个,如果庄朵朵拿到了好成绩,还会爆料吗?或许那时的她已经在享受运动带来的财富和成功,而有些“秘密”,不论你爆与不爆,它就在那里,在等待着下一个悲剧。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走在悲剧的前头?

有专家解读,庄朵朵不甘于因病被扫地出门,以鱼死网破的极端形式,做最后的抗争。这显然从一开始就超越了单一的体育,它折射的是值得商榷

的社会规则和社会秩序,深刻地表达了一个失败者的走投无路。她的可爱之处在于,以为掀开所谓“黑幕”足以震慑官方,逼迫他们乖乖就范,给自己安排就医,安排工作。其实所谓

教练克扣奖金、更改年龄、冒名顶替……诸如此类,早已是一些地方体育界的普遍现象。当然,对庄朵朵而言,她如今已经退役、逐渐淡出体育界,既不怕教练,也不必忌惮体育系统的领导了,可以毫无顾忌地借助媒体和舆论的力量,为自己争取一点保障和权益。

然而,既可悲又可怜的是,一个22岁的农村姑娘,把自己曾经最自豪也可能是最巅峰的成就撕碎给世界看,就为了一个简单的要求——“看病找工作”。在庄朵朵的微博上,唯一的一条和体育无关的,就是一朵孤零零绽开的郁金香,她以此比作自己的青春:“比别人开放得早,也凋谢得早。”

中国奥运军团在连续几届奥运会上的战绩有目共睹,包括网球等主流运动也有了李娜这样的标杆人物,当然,除了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孙杨和李娜那些石破天惊的冠军之外,大家都知道,很多的金牌是来自你我可能都说不清的“冷门项目”。从重回奥运大家庭开始,这就是中国竞技体育制定的方针,除了乒羽等在中国有群众基础的项目外

,其他要突破的项目就是奥运会的“冷门”。对手不重视,中国人口多,可以利用高淘汰的人海战术来冲击金牌。是的,我们大家都知道柔道奥运冠军佟文、孙福明(微博),但我们也许永远不可能知道更多的省级运动员,譬如庄朵朵,因为,他们只不过是成功公式中那个庞大的分母群。

在此,我们不妨做一个粗略的计算,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体坛共产生200多位奥运会冠军、2000多位世界冠军、5000多位全运会冠军,20多万个全国冠军,500多万个省级赛事的冠军。庄朵朵作为底层的省运会冠军(在省级赛事中算是级别最高的),要想享受到全运会冠军那样“安排工作”的待遇,显然是不可能的。说到底,像庄朵朵这种级别的选手,没有得到延安市、陕西省体育局的照顾,确实也是因为在现行的国家体育政策中,还没有明确的保障措施。

所以说,庄朵朵这种“自杀式揭黑”,从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的命运。

自力更生是出路

那么,庄朵朵所说的黑幕到底是什么?无非是虚假年龄参赛、教练克扣奖金那些众人皆知的事情。至于,后来庄朵朵提到,她曾收到教练给她的“神秘粉末”,而这个东西究竟是不是兴奋剂,就连庄朵朵自己都无法确认。

庄朵朵揭开那些所谓的黑幕后,近日来在微博上多次要求解决自己的看病以及退役后安置的问题。她透露,一方面自己的哮喘属于慢性病,治疗期比较漫长,此外由于体校不注重文化课教育,自己“连乘法口诀表都不会背”,很难解决就业问题,父母都是农民,生计都很困难。

庄朵朵的父亲向媒体透露,去年12月,庄父曾和两名律师到陕西省体育局重竞技管理中心提出385205.58元的赔偿金额。庄父解释说:“38万可以不要,只要柔道中心和延安市体育局能满足我们的两个要求,一是给我的娃治病,二是要给她安排一个工作。”

对于庄朵朵的“揭黑”,陕西省体育系统很快做出回应。延安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刘海俊承认,“庄朵朵冒名顶替庄苗苗参赛”确有其事。但至于原因,刘海俊并不愿意多谈。而陕西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则明确表示,省运会的资格审核主要依靠二代身份证,对于庄朵朵冒名参赛事件会严肃查处,“按照国际惯例,我们考虑要取消庄朵朵省运会冠军荣誉并收回金牌。”——对于庄朵朵来说,这真是得不偿失,愿望能不能实现不得而知,省运会金牌和银牌还要被收回,至于比赛奖金是不是被追回,那要看延安体育局的态度了。

至于庄朵朵反映的没有被安置的问题,刘海俊表示这是严格根据目前国家相关政策来执行的,“庄朵朵只属于业余运动员,不是正式在册的运动员。而正式在册运动员退役后,才能有所安置”。至于庄朵朵提到的市体育局没有替她出过一分钱的治疗费用这一问题,刘海俊表示:“如果真是运动损伤的问题,那么该出的就应该出。但据我所知,她是在代表陕西省队参加2009年全国青年锦标赛时发现的病,那么,省队作为接收单位,就应该负担她的医疗费用。”

不难发现,庄朵朵的“揭黑”威力其实充其量也就算是一场“毛毛雨”,她的经历在中国体育界并不新鲜:改年龄的、冒充大学生或农民的、行贿裁判或官员的,类似的荒唐事我们都听说过,这的确是过去一段时间里较为普遍的现象,庄朵朵或许是在重压的刺激下有了反抗的想法,但她“自杀式揭黑”的目的恐怕无法达成,而且还会有“破坏行规”的嫌疑。

有网友说,庄朵朵抱怨她连乘法口诀都背不全,那她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学习这些基础知识呢?难道这也怪教练、怪体育局?现在网络资讯这么发达,她有发微博的时间,也应该能够轻松学会乘法口诀。试想,当年作为运动员的邓亚萍在文化修养方面同样有缺陷,但是人家为什么能成为真正的博士高才生呢?这是自力更生、不断进取的结果。请不要在退役后一有什么困难就抱怨国家、抱怨体制,甚至用自己知道的那点黑幕要挟体育系统。当然,我们不否认制度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何为专业运动员建立一种更优的医疗和福利保障体系,如何改变现有体制的弊端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是,在现有的体制之下,我们运动员自己也应该懂得自尊和自重,应该把握机会从各方面充实自己,这才是最实际最有效的。

日前,有媒体披露了“一些不太被人提起的细节”:在陕西,运动员只有拿到全国青少年比赛前三名或全国冠军赛、锦标赛前八名这样的成绩,才有机会成为省队注册运动员,才有可能享受退役后的工作安置。庄朵朵只在省内比赛中拿过名次,所以不具备被安排工作的资格。另外,关于庄朵朵的哮喘病,有医生透露,只凭几张病历,并不能说明庄朵朵是因为大运动量训练才患上的哮喘。庄朵朵很可能就是易于患上哮喘病的体质,更何况她说不清楚究竟因何发病、何时发病。如今,确实存在某些人利用网络发难,从而达到个人目的的现象。“庄朵朵才22岁,希望她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踏踏实实地开启新的人生,也希望整个社会都能为她传递正能量,从她的需要出发好好帮助她!”从这位媒体人的字里行间中,外界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对庄朵朵自力更生、寻找生活出路的期待!毕竟只有20多岁,毕竟她还是那么年轻,她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一技之长。

透过“庄朵朵事件”,我们发现她的遭遇并非个案。放眼中国基层体育,无数个“庄朵朵们”怀着改变命运的初衷,走上了竞技体育“鲤鱼跃龙门”之路。眼下,在竞技人才选拔方面很多地方依然走着粗放型的路子,没有科学的选拔数据库,只有“水洗沙子筛黄金”的人海战术。“庄朵朵们”就是这些不起眼的沙子,被大量聚集后,再通过一层层的比赛,洗刷出能够参加全国和国际大赛的“金子”。

对于每一粒渴望成为金子的“沙子”来说,这是一条有着极高淘汰率的人生道路,努力和天赋缺一不可,还要学会把握机遇,懂得人情世故。其实,在选择专业体育训练的那一刻,想必绝大多数孩子父母心中都非常清楚,孩子们的文化学习必然要受到影响,他们在退役后必然要面临更多挑战。

既然风险那么大,很多家长为什么还是愿意让自己的孩子练体育呢?

“因为让孩子练体育,也算是一个很好的出路,只是这条路十分艰难而已”,日前记者采访了一位已经退役多年的男子柔道运动员,谈及选择柔道初衷,他坦然而真诚,“我从小就非常淘气也不爱学习,毕竟我父母他们年轻时学习也不好,后来就爸就决定让我去练体育,这样不仅省下了很多学费,而且将来还会成为全国冠军。以后就算啥也不是,那再想办法找出路!”“那你为什么选择练柔道呢?为什么不选择足球、乒羽这样的热门项目?”“因为在我们那里的市体校,练柔道、摔跤和举重这样的冷门项目是免费的,学乒羽、足球需要交很多学费。”就这样,他选择了男子柔道项目,一练就是12年,其间大大小小的金牌奖牌拿了10多块,最好成绩是全国冠军赛冠军。后来,因为伤病选择退役后,体育系统还没有来得及给他安排工作,他自己就抓住机遇成为了一位出色的公安警察。

有评论者认为,庄朵朵的遭遇固然让人同情,可是在很多时候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却非常羡慕运动员,因为不少大学生毕业就意味着失业。而运动员不一样,他们自小吃国家的用国家的,只要在全国比赛中有点成绩和名次,高考就可以免试甚至免费读大学,进入省体工队就能挣工资、算工龄,至于文化方面虽然有所欠缺,但一些运动员退役后混得一点不比大学生差。试问,难道大学生毕业没有工作、没有保障,就可以去状告大中专学校和教育局吗?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有时候,少一分抱怨,多一分理解,自力更生开创新生,或许是一条更好的出路。(撰稿 后稷)

>>>点击进入陕西前柔道冠军微博揭“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