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走出伦敦奥运失败阴霾 又可正常生活了

[导读]因为意外获得伦敦奥运会举重参赛资格陷入风波的周俊在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用两枚金牌宣告了自己的重生。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 她表示自己走出了伦敦奥运会的阴霾,又可以重新正常生活了。

楚天金报讯 图为:这张照片拍摄于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周俊之所以戴上墨镜,是因为她的双眼已经哭得像桃子了

这张照片拍摄于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周俊(微博)之所以戴上墨镜,是因为她的双眼已经哭得像桃子了

图文:我想让大家知道周俊还是有实力的

蛇年春节,周俊的姐姐来到武汉看望妹妹。当天,周俊在微博里写道:“亲爱的姐姐,你真的很心疼我,这么远还跑一趟,转了好几趟车,回家的路把你们辛苦了。我都没把你们接待好,没让你们玩好,也没吃什么,看到你们好辛苦的,真的不容易,我心里很难受的,看到你们都还感冒着,我真的心酸,姐姐,你会很幸福的,我爱你们。”

图文:我想让大家知道周俊还是有实力的

周俊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峰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记者曾至少五次试图采访周俊,可惜均被省重竞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贾韬婉言拒绝。

初春四月,湘江岸边,橘子洲头,周俊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58公斤级挺举、总成绩两枚金牌宣告了自己的重生。贾韬兑现了承诺,主动联系记者采访周俊:“想问什么就问什么。这孩子挺过来了,她也需要一个向所有人表白的机会。”

于是,2日上午,在主管教练徐芳的房间里,一身红队服、头戴运动帽的周俊蹦蹦跳跳地出现在记者面前,一场迟到了大半年的专访开始了……

“在伦敦奥运会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曾背着所有人几次试图重新看看那场比赛,就是想挑战自己、克服自己的心魔,不过每次都没有看完,痛得无法承受。”

全国冠军

你们看着紧张?我还觉得挺轻松的

话题自然从刚结束的全国女举锦标赛开始。

在抓举比赛中,周俊仅名列第八名,但在挺举中,她要得凶,举得也好,终于一举拿下两枚金牌。“你们看着紧张?我还觉得挺轻松的。”周俊说,赛前她也没太大压力,“我一直对自己说,正常发挥就行,战胜自己比夺取冠军更有意义。”

但这个冠军其实也很有意义,这是周俊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我觉得一方面是我发挥不错,另一方面,不少对手都憋着劲到全运会上再去拼。”谦虚了几句,小姑娘还是忍不住自我表扬起来,“这两个冠军是一种证明,证明了我平时的努力没有白费。我想让大家知道,周俊其实还是有一定实力的。”

“我觉得我已经走出了伦敦奥运会的阴霾,又可以重新正常生活了。接下来是全运会,然后是世锦赛,再远一点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追逐一个个梦想了。”

伦敦噩梦

痛苦不堪的回忆一个人去承受

既然说到了重生,那就不能不提伦敦奥运会,就是在伦敦,周俊的职业生涯差点遭遇灭顶之灾。“奥运代表团成立前大约两周,我知道了自己要去伦敦。当时有点懵,因为我没想到自己有这个机会。后来每天训练、吃饭的时候,很多人看我的眼光总是怪怪的,其实我也明白是什么意思。”说起那段往事,周俊的情绪略显低沉,但也显然有很多很多话想说。

她说:“在奥运会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曾背着所有人几次试图重新看看那场比赛,就是想挑战自己、克服心魔,不过每次都没有看完,痛得无法承受。现在我不会再刻意去看录像,但如果偶然遇到了,看一看也无所谓。人嘛,终究不可能一辈子都一帆风顺,总要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和打击,只是我的挫折和打击来得更早一些、更重一些,仅此而已,但事情终究是要过去的。”

在那场因“零成绩”而轰动一时的比赛结束后,周俊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时只说了一句话“我也记不清举重台上发生了什么”。

而现在,她承认,其实所有的一切她都记得:“那么刻骨铭心的记忆,怎么可能忘记?在那里的每一秒,我都牢牢地记在了心里。如果是快乐的回忆,我会拿出来和所有人分享,可惜是痛苦不堪的回忆,我更愿意一个人去承受。”

“什么名人啊,臭名昭著的人……因为那种事情让大家认识,有啥值得炫耀的,希望能有机会让大家以另外一种方式记得我。”

重新出发

全运会、世锦赛和里约奥运会

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周俊回老家住了一段时间,她说是“陪陪爸爸妈妈”,记者问:是爸爸妈妈陪你吧?她嘿嘿一乐:“算是吧。我老家是山区的,屋后有山,门前有河,再吃着妈妈亲手做的农家菜,还有很多亲戚朋友去看我,那种幸福感真的特别享受。有好几次,妈妈给我做了可口的饭菜,爸爸总是不让我多吃,说‘现在嘴巴舒服了,回去又要减体重’。”

这样的轻松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枯燥、残酷的训练很快又开始了。周俊决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她只能比以往、比任何人更刻苦:“每个星期训练6天,春节也是,一直到现在。”

队里也很重视做周俊的思想工作:“贾(韬)主任、徐指导对我特别照顾,训练中盯得最紧、生活里找我谈话,虽然我嘴上没说,但我心里都感受得到,都明白他们的苦心。”

在家人、队友、教练的帮助下,这个95后女孩终于渐渐走出了阴影。每天训练之余,她也喜欢敷敷面膜、听听音乐、唱唱卡拉OK、逛逛商场……唯一的问题就是,有时候在逛街的时候,会有人认出周俊。

“你现在是名人啊……”记者打趣说。

她嘴一撇:“什么名人啊,臭名昭著的人……哈哈。因为那种事情让大家认识,有啥值得炫耀的,希望能有机会让大家以另外一种方式记得我。”

现在,周俊有机会重新让大家认识自己:“我觉得我已经走出了伦敦奥运会的阴霾,又可以重新正常生活了。接下来是全运会,然后是世锦赛,再远一点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追逐一个个梦想了。”

(荆楚网-楚天金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