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妙谈热火季后赛之路 马刺或成灭火第一队

本赛季的常规赛,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

10月,季前赛期间,人们心目中有实力冲击总冠军的球队多达7支:东部的热火凯尔特人,西部的湖人雷霆马刺快船灰熊,其中卫冕冠军热火和五星湖人被认为最有可能在总决赛中相遇。但现在,湖人、凯尔特人早已掉队,热火似乎成了独一无二的大热门。谁能挑战热火,已经成了NBA(微博)最重大的话题。

有人能灭掉熊熊燃烧的热火吗?ESPN体育网的热火跟队记者迈克尔·华莱士和布莱恩·文霍斯特都认为,马刺会成为热火在总决赛中的对手,也只有马刺能给热火制造真正的威胁。《体育画报》则援引一位球探的话说,“我看了很多球队的比赛,最终的结论是,马刺才是最有可能夺冠的球队。你可以现在就去拉斯维加斯下注,买马刺夺冠。”

我们能相信这位球探的话吗?本报评论员段旭(微博 博客)和殳海,观点迥异:

段旭:我赞成美国同行的看法。27连胜的热火势不可当,但如果马刺能从西部杀出来,将给热火制造真正的威胁。马刺的整体性,马刺的经验,马刺的防守,马刺善于掌控比赛节奏的特点,都将有效地限制热火发挥他们的长处。

殳海:当然,经验、防守和整体性,一直以来都是马刺的优势所在,也只有拥有这几样武器,马刺才能够在15年的时间内长久名列NBA豪强的行列。因为相比于投篮手感、相比于身体状态,经验、防守和整体性是几乎不存在任何起伏的,能够长久地注入在一支球队的基因之中。但问题是:这三项特质,现在的马刺具备,现在的热火就不具备吗?2013年如果热火顺利打入总决赛,那韦德(微博)詹姆斯都将经历各自的第4次总决赛之旅,与帕克(微博)吉诺比利们已然持平了。

主持人:暂且抛开“经验”这个略显虚无缥缈的词儿,请殳海说一说,热火最大的、最让马刺难以化解的优势是什么?

殳海:热火最大的优势当然就是詹姆斯和韦德,既有无可阻挡的个人攻坚能力,又随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在俩人双双创下生涯最高投篮命中率的赛季,有哪条防线能挡得住这两柄神兵利器?

段旭:说詹姆斯、韦德是神兵利器并不为过,但我想请教对方辩友,前不久打公牛那场比赛,詹姆斯、韦德合取50分,投篮命中率也达到60%,热火的27连胜怎么就终结了呢?可见,两柄神兵利器,并不是热火取胜的充分条件吧。

詹、韦二人真正“无可阻挡”,其实只在转换进攻上。只要能有效地掌控节奏,把热火逼到半场阵地攻防当中,然后用富有集体性的高质量防守应对两位巨星,即便他俩保持极高的个人效率,热火作为一支球队,还是可以击败的。前些天的公牛是那么做的,马刺也有条件做到——同时,马刺的进攻质量远比公牛要高。

殳海:说得好,公牛战胜热火一役,的确可以算作NBA球队战胜热火的教科书战例。詹姆斯和韦德在那一天个人进攻的效率没有问题,但两个人总计送出5次助攻,三巨头以外的球员一共只得到26分,显然,詹姆斯、韦德和全队之间的联系被切断了。

但我也想提醒对方:这场比赛是在特定环境下出现的,出现在芝加哥的那支热火队,早已因为连胜而变得疲惫不堪。他们在当天得到97分,这并不是一个不及格的分数,丢掉101分才是关键。公牛队凶猛的冲击令他们疲于应付,尤其是12个进攻篮板冲垮了热火的内线。但是,公牛进攻篮板场均12.8个排名联盟第5,马刺呢?场均8.0个,联盟倒数第一,甚至还不如热火啊!

段旭:既然对方辩友主动将目光投向禁区,那我也就不客气了。内线配备,作为热火阵容上最大的短板,正是马刺能给热火制造真正麻烦,有望在七战四胜制的系列赛中扑灭热火的关键。

相比去年,马刺今年最大的不一样,在于他们重新构建成一对双塔——邓肯+斯普利特。邓肯常在高位活动,斯普利特总在底线搅和,两人一块儿在场,会给热火排兵布阵造成很大麻烦。两人如今都不算站桩式中锋,又都有低位背打能力,若詹姆斯和波什(微博)搭档内线,谁去防邓肯,谁去防斯普利特?不管怎么防,马刺内线的身高优势都摆在那儿。

别盯着赛季平均数据不放,热火、马刺贵为全联盟投篮命中率最高的两队,进攻篮板本来就比其他球队少。但凭借身高,马刺的篮板实力是在热火之上的。

殳海:进攻命中率高就一定等于进攻篮板球少?恐怕未必吧,掘金的命中率排名联盟第4,和马刺相比所差无几,他们的进攻篮板球也是联盟倒数吗?绝不是,掘金场均13.3个进攻篮板排名联盟第一啊!马刺和热火的投篮命中率固然可喜,但真正进攻篮板差的原因,还是在于内线运动能力和冲击力的欠缺,如果说斯普利特+邓肯靠身高还能勉力维持,马刺的替补内线迪奥、布雷尔和邦纳们则实在拿不出手,综合运动能力恐怕还远不如波什+鸟人+海斯勒姆的组合。

运动能力正在演变成NBA联盟中越来越重要的决定性因素,热火、掘金为何能成为3月间NBA战绩最好的球队?运动力是绝对的重要原因,掘金靠着全队的身体条件,打造起虎狼之师;而热火呢,正值壮年的三巨头来势汹汹,他们有着愈发纯熟的技巧,却没有丢掉自己的天赋。回想去年的马刺,常规赛之末季后赛之初打出20连胜,何其辉煌,但随后却在雷霆面前连折四阵,就是因为力衰而竭。试想,若两队双方过关斩将,一路苦战至6月间,热火的运动能力优势届时只会被进一步放大。

段旭:对方辩友说得对,运动能力很重要,天赋和体能很重要,马刺队也明白这些,所以本赛季,圣城新三少,莱昂纳德、斯普利特、丹尼·格林,已经全面上位了。马刺去年的遭遇,不能完全作为今年的参考,就在于角色球员的更新换代。去年打到关键时刻,马刺经常是GDP外加斯蒂芬·杰克逊和迪奥在场,而本赛季,杰克船长和迪奥退居二线,新三少挑起大梁,马刺已不再是人们印象当中后继乏力的老龄化球队。

季后赛对决,不是遭遇战,是系列赛,因此一切优势,都讲究相对优势。如果去年运动能力对比,热火、雷霆是10,马刺只是7的话,今年热火、雷霆还是10,马刺已经到了9,又何来“热火的运动能力优势届时只会被进一步放大”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