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析张继科连败:昙花一现? 世乒赛见

[导读]一个月连输三场外战,这让新科奥运冠军张继科有些没面子。关于张继科“昙花一现”的讨论是媒体庸人自扰还是三场外战输球背后另有原因?

【独家】析张继科连败:昙花一现? 世乒赛见

2013乒乓球世界杯团体赛颁奖,输球的张继科(微博)略显不高兴

腾讯体育4月2日讯(记者王怡薇(微博))一个月连输三场外战,这让新科奥运冠军张继科有些没面子。而在广州世界杯团体赛决赛中不敌中华台北小将陈建安后,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更是直言对张继科表现失望。关于张继科“昙花一现”的讨论是媒体庸人自扰还是三场外战输球背后另有原因?

伦敦奥运会后,张继科输过三场外战。3月在青岛举行的亚欧对抗赛,张继科不敌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本次世界杯团体赛,张继科在半决赛中与王皓(微博 博客)配对不敌日本组合丹羽孝希/松平健太,又在决赛中2-3不敌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赛后刘国梁毫不客气地当着所有媒体的面批评张继科。

一时间,对于这位新科大满贯的“糟糕”表现让大家紧张起来 ,更有媒体认为张继科曾经的辉煌是“昙花一现”。

其实,纵观三场失利,亚欧对抗赛虽然也是国际乒联(微博)赛事,但比赛主要以商业和观赏性为主,比赛期间,朱世赫在与陈卫星的对决中俩人更是玩起了花式乒乓球。而作为中国男乒的主要对手,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一直极具威胁,2009年世界杯单打比赛,萨姆索诺夫战胜风头正劲的陈玘(微博)夺冠;而伦敦奥运会,他更是一度将张继科逼入绝境,最终3-4惜败。

本次来到广州,张继科在首日比赛后就患上感冒,而且一度高烧,但对外他不愿过多强调客观因素。而因为流感严重,为了不传染给同屋的马龙(微博),张继科更是搬出了俩人的房间。身体状况也直接影响了张继科的状态。

了解刘国梁的记者都知道,他越看中谁,对谁的要求就越严格。2009年世乒赛前,王皓曾因为体重“超标”状态下滑,刘国梁整理出网络上关于王皓体重的言论,当着全体队员的面念出,为的就是“刺激”王皓。那届世乒赛,王皓最终封王。奥运年后,奥运冠军状态下滑时常发生 ,而主要原因多为思想上的松懈。临近巴黎世乒赛,刘国梁的当面“斥责”也是希望张继科在思想上能提高警惕,在世乒赛上蝉联冠军。

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单打冠军,张继科成为男乒历史上获得大满贯速度最快的运动员。奥运会后,形象阳光的张继科更成为赞助商青睐的对象,商业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张继科的训练;而在赛场上,张继科则成为对手们的“众矢之的”,大家在对阵张继科时都没有思想包袱,抱着拼奥运冠军的心态, 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张继科在思想上不能有一刻的松懈。

“继科是那种知道什么时候该发力的队员,你别看他平时显得不在意,封闭集训的时候比谁都练得狠,重要比赛时比谁都要看重。 ”队友马龙曾这样评价过张继科。在国家队中,马龙曾经被视为张继科“克星”,这让爱挑战的张继科难以接受。今年年初的科威特公开赛决赛,俩人在伦敦奥运会后首次交手,以张继科完胜夺冠告终。而15个月拿到大满贯足以看出张继科对于大赛的把控力以及抓住机会的能力。他也多次向记者表示,国乒男队还没有人能蝉联奥运单打冠军,对于喜爱挑战的他来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蝉联奥运冠军。

作为里约奥运周期首次大赛,世乒赛将在一个月后的巴黎举行 。2003年巴黎世乒赛,中国男乒丢掉男单金牌,重回巴黎,总教练刘国梁自然希望弟子们能在这里重夺冠军。而对于张继科来说,能否为自己的“昙花一现”说正名,还要在巴黎世乒赛见分晓。

>>>点击进入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