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老女排精神依然在 陈招娣精神永远在

[导读]在中国老百姓心中,女排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不管你是哪一届的队员,只要提到“中国女排”这四个字,大家的感情瞬间拉近。

昨日下午,一则令中国体育人悲伤的消息从北京传来:58岁的老女排冠军成员陈招娣,因癌症医治无效去世。曾随中国女排两夺世界冠军的陈招娣,2006年7月14日成为中国体育界第一位女将军。她的离世圈内人无比难过,昨晚,当天府早报记者拨通她昔日老队友朱玲的电话时,后者声音非常悲伤,直言“走得太快了。希望陈招娣大姐安息,她的家人能够早日走出悲伤”。

朱玲:她的精神感召力会陪伴大家

作为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的名将,陈招娣的事迹广为人知,以她为主人公的《苦练》一文甚至出现在课本中,成为学生们学习的楷模。昨日下午,当“楷模”突然离大家而去时,大家都怔住了。作为当年与陈招娣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现任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说,自己在下午3点过得到这一消息时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走得太突然了,完全没有心理准备”。

朱玲说,去年12月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时还与陈招娣见了面,当时后者精神和身体状态都很不错,“她是个非常顽强的人,当球员如此,退下来也是如此,不会轻言放弃,但真的没想到如此快……”朱玲表示,“作为队友,我们人生的青春年华在一起度过,朝夕相处的生活场景还历历在目。她是个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人,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非常成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现在人不在了,但她的精神感召力会一直陪伴着大家并传承下去。希望陈招娣大姐在天堂里安息,她的家人能够早日走出悲伤”。

陈静:特别和蔼,对后辈很关心

随中国女排在1981年世界杯和1982年世锦赛两夺世界冠军后,陈招娣1983年退役成家进入北京体院读书。毕业后陈招娣先后出任八一女排和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执教中国青年女排时,为中国女排培养了赖亚文(微博)等众多年轻选手。1988年,陈招娣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坚强的她并没有被病魔打垮。在经历了两次手术后,顽强战胜病魔重回工作岗位,但没想到的是,这也落下了病根儿,25年后再次身染癌症的她不幸去世……在中国老百姓心中,女排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不管你是哪一届的队员,只要提到“中国女排”这四个字,大家的感情瞬间拉近。

现任四川省排管中心副主任的陈静是2004年的奥运冠军,比陈招娣足足年轻20岁,昨日得到前辈离世消息时,陈静直言“很沉痛、很悲伤”。“客观地说,我们和陈姐的相处并不多,她打球时我们才几岁;我们打比赛时,她常做技术代表,有时候在开联席会的时候能碰上一面问候一下,特别和蔼可亲,对我们这些后辈很关心。”陈静表示,“她一直给我的印象都是身体很好,神采奕奕的感觉。前段时间,我听说她病重的消息,一直盼着她痊愈,但……才58岁啊就走了,好可惜”。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点击进入陈招娣去世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