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找到正确方向 不愁没有英雄和偶像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世界排名消失,再度引发他是否会退役的猜测。而在不久前,上海市体育局的“终身免费医保事件”也让远在美国的刘翔又一次“躺着中枪”。在中国体育的后刘翔时代,总是纠缠类似的话题实在有些无奈。

现实情况是,无论刘翔是否退役,他在中国田径奥运战略中的重要性已经大幅缩水,只要有着正常思维的人都不会指望一名两次严重受伤的高龄选手去奥运会上冲金。从这个角度看,男子110米栏降为“次重点”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调整。与其纠结于刘翔退不退、跑不跑的问题,不如更多着眼于其他项目,关注中国田径的整体发展。

阚福林指导不赞成“刘翔时代”的提法,但不可否认过去8年间中国田径一直处于刘翔盛名笼罩之下,在很多人眼中,刘翔几乎等同于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今后4年以及4年之后,中国田径必须学会在没有刘翔的情况下发展,换句话说,再也不能吃刘翔带来的红利,一切都将重新开始。

这不是一个可怕的前景,从田管中心的战略调整可以看出,高层人士对此早有准备,而进入2013年以来中国年轻选手不断传来的各种喜讯也令人惊喜。没有了刘翔的中国田径似乎正在展现出一种群雄逐鹿的勃勃生机,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但谁都可能成为新的英雄。公平地说,刘翔的历史贡献不容抹杀,在中国运动员迄今为止获得的奥运金牌中,鲜有能与刘翔的男子110米栏金牌相提并论的,他这一金的含金量当其他项目10金都不止。刘翔是中国体育的精神象征,然而他的最大意义也正在于此,只在于此。精神终究不能当饭吃,中国田径必须走出刘翔的光环,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请进来走出去、狠抓后备力量建设、高度集中训练、制定正确的战略规划……田管中心采取的这几项步骤目前看上去并无不妥,实际效果也从伦敦奥运会上得到了初步体现。下一步,也许应该为更多年轻运动员提供更好的表现舞台,给他们更公平的成长空间。中国体育从不缺人才,缺的只是成才机制,当我们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就再也不用担心没有英雄和偶像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