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国足怎么选到好教练 先想好要什么

[导读]在目前这段后继乏人的中国足球萧条期内,足协工作的重点显然应该是联赛,并与其它部门协作,看看能不能加强对足球人口的培养。但国家队若能搞出一点成绩,在正常情况下也对中国足坛是良性刺激。

腾讯特评:国足怎么选到好教练 先想好要什么

卡马乔被喷,是正常甚至几乎必然的事情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中国式选帅困局

萧颂

卡马乔在西班牙执教闹得人憎鬼厌时,并不见那些世界名帅跳出来为他撑脸蛋。在中国拿着N辈于以往的薪水,受到些许质疑时,名帅们开始体谅或考虑到他的所谓实际处境了。

主帅受质疑,媒体、球迷、乃至这位主帅的甲方质疑他在足球界都是常见的事情,而质疑错了的似乎也不在少数。问题是,那些错误的质疑从来都是被球队出色的战绩所推翻的,佩雷拉的巴西、雅凯的法国、特鲁西埃的日本,无不曾被喷得狗血淋头,但喷者也都在最后被扇了耳光。上述名帅用的是铁一般的成绩完成的还击,而不是远在他乡的某些著名同行的辩解和保护。

所以说卡马乔被喷,是正常甚至几乎必然的事情。这几乎是聘他来时就决定的了。他在高洪波带队成绩看起来出色(大赛例外),但世界杯预选赛明显已经力不从心的时候到来,拿着与他的履历极不吻合的薪水——他能不被喷么?即使亚洲杯预选赛出线又能怎么样,不过喷得晚一点而已。

刚才忘了补充,我们不能忘了,多梅内克的法国、丧斯的西班牙,甚至老马(执教)的阿根廷,还不是一样一直被喷,而既然他们无力用胜利回击,那么虽然可以找出无数客观理由——但那又怎样。所以,为卡马乔辩解是毫无意义的,他受些指责,一点也不冤屈。

只是,我们怎么才能选到一个对我们起作用的好教练呢?首先得看我们想要什么。

在我们这里,体育建设的周期都是跟着奥运周期走的,足球自然也不例外。所以,从我们负责请教练的“甲方”的角度来看,主帅的任务是在奥运周期里出成绩。当然,世界杯如果能出线,那是锦上添花。

其次,我们的“甲方”长期接受各界批评和质疑,迫切想要建立良好的、专业的形象。所以他们在足球上一直希望请来的教练可以打造出某种“风格”。很多时候,球迷也这么想。

对第一点我基本无话可说。至于所谓塑造风格,就是学巴西学切尔西(官方微博 数据) 学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学日本学葡萄牙之类的问题,媒体和球迷也批过了,足协变来变去——其实我对此不大理解。我觉得每个俱乐部都应有不一样的风格,国家队则负责捏合选出的不同位置和不同风格的最好的球员,到时候捏成个什么玩意就是什么风格。米卢带中国队打得不错,也没见他带来什么风格。

大体来讲,北方的多强调些力量对抗,南方的多强调些技术与灵巧,战术都得强调,特殊人才特殊培养,不正应当么?为何总想自上而下发布命令举国去学XX,求一个所谓整体风格?太可笑了,连带着把球迷也培养得可笑了。

我们国家的情况众所周知,一个主帅不解决任何根本问题。而在目前这段后继乏人的中国足球萧条期内,足协工作的重点显然应该是联赛,并与其它部门协作,看看能不能加强对足球人口的培养。但只要有国家队,国家队的战绩就不应被忽视,若能搞出一点点成绩,在正常的情况下也对中国足坛是个良性的刺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首先不能灰心,说什么一切都是徒劳之类鬼话。哪怕这底子只能争取三分成绩,那也得去拼那三分,更何况足球是它妈的圆的。而中国足球虽然人才断档,但近几年战术上渐渐跟上了时代,而对抗在亚洲历来都不算坏,虽然希望它立刻变强并不现实,但客观来看,赢场球也不能算空想。

国家队就是用来比赛的,比赛就是要争胜的,所以那些老喊着在国家队更新换代培养新人之类鬼话的家伙也可以歇歇了(很多人几年前就在喊郑智老家伙滚蛋但现在终于发现中国队中场只有这老家伙不可替代——虽然他现在已经不如以前厉害了)。那些是俱乐部的事情,国家队就应选用当前最好的人选,若两人实力相当或者该新人的风格为国家队所缺,选新人无可厚非,否则就是谁强谁上。若选支半生不熟的国家队,正式比赛打打新加坡之流就结束,哪有什么锻炼价值。

若真要花钱,请个战术大师未尝不可。尤其请一个杯赛履历辉煌的,如马上要从切尔西滚蛋的贝秃之流,与我们国家队的构建目标不是相当吻合么?

您别嫌我扯淡,我说正经的。小时候家里的经济并不宽裕,小地方,家里收入很低。但就在那样的情况下,母亲仍然会尽可能地将那些不多的钱变成家人的衣服,能保证我健康成长的三餐,时不时还会带我出去郊游,还动手给我做各种玩具。这虽然对我的家庭很重要,但不算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因她爱她的孩子,对这家庭有责任心,同时又懂得持家,就能做到这些。

对足球呢,请不要因为眼前一片黑暗就选择黑暗,您喜欢足球的话,还是能看见的。我并非鼓吹所谓等待奇迹发生,但困境并非绝境。高仲勋当年显然说的是真心话,但没救了又怎样呢?该做什么还是得继续做,每到比赛你还是想它赢。所以高的话最后无非也就成为一句纪录片里的废话,和那些正面的口号一样。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