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博文犹大?讨生活而已! 国安球迷该再素质些

黄博文犹大?讨生活而已! 国安球迷该再素质些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犹大”?讨生活而已!

犹大是《圣经》中耶稣12门徒之一。憎恨耶稣的犹大教长老司祭们用30个银币收买了犹大,要他帮助辨认出耶稣。正是犹大的出卖,让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3月29日,前国安球员黄博文代表恒大回工体比赛,由于未能兑现当初“回国安”的承诺,引起球迷不满,每当黄博文触球时,全场一片嘘声、骂声。赛后,黄博文绕场一周向球迷致谢,被球迷用可乐泼到身上。

金汕:再有素质些,再职业些

国安与恒大之战创联赛最高上座率,双方也奉献了一场精彩激烈又充满火药味儿的激战,平局本应让国安球迷感到满意,但聚集在国安球迷心中多日的对黄博文的怨恨猛然爆发了。

黄博文作为一名球员,面对培养自己的俱乐部和深爱自己的球迷表现出深深的歉意。这种愧疚从法理上来说没有必要,从情理上来说又十分必要。但部分球迷不仅不依不饶,进而有了泼可乐的不明智举动,反而让黄博文变为一个在北京之外饱受同情的角色,而他含泪道歉承认“欺骗”,更把他的真诚袒露无遗,最终黄博文变被动为主动,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危机公关。有人分析年轻的黄博文背后必有高手指点,步步做的得体而老道。我倒觉得黄博文不是受人摆布的木偶也不是在演戏,他的确在用真情想削弱北京球迷的怨恨。

一些报刊例举蒿俊闵转会受到天津球迷的欢迎来对比北京球迷的不大度,其实那是在蒿俊闵走了一段时间以后才鼓掌的,起初也是嘘声四起。而其他球场骂“叛徒”的也不少,什么事情发生在北京就会被放大。球迷不满球员的“不忠”是个世界性的现象,谁也没有脱俗。当年西格诺里转会,球迷用几十个垃圾桶堆在拉齐奥俱乐部门口抗议,维埃里转会更被“维埃里是意大利头号妓女”的标语布满梅阿查看台,詹姆斯回到骑士谴责声沸反盈天,只是几年后才发生前几天一个小孩跑进场哀求他回来。所以哄转会球员是人之常情,无需把这种现象上纲到“素质低下”。而黄博文在看台下“负荆请罪”,个别球迷泼可乐甚至谩骂家长,则实在是素质问题了。尽管这样做的球迷是少数,但的确让北京球迷整体跟着蒙羞。多年来几乎没有球场不骂人,所谓“京骂”更被媒体视为“独领风骚”,而一些厚道的球员说过“北京的球迷从来不侮辱家长”,而这个不错的传统也戛然而止,不能不令人痛心。

而“黄博文事件”也在催促着俱乐部变得更职业一些。起初国安俱乐部是抱着培养球员的目的无偿放黄博文去全北现代的,俱乐部从他14岁起就从人才乏善可陈的中国足校把他要来刻意培养,沈祥福在黄博文16岁多就安排其上场,到后来的李章洙、洪元硕都破格使用他,使黄博文终于成为国脚。但俱乐部没有用更周密的合同约束未来的变故,以为靠着“养育之恩”便可定终身,加上黄博文自己也说“要回就回国安”,就认定这是一笔无风险买卖。直到恒大用高出几倍的收入进行市场运作,哪怕再忠心的人也难以坚如磐石。俱乐部以零收入做了个赔本儿买卖,加上 杨昊(微博)也在表示忠心后突然转投恒大,更让北京球迷气儿不打一处来,他们只能拿黄博文的到来“出气”。

既然足球进入了职业化,就要适应职业化带来的各种冲击,就要承受转会制度带来的快乐与失落。而俱乐部也该变得更职业更聪明,这才是“黄博文事件”给大家应有的启示。至于黄博文今后再来北京比赛会不会再遭受此种“破格待遇”?未必未必,甚至肯定不会。

骆明(微博):“义举”不符职业法则

重返老东家,与昔日球迷之间存在芥蒂,但在赛后欲绕场向主场球迷致谢——虽然欧洲职业足球已有上百年历史,但黄博文这样的举动实属罕见。

有心人会想到3月初C罗(微博 数据) 重返老特拉福德战,并以曼联(微博 数据) 球迷对C罗的善意,来批评国安球迷的“激进”。其实C罗和黄博文虽都是主动求去,性质并不相同。C罗在曼联立下赫赫战功,在这里获得了欧冠(微博 专题) 奖杯和金球奖,他屡次执意转会,一度让曼联球迷不快,但他走人时毕竟给曼联带来了足足8000万英镑转会费,在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过得不开心时还时常念及曼联之好,并和弗格森关系甚笃,这都决定了他和红魔球迷早已冰释前嫌。皇马做客曼联一战,赛前宣布C罗名字时,曼联球迷起立鼓掌长达半分钟,实是球场的温情时刻。而国安球迷和黄博文之间的过节,显然还没有揭过,要求国安球迷集体“欢迎”黄博文,未免强人所难。

真正相似的例子,是菲戈在转会后重返诺坎普,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球迷扔下猪头。当然,黄博文在国安不如菲戈在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那么重要,自由转会韩国,也不如叛逃皇马那么令球迷气愤,故而国安球迷的“激动”尚不如当年的巴萨球迷,虽然性质并无差异。

其实菲戈当年也有苦衷,他以为弗洛伦蒂诺断不可能当选皇马主席,于是签下准合同并拿到签字费,弗氏当选后,巴萨不愿掏巨额毁约金,菲戈只得违心离去。他想必也怀念过让他成为巨星的诺坎普,但设想一下,假如他执意在赛后在诺坎普绕场“感谢”巴萨球迷,会招致什么反应?

黄博文感谢球迷肯定是出于好心,但在部分球迷失去理智、不断投掷杂物的情况下,黄博文此举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幸好工体看台高,又有围栏,假如球场像英超(微博 专题) 一样开放,后果不堪设想。保安和官员拦住黄博文的举动,看上去有些“刺眼”、很“城管”,却是维护球场安全的必要举动。

中国人素来讲究“忠义”,黄博文义无返顾致谢球迷,听起来是“义举”一桩,但这并不见得符合职业足球的法则。国际足坛之所以罕有黄博文似的先例,只因球员与球迷的关系太过敏感。

另一次著名的“回乡”是巴乔,1990年世界杯前从佛罗伦萨转会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他本人并不想转会,乃是被佛罗伦萨强行卖走,但1990-91赛季第一次重返弗兰基球场时,全场球迷仍对这位昔日宠儿喝倒彩(与C罗挨曼联球迷倒彩一样,这也是球迷的职业性)。本场尤文图斯获得点球,但巴乔没罚,队友德阿戈斯蒂尼主罚被门将马雷吉尼扑出,当时纷传巴乔“拒罚点球”,真正原因是他在佛罗伦萨与马雷吉尼互练点球太多,秘密全无,才在赛前主动放弃。这场比赛的另一个插曲是。当巴乔被换下场时,观众席上掉下来一个佛罗伦萨围巾,他本能将它拾起来,整个球场欢声雷动。巴乔自称此举算是对佛罗伦萨球迷的告别,但这和点球事件一样,都开罪了尤文图斯球迷。所幸黄博文不是巴乔,恒大和国安也没有那么势同水火,他的举动不至于使自己在恒大球迷心目中失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