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赛首遭爆冷!张继科暴露三点不足敲警钟

[导读]2013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男团决赛,中国队3-1力挫中华台北队实现五连冠,遗憾的是大满贯球星张继科不敌世界排名第48的陈建安,这是张继科职业生涯首次团体赛被爆冷。

团体赛首遭爆冷!张继科暴露三点不足敲警钟

张继科(微博)团体赛首遭爆冷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2013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男团决赛,中国队3-1力挫中华台北队实现五连冠,遗憾的是大满贯球星张继科不敌世界排名第48的陈建安,这是张继科职业生涯首次团体赛被爆冷(也是史上第二次团体大赛饮恨),暴露出前三板不细、失误多、受制后情绪易波动的瑕疵,不过世乒赛之前暴露问题,反而可能是好事,毕竟张继科的绝对实力仍是超一流,稍作调整便更完美。

张继科刚出道时锋芒毕露,被刘国梁(微博 博客)亲切的称作“藏獒”,就是说张继科打球凶猛,谁都不怵,充满拼劲、充满个性,刘国梁评价说:“包括我们教练实事求是讲,也驾御不了他(张继科),有时候也控制不了他。”张继科发扬藏獒精神,能拼能咬,越到大赛,越碰见狠角色,他越能发挥出高水平!

张继科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就4-2擒服王皓(微博 博客)夺得了冠军,追平了16年前孔令辉(微博)首次参加世乒赛就捧杯的壮举。2011年世界杯他又是决赛4-2逆转王皓,成为继孔令辉之后,史上第二位包揽世乒赛和世界杯男单冠军的中国球手。2012年伦敦奥运张继科4-1再胜王皓,成就用时最快大满贯,飞奔狂吻奖杯一幕令人热血沸腾。

实际上,张继科团体大赛的胜率比单打还要高,张继科2009年开始进入主力层,在世界和亚洲大型团体赛保持了三年不败。伦敦奥运之前,张继科是国乒几大主力里唯一没有在团体赛输球的选手,保持100%胜率,特别是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国与东道主德国死磕,张继科首盘3-2力挫波尔(微博)立下头功。刘国梁坦言张继科霸气十足,在团体赛里很能鼓舞全队的士气。

伦敦奥运单打摘金后,张继科稍微有些轻敌懈怠,再加上体能出现了一些问题,半决赛中德大战,张继科不敌波尔金身告破,吃到了职业生涯团体赛首败。不过在球迷心目中,张继科仍然是“团体赛之王”,倒在实力强大的波尔拍下不能算冷门,张继科团体赛的稳定性不容置疑。

然而此番2013年团体世界杯决赛,张继科与世界排名第48的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交手,后者打法侵略性一般,用乒坛名宿杨影(微博)的话说,陈建安的打法甚至有些女性化,欠缺力量和速度的阳刚气。但正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球手,通过怪异的球路遏制张继科,张继科有力发不出,失误极为频繁,苦战五局2-3爆出惊天大冷,这是张继科生涯第一次团体大赛被爆冷,也是第一次团体赛决赛落败。

此役张继科第一局大比分领先痛失好局,鏖战到决胜局藏獒一直兴奋不起来,因为陈建安打法很“柔”,张继科完全借不上力,被迫把站位从中远台挪到了近台。张继科决胜局一开始就接发球下网,其后又吃发球1-5落后,紧接着连续两次反手拉球出界,1-7落后再想翻盘已经不太现实了。张继科也成为本次男团世界杯唯一单打输球的国乒选手。

韩华指导曾经中肯的评价说,张继科有时候前三板不够细,接发球和对拉过程里失误偏高,特点被遏制后情绪会出现波动。此番团体赛首遭二流球手爆冷,这些瑕疵集中暴露。当然,世乒赛之前暴露问题未必是坏事,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张继科实力超群,只要认真总结,世乒赛势必会以全新面貌出现。(杨华评)

>>>点击进入2013乒乓球团体世界杯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