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赛区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联赛南区赛落幕 河海大学超级组夺冠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3月31日12:44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大学生联赛南区赛落幕 河海大学超级组夺冠

3月30日,经过八天六轮比赛的激烈角逐,2012-2013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南区赛在武汉圆满落下帷幕。上届冠军来自江苏南京的河海大学在最后的决赛中战胜重庆大学,成功卫冕南区超级组冠军,上海的同济大学和东道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队分列南区三四名。至此,南区四强全部产生,它们将代表南方赛区与北方赛区四强争夺最终全国总冠军。

此次进入南方赛区分区赛的共有来自14个省份共计16支队伍参赛。分别是同济大学、东华大学、河海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南昌大学、浙江大学、华侨大学、和东道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由于参赛运动员全部为在校大学生,均有课业在身,赛程也因此安排的十分紧凑,对运动员的体能素质是个极大考验。但大学生们依然发挥出较高的技战术水平,为观众们奉献出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此届联赛的开展,再次点燃了大学生们对足球的热情,大学的校园里也吹起一股足球运动的狂热之风。

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专职副主席杨立国在南方赛区表示:“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自2000年以来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十三届,极大地促进了足球运动在学校的开展和普及,提高了学校足球运动的技战术水平,丰富了高校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学校竞技体育的发展,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同学们在联赛当中,收获了快乐和友谊。”此次联赛选择在武汉进行,不仅仅是出于东道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上届联赛南方赛区校园组冠军,也是出于武汉拥有数十所高校,在校大学生以百万计。在大学生与青少年中推广此项运动也是中国足球未来发展之根本。

南方赛区16支球队共进行了6轮次共计36场比赛,通过比赛情况来看,南方各大学球员虽然在身高体重方面不占优势,平均身高均在173cm左右,身体对抗方面明显不占优势。但每只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大多数球队注重攻防转换的速度,球员脚法细腻,进攻中传切球配合十分流畅。海南大学、重庆大学多以地面进攻为主,大多由中场球员负责策动进攻,锋线球员在禁区前沿间的配合也十分突出。而华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多以后场长传到前场,由边前卫从边路传球到禁区,前锋抢点破门。定位球方面也利用此特点,频频威胁对方球门。河海大学和同济大学两只球队综合实力较强,在攻防两端都做的相当出色,球员个人身体对抗能力也并不吃亏。此次联赛,南方赛区除河海大学外,各支队伍实力不分伯仲,难分高下,各场次比分都很接近,残酷的点球大战也出现在了多场比赛当中。东道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点球方式淘汰香港理工大学的第二天,却遗憾的以同样的方式被重庆大学挡在决赛门外。

香港理工大学此次参赛虽然仅获得南区第六名,但其精湛的球技,英俊的外表和谦逊礼貌的态度还是得到了广大球迷和参赛队伍尊重。该队队长叶颂郎说,很开心能够通过此次联赛同内地大学球队交流切磋,也很感谢内地球迷对他们的支持和鼓励。香港各大学都有很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蕴,每年都会举行很多次校际之间的比赛交流活动。每个球队也有自己的独特传统,赛前他们独特的热身活动和加油仪式已有十余年的历史。他同时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再来内地踢球,也希望祖国的足球会越来越好。

老牌劲旅河海大学在最终的南区决赛中以4:1力克重庆大学。河海大学在比赛开场阶段就完全压制住对手,对重庆大学的禁区开始了疯狂进攻。重庆大学明显处于被动局面,防守之中难以招架,频频被对方突破,只能采取犯规方式阻挡对方进攻节奏。危险的防守方式也使裁判频频出牌警告,重庆大学上下半场各被裁判红牌罚下一名队员,比赛也因此早早失去悬念,双方主教练也早早将对中主力换下,锻炼新锐球员。重庆大学也在下半时最后阶段,利用河海大学防守懈怠打入一球以挽回颜面。赛后河海大学主教练汤波说:“球队面对如此密集的赛程打到今天的成绩也很不易,面对接下来的全国总决赛,定会放平心态,一场一场拼下比赛,绝对不可轻视对手。”在谈到对此届联赛的看法时他说:“发展大学生足球事业任重而道远,中国足球想要取得长足性进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大学生足球联赛能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发展,以大学生为龙头带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进步,从而使整个国家的足球实力得到整体上升。”

2012-2013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将于4月8日拉开帷幕,总决赛将采取主客场制。敬请关注!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