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三大球选帅困局 中国式的逻辑错位

[导读]任何国家,国家队成绩都会受公众瞩目,在任何国家,新闻舆论也总趋向对国家队成绩提出更高要求,担当“挑毛病”的角色,对国家队期望永远水涨船高。但是,在中国就会遇到“中国式选帅”的难题。

腾讯特评:三大球选帅困局 中国式的逻辑错位

中国足球主帅的困境,卡马乔深有体会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中国式选帅困局

倍魄

新的执政周期,新的体育管理中心掌门人任期,再加上新的奥运会和世界杯周期,令中国三大球国家队选帅问题备受瞩目。

是否需要马上炒掉卡马乔?如果炒掉,高额的违约金谁来埋单?里皮(微博)接任国足主帅的可能性有多大?

而女排主帅位子这个烫手山芋谁会来接手?是陈忠和(微博)还是赖亚文(微博)?中国女排的成绩能否触底反弹?

锁定了六位外教的中国男篮主教练的帅印终将花落谁家?CBA打得有声有色,中国男篮的成绩能不能在新外教的帮助下取得历史突破?

……

在任何国家,国家队的成绩都会受公众瞩目,在任何国家,新闻舆论也总趋向对国家队成绩提出更高要求,担当“挑毛病”的角色,对国家队的期望永远水涨船高,这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

但是,在中国就会遇到“中国式选帅”的难题,它的基本困局来自于两个方面:

第一,我们的体育官员同时是国家公务员,带有行政级别,是国家行政官僚体系中的一分子,体育官员的任命逻辑是官场性的,是行政政绩型的,这导致在很多情况下,体育官员的管理思路与其所管辖的运动项目的自身规律和要求不能一致,甚至有所违悖。正常的情况应当是,把竞技体育的管理交给社会,交给民间,交给真正的体育项目协会,各级地方协会层层选举而由他们推选出来的管理者(官员)一定是对此项目最内行和最有管理经验的领导者。而我们的官僚任命体制,永远是领导的个人意志大于项目自身的规律要求。

第二,旧时代的“争光体育”与新时代的市场化的职业体育的矛盾要求。中国女排是这种矛盾要求的最典型的代表。中国女排的辉煌成绩和拼搏精神曾经是改革开放的中国的崛起象征和时代精神的代表,当年也曾激励全国上下掀起排球热。但随着时代推进,中国逐步进入市场化的多元化的社会,体育项目的魅力也按其自身的规律,在竞争中获得人们的关注和参与,这导致了市场兴趣与国家队实际战绩相分离的暂时局面:中国足球最“臭”,但市场和民间依然对它投予最高的关注度;而中国女排虽然面临低谷但成绩却依然是三大球中成绩最好的,但市场和民间却对排球项目失去了热情,只是靠着举国体制的体育机制维持着排球项目的运转。也就是说,对于三大球,人们关注的眼光和逻辑是完全不同的——对于足球和篮球的关注来自于市场化的项目本身的兴趣,而对于中国女排的关注则来自于“怀旧”来自于“争光体育”的金牌思维。但在中国社会日益市场化和多元化的背景下,“争光体育”和“金牌体育”的思路注定会退出历史舞台。不受市场和民间青睐的体育项目会淡出人们的视野。

事实是,邹市明(微博)马上就要迎来他的职业拳击生涯的第一战了。我目测这个赛事的民间关注度要远超中国女排教练的人选。这是市场多元竞争的真实逻辑。

若干年之后,也许很少有人会谈及中国女排的遥远故事,人们更乐于谈及职业体育的赛事和身边发生的实际参与的体育活动。奥运会和国家队当然还会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只是人们会把目光投向自己感兴趣的项目。

那时的国家队选帅要技术单纯得多,不像现在,有那么多的逻辑错位,还有那么多的心理预期的错位。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