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雷坚守最后底线 BIG4统治力下滑似难以避免

[导读]从新赛季的比赛来看,BIG4选手的统治力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更多新鲜血液的涌入,更多二线力量的爆发,无疑将使得男子网坛变得更加精彩。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当穆雷今日以抢7的方式丢掉首盘之后,我们一度以为本次迈阿密大师赛的男单决赛中将不会看到任何BIG4选手的身影,好在穆雷最终坚持了下来,他在鏖战三盘之后完成了逆转,第三次在本站比赛中杀进决赛。

在大满贯以及大师赛这样高级别的赛事中,近年来很少出现BIG4选手集体无缘决赛的情况,上一次四人都参赛但是全部提前出局的“特例”发生在2010年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中,那站比赛可谓冷门迭爆,德约科维奇(微博)输给柳比西奇、费德勒不敌巴格达蒂斯、穆雷惨败索德林,冠军最终被廉颇老矣的柳比西奇获得,这也成为这位克罗地亚名将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

同年年底的巴黎大师赛,也出现了相似的情况,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先后被爆冷,在纳达尔没有参赛的情况下,冠军最终被瑞典悍将索德林获得。而如果继续往前推算,2008年的巴黎大师赛也成为了冷门的温床,如今的BIG4选手全部参赛但是全部出局,纳尔班迪安和特松加均迎来状态爆发,法国人最终赢得自己职业生涯第一个大师赛冠军,并获得了当年上海大师杯的最后一张门票。

不过总的来说,这样情况出现的机率是非常低的,考虑到一年有四大满贯和九站大师赛,而在几年时间中总共才出现寥寥几次这样的情况,BIG4选手的统治力是相当令人惊叹的。不过从新赛季的比赛来看,BIG4选手的统治力下滑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在两周前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中,BIG4选手再次集体出赛,但是德约科维奇和穆雷都败在了德尔波特罗一人的拍下,幸好复出不久的纳达尔坚持到了最后,为BIG4保留住了颜面。本次迈阿密大使赛,费德勒和纳达尔均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参赛,而德约科维奇在第四轮就爆冷出局,输给的对手是年近35岁的哈斯,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冷门。而穆雷今日也险些重蹈覆辙,面对被公认为TOP10选手中最“软”的加斯奎特,穆雷一度丢掉首盘,如果不是加斯奎特在第二盘中段开始状态明显下滑,属于BIG4选手的悲剧恐怕就将再次发生了。

BIG4过去几个赛季中的强势,对于男子网球来说到底是利是弊一直存在争议,虽然他们进一步推动了这项运动的传播速度,但是扼杀其他选手的夺冠希望,也使得比赛的悬念和新鲜感有所下滑。今年当他们的统治力出现下滑之后,也许我们能够看到更多新鲜元素的加入,毕竟在费德勒和纳达尔都很可能再难复当年之勇的情况下,德约科维奇和穆雷的第一对决还没有出现多久就让人感到有一些乏味了,更多新鲜血液的涌入,更多二线力量的爆发,无疑将使得男子网坛变得更加精彩。(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