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朵朵父亲疑似"封口" 称由体育局宣布结果

[导读]庄朵朵父亲面对记者表示,近期“不适合接受采访,具体解决结果,现在全部由陕西省体育局发布,我不能再说,他们应该这两天就会公布。”

“事情的结果你们要去问陕西省体育局,他们会公开发布的。”3月29日下午,庄朵朵父亲庄华终于接听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不过他没有再像以前一样滔滔不绝“吐苦水”,而是选择了闪烁其词。而此前一天,他和女儿庄朵朵更是双双从媒体聚焦下消失,那么,这几天到底发生了什么?本报记者柳宝来(微博)长沙报道

转折 爽约央视《面对面》,专注谈判

3月28日,庄朵朵的爆料微博突然停滞,庄家父女的两部手机也全部关机,他们消失了。按庄华的说法,要想他们不再“揭黑”,除非解决庄朵朵的安置问题。难道,一切已经谈妥了?

就在3月26日,庄华透露将在第二天(3月27日)前往西安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采访。经本报记者核实,该栏目确实在这一天计划采访庄朵朵。如果成行,庄朵朵事件必然达到关注的顶点。3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拨通庄朵朵的电话,她称将在下午2点到达西安。然而到了下午4点左右,她的电话却关机了,而其父庄华在电话中用很低的声音告诉记者,正在和省体育局领导谈判,并未接受央视采访,并要记者晚上联系他。但当晚,庄家父女都已联系不上。

3月28日,两部手机继续关机。这一天,庄朵朵的微博也不再更新。此前一直积极配合媒体采访的庄家突然消失了。直到3月29日,庄家的两部手机终于开机,但只有庄华接了电话,他向记者解释了28日手机关机的原因,“那天我们一直在和省体育局谈,他们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在此期间我不方便接受采访,现在我们回延安了。”

说法 庄家封口,要说法找体育局

庄家父女此番西安之行原本是去接受央视采访,最终却变成了与省体育局谈判,不仅央视,许多密切关注此事的媒体也吃了闭门羹。庄华还表示,近期“不适合接受采访”。

庄华“封口”并且回到延安,显然与陕西省体育局的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有关。“具体解决结果,现在全部由陕西省体育局发布,我不能再说,他们应该这两天就会公布。”庄华说。庄朵朵因病退役后,庄华已为女儿的赔偿和安置问题奔波了三年,最终无功而返,这次谈判真的解决所有问题?他似乎信心十足:“他们省体育局那么大单位,还能说话不算数?而且还专门成立了工作组,我觉得他们不会忽悠人。”

另一方面,陕西省体育局也似乎选择了闭嘴,本报记者拨打该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长岭的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

意外 庄朵朵驳斥“撒谎欺骗”说

庄华不愿多谈,他的女儿庄朵朵却在3月29日上午发布了两条微博。第一条,她称自己并未欺骗媒体,“本来按照我爸要求,‘不能上网不能打电话’。但我偷偷上网看到,体育局官员骂我欺骗了所有媒体。我想问,我说冒充姐姐参赛是假的吗?我的退役申请是我写的吗?我怎么欺骗媒体了?我们谈判,连律师都不让介入,我们农民知道甚?我们没办法《面对面》,谁知道我们的难处?”

第二条微博中,庄朵朵更是宣称自己想要离家出走:“我这是背着爸爸在发微博,我不知道他会不会骂我。我知道他是为我,但坐在谈判桌上,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对方5个人都是大学生,我和我爸文化程度加到一起也就初二水平。不让我们说也可以,你们也不能单独对着媒体说我是‘骗子’。你们说了,我就要说。老爸,我可能又给你惹事了。”

[观点]

草根运动员也该享有应得的权利

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似乎成了中国体育的“阿喀琉斯之踵”。3月29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体育社会学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元镇。

首先,他介绍了目前的退役运动员安置政策:“如果你不是达到安置标准的精英运动员,那么没有政策规定要给你安排工作。现在是买断,就是你退役时给你一笔钱,然后体育局就不会管你了。”对于庄朵朵事件,卢元镇认为:“如果经过鉴定确实属于工伤,那么从任何意义上讲,都应该给予赔偿。不过像她这样的情况,很难在职业病赔偿的规定中找到相应条例,因为据我所知,我们的劳动保险针对的是工人,不涉及体育圈。”

对于目前这种对待伤病、退役运动员的政策,卢元镇认为非常残酷:“成王败寇,真的非常残酷。资源全部集中在金字塔尖的运动员,而芸芸草根运动员,受伤或得病退役后,只能自己花钱看病。”

在卢元镇看来,至少应该制定详尽的运动员保护法。“从运动员进入体系之初,就应明确告诉他,他拥有怎样的权利和义务,告诉他干这行能得到什么,将来会怎样安排他。让运动员树立权利意识,明白自己的风险。”他说。 文/记者柳宝来(来源:潇湘晨报)

>>>点击进入陕西前柔道冠军微博揭“黑”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