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玲铁定无缘全运会 改国籍时间只剩4个月

[导读]赵常玲由于目前还没有拿到第二代中国身份证,因此将铁定无缘今年的全运会。此外,根据奥林匹克的规定,她必须要在今年的8月之前完成自己的国籍转换才有可能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

早报记者 董思韵

去年10月,曾在伦敦奥运代表哈萨克斯坦勇夺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的“湘妹子”赵常玲终于回到了祖国,在那时,她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代表湖南参加今年举行的全运会,甚至代表中国队出现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如今半年过去了,赵常玲参加全运的愿望到底能够实现吗?

北京时间昨天,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组委会在湖南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后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总教练周均甫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目前赵常玲仍然没有取得中国身份证,因此将铁定无缘今年的全运会。至于她能否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现在一切还是未知数。

铁定无缘今年全运会

虽然在伦敦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赵常玲身穿的是哈萨克斯坦队服,但去年10月曾短暂回到湖南的她却早已表达了代表中国参加比赛的强烈愿望,她甚至还前往了长沙当地公安局申请办理了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可是赵常玲的回归之路并不平坦,即便湖南方面与哈萨克斯坦方面签订的人才交流协议早已过期,但哈萨克斯坦方面还是不准备将她放回中国。在国内短暂停留不足一月,她本人也很快返回了哈萨克斯坦办理后续事宜。

距离赵常玲上一次回到国内已经过去了约半年的时间,那她的回归之事到底有没有进展?在昨天举行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及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女子举重预选赛新闻发布会后,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总教练周均甫介绍了赵常玲的近况。周均甫表示国内对赵常玲进行了过度报道,而哈萨克斯坦方面也不愿意放行。“她本人很想回湖南,但由于媒体当时的一些过度报道,她受到很大的压力,也有一些顾忌。”周均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赵常玲曾多次与中心商谈、申请想回湖南,但哈萨克斯坦当时允诺的包括房子、汽车、奖金等奥运夺冠奖励一直拖着不发,湖南省体育局也去过两封函件,要求哈方遵守交流合同,但他们一直没有回音。

由于3月31日开始的全国举重女子锦标赛同时也是今年全运会的预选赛,如果赵常玲还不能回国来参加本次比赛,将很有可能无法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因此赵常玲能否现身本次比赛就成了众人的关注焦点。周均甫对此也给出了答案,他表示目前赵常玲还在哈萨克斯坦,她希望把奥运奖励拿到手再回国。至于国籍问题,虽然赵常玲的户口目前还在举重中心,但由于她目前还没有拿到第二代中国身份证,因此将铁定无缘今年的全运会。“她年龄很小,条件也很好,回来的话下两届奥运会都有机会”。但周均甫也强调,这一切要看赵常玲自己的选择,“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要让她自己决定,想回,就取消哈萨克斯坦的国籍;不愿意回来,就要取消中国国籍”。

改国籍时间只剩4个月

既然赵常玲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的愿望已经破灭,那她还能回到国内,代表中国代表团出战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吗?

根据奥林匹克的规定,三年之内同一名运动员无法代表两个不同国家参加奥运会,这也意味着如果赵常玲想要代表中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那么她必须要在今年的8月之前完成自己的国籍转换(里约奥运会将于2016年8月5日开幕)。三年硬性规定也意味着,目前留给赵常玲转换国籍的时间已经不多,对此周均甫在新闻发布会后表示湖南方面非常尊重赵常玲目前的想法,但已经就时间问题提醒过对方了。

伦敦奥运后,赵常玲的身份和湖南举重队的“人才交流”计划引发了巨大争议。而如今,距离上一次赵常玲回国已经有半年之久,外界难免有疑问,在这段时间里,为何湖南体育局和中国举重协会针对赵常玲合同结束正常转换国籍一事的手续办理没有丝毫的进展。对此,早报记者于第一时间拨通了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总教练周均甫的电话,当记者试图询问湖南方面对于操作赵常玲回国的问题具体做出了什么样的努力时,周均甫打断了记者,他表示:“赵常玲本来就是我们的人!哪里谈得上‘引进’?”随后记者也曾数次致电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但他的手机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赵常玲能否代表中国队出现在里约的赛场上目前还未可知,但湖南省另两位举重选手却有可能步赵常玲的后尘,代表哈萨克斯坦出征2016年奥运会。据湖南方面透露,2011年有两名男子举重选手加盟了哈萨克斯坦,其中一位是56公斤级的 张伟,另一位是62公斤级的何志春,目前这两人的成绩都相当不俗。可以想见,如果他们都能参加里约奥运会,伦敦奥运会的尴尬一幕也许会再次上演。

根据奥林匹克的规定,三年之内同一名运动员无法代表两个不同国家参加奥运会,这意味着如果赵常玲想要代表中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那么她必须要在今年的8月之前完成自己的国籍转换。对此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总教练周均甫表示湖南方面已经就时间问题提醒过对方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