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娜·鲍恩全英赛帽子戏法 职业生涯完美谢幕

[导读]拿下冠军点的那一刻,鲍恩无可自抑地双膝跪倒在地。然后,她稍一回神,跑向看台与丈夫拥抱。当接过从看台递来的丹麦国旗披在身上绕场致意时,这位扬名多年的女悍将的眼眶中已经噙满泪水。

蒂娜·鲍恩全英赛帽子戏法 职业生涯完美谢幕

蒂娜·鲍恩全英赛完美谢幕

“不管输或是赢,微笑都要在那里。”2013年全英公开赛开始之前,蒂娜·鲍恩对自己说。

拿下冠军点的那一刻,鲍恩无可自抑地双膝跪倒在地。然后,她稍一回神,跑向看台与丈夫拥抱。当接过从看台递来的丹麦国旗披在身上绕场致意时,这位扬名多年的女悍将的眼眶中已经噙满泪水。

“用第3次全英公开赛女单奖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好莱坞也写不出这样的剧本。”世界羽联(微博)官网评价。

把全英赛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鲍恩有意为之。气氛、灯光、观众……全英赛的一切都让她着迷。她甚至半开玩笑地说,只要一走进伯明翰的国家室内体育馆,就会有使不完的力气,“一连打上两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

冥冥之中,在伯明翰3次捧杯的节点,粗线条地勾勒出了结婚前名叫蒂娜·拉斯姆森、婚后名为蒂娜·鲍恩的这位欧洲女单名将的整个职业生涯的轮廓。

首度捧杯,让李永波(微博 博客)感到压力

2008年3月,国羽结束欧洲三站赛事回到北京。总教练李永波匆匆邀来国内几家主流媒体走进天坛公寓,总结访欧之行的得失。刚刚过去的全英公开赛,中国队仅仅取得2金,创下6年来的最差战绩。尤其是传统优势项目女单,张宁(微博 博客)和谢杏芳(微博)双双落败,不仅引起坊间舆情的广泛关注,甚至有总局领导也私下过问。李永波坦言,“那段时间的压力真的很大。”

自马汀2002年问鼎全英赛女单冠军之后,中国队连续5年保持了对女单奖杯的垄断。打破国羽防线的,是另一个丹麦人——蒂娜·拉斯姆森。夺冠路上,她碰到了两位中国小将,先是2局横扫上年度的世锦赛冠军朱琳,接着在决赛中经过3局苦战,力克卢兰(微博)。“中国运动员都怕我。”她夺冠后的豪言被收录进了百年全英的经典语录。

狂傲,却并非无水之源、无本之木。蒂娜的“狰狞”始自上个赛季下半程。2007年9月的日本公开赛,她经历了职业生涯里最辉煌的一周,在女单决赛中,她战胜谢杏芳拿到了自己首个高级别国际赛的冠军。这名丹麦的非种子选手,击败了一连串世界排名前8位的种子选手,其中就有中国5大高手谢杏芳、张宁、朱琳、蒋燕皎(微博)和卢兰。

北京奥运年第一站超级系列赛的女单决赛在吉隆坡体育馆上演。决胜局,一直领先的蒂娜被朱琳追到14比12时扭伤了脚踝。经过紧急处理后,重新上场的她打得更积极主动,最后在关键球上成功逆转。颁奖仪式上,她高高举起奖牌,马来西亚观众齐刷刷地向这位金发碧眼的欧洲女子送去掌声。

“她的球很硬”,“她是男子风格”,“她是攻击型选手”,“她的力量速度都比我们强”……一时间,蒂娜的“暴力美学”在国羽教练队员中间口口相传。而在看了师妹在全英赛场的比赛之后,一代天后马汀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仿佛醍醐灌顶一般,她的球技一下子显著提高。”

在哥哥的影响下,蒂娜·拉斯姆森7岁起在家乡一间羽毛球俱乐部开始学打羽毛球,自此便爱上这项运动。1999年,正式转为全职运动员,并于同年入选丹麦国家羽毛球队,成为国家队的第二单打。那时候,她是“看着马汀的比赛度过的”。虽然入选了雅典奥运会阵容,但她在首轮就被保加利亚选手内德切娃淘汰。马汀的退役,将蒂娜推上了丹麦国家队第一女单的位置。正当她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之时,却在2005年苏迪曼杯赛的一场小组赛上不幸受伤,导致左脚跟腱撕裂。

严重的伤势推延了蒂娜出成绩的时间表。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那段蛰伏期里,无法利落走路的她将注意力都集中在了身体力量训练上。“拉斯姆森在2005年苏迪曼杯比赛之前,已经比较强了。跟腱断后,歇了一年才出来,明显感觉她瘦了很多。以前她很笨,瘦了之后速度快了很多,加上欧洲人先天就有力量,让中国队员很不适应。”中国队教练评价。

奥运之前的敏感时刻,连续战胜中国选手问鼎日本、马来西亚和全英三站公开赛冠军,蒂娜的2008北京之行被寄予厚望。问鼎全英后回到丹麦,她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丹麦多家电视台和报纸都争相对她进行采访。“在丹麦,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冠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我的同胞都为我的胜利感到高兴,羽毛球一下子成了第一运动。”蒂娜的信心达到高点,“现在是我承担起丹麦女单责任的时候了,北京奥运会的竞争肯定将十分激烈。”

不过,第二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蒂娜·拉斯姆森连中国选手的面都没有能够碰上。八分之一决赛,她苦战3局败于印尼选手尤莉安蒂拍下。“我发挥得不好,因为紧张,只打出了百分之八十的水平。” 蒂娜的懊恼可想而知,“可能我对自己的预计有些过高了吧。不能放松,就别想赢下比赛。”

梅开二度,赢得爱情找回信心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大师赛首次移师常州举办。明星大腕们由于调整、休息,纷纷高挂免战牌,蒂娜的照片则被印在了秩序册的封面上。周末刚刚打完日本公开赛赶到中国,第二天一早,她已经出现在了比赛场馆进行适应性训练。2个多小时的训练,丹麦人始终一丝不苟,出现低级失误时,还会大喊一声来激励自己。

“刚刚参加完日本公开赛,身体的确有些疲劳。但这不是问题,我已经习惯了连续参加比赛。”对于这种“自我惩罚”式的连续作战,蒂娜轻轻带过。可当记者提出关于奥运会的话题时,素来十分配合媒体的丹麦人摆了摆手,“不谈奥运会吧。”

多少得益于中国女单新老交替间漏出的空窗期,蒂娜·拉斯姆森在2008年11月第一次成为世界排名第一。此后的半年时间,她是第一宝座上的常客。可惜,好景不长,王仪涵(微博 博客)挟着德国、全英、瑞士公开赛的三连冠,宣告了中国年轻一代的抢班夺权。尤其是在伯明翰,蒂娜的卫冕愿望在决赛中被中国小将打碎。5月苏迪曼杯赛的前一周,她不慎再度弄伤了跟腱,无奈退出。

再一次亮相大师赛,和去年一样,早早来到场地适应训练的蒂娜·拉斯姆森被包围在一片中国年轻人中间,头发是新染的棕色,愈发显眼。可就在常州,她遇到了自己的“克星”汪鑫(微博)

“第一次在大师赛赢她后,她在场下见到我还会主动微笑着打招呼;可在法国,她迎面走过却装作不认识,看都不看我一眼。”汪鑫说。几分钟前结束的中国公开赛女单第二轮,汪鑫取得对阵这位丹麦名将的三连胜。输球后,蒂娜只是和汪鑫以及裁判员象征性地握了握手,便匆匆走出场地。走出球员通道时,她用力掀开门帘,门帘后面的很多记者不停地叫着她的名字希望采访,但是她头也不抬,快步走到了与混合采访区一个挡板之隔的热身场地。

啪!刚来到热身场地,她就把身上的球包狠狠地摔在了地上,然后拿起毛巾擦了一把脸,又将毛巾也狠狠地摔在了球包上,之后便一个人在那里阴沉着脸放松。没过多久,丹麦队的教练走了过去,但她没有和教练过多交流,穿好衣服,拾起球包,就走向了大巴。

其实,这并不是蒂娜·拉斯姆森的常态。赛场上的她继承着祖先维京人的强势和彪悍,但生活中,她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没有比赛的时候,她或是小鸟依人般地守在男友身边,或是带着男友的两个孩子嬉戏游玩。每次赛季快结束时,她就会迫不及待地酝酿全家的旅行计划。

发脾气某些时候是焦躁情绪的反应。在受伤前后的大半年时间里,蒂娜没有一个重要赛事的冠军头衔入账。当2010年全英公开赛鸣金开锣之后,她的身份从一年前的头号种子变成了10号种子。但是,不被视为夺冠热门的她,一路击败卢兰,淘汰广濑荣理子,战胜了印度神童内维尔,时隔一年后,再度与王仪涵相逢在决赛。当拿到最后一分后,蒂娜激动得双膝跪地大吼,站起身来挥舞双手要观众为她喝彩,并将球拍丢上看台。

“非常感谢马丁给我的力量。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是他支撑着我勇敢向前。”赛后,蒂娜·拉斯姆森的深情感谢为盛产浪漫佳话的全英赛再添上一笔。随后,在曼彻斯特进行的欧洲锦标赛上,她以2比1击败申克,首度称霸欧洲。

2010年5月29日,蒂娜·拉斯姆森与相恋多年的马丁·鲍恩步入婚姻殿堂,他们在丹麦举行了一个充满阳光的美丽婚礼。一袭白色紧身婚纱,金黄色的头发披散下来,让有着坚毅脸庞的拉斯姆森显得妩媚动人。马丁的一双儿女也给婚礼增添了不少的欢乐。

从此,江湖再无“拉斯姆森”,她改用老公的姓氏。同年世锦赛,被称作“鲍恩”的她打进4强,创造了个人世锦赛的最好成绩。

帽子戏法,职业生涯完美谢幕

蒂娜·鲍恩早早地宣布,2013年全英公开赛将成为她的告别演出。但对于最后的结果,她并没有苛求,只要能用自己的方式,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就可以了。“如若那样,不管输或者赢,我的微笑都会在那里。”

“水平、状态”这样的描述,没有“输、赢”的棱角分明,其中透露出丹麦人对于自己最后一届全英赛的前景的不确定。而这,恰恰诠释了她在过去两年里的际遇:在某一个时段,她的犀利进攻仍然鲜能匹敌,但随着年岁的增加,体力难以像过去那样维持整场比赛的全力出击;她依旧是中国队每一次大赛前重点备战名单上的一员,可她再也没有出现过像2007年在日本、2008年在伯明翰那般一口气突破五、六名中国选手的神奇。正如她自己所意识到的,“表现的起伏很大,能够打出一场非常漂亮的球,但有时也输得一塌糊涂。”201年和2012年,她唯一拿得出的手的成绩仅仅是卫冕欧锦赛,而在公开赛上,她的最好成绩只是2011年获得香港超级赛亚军。

在伦敦的温布利体育馆,已经33岁的蒂娜·鲍恩第3次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小组赛顺利出线,8强战面对内维尔输了首局后,本来第2局她极有希望扳回来,却以20比22把晋级的机会给了印度少女。这也成了她最后一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战。

有些不甘,有些不舍,但此时的鲍恩不再强求,她知道,自己能做的都已经做了。回首运动生涯,她评价:“我获得过世锦赛奖牌,取得过全英公开赛冠军,其他超级赛也拿到过冠军。我很满意!”

既然对过往作了“总结陈词”,那么离开的日子自然也不会太远了。10月,鲍恩正式对外公布了退役时间表。“之所以要在伯明翰落幕,是因为全英公开赛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爱全英赛的一切。”

时光流转,2013年全英公开赛签表出炉。根据赛程,鲍恩很有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对阵王仪涵。她期待着这场较量,“我和王仪涵在全英的决胜中遇到过两次,一次赢了一次输了,但不管输赢,两次比赛都打得十分精彩。”《欧洲羽球》网站则发表评论,“如今要预测鲍恩比以往更加困难,她不惧怕任何一名顶尖高手,但也有可能在前两轮就阴沟翻船。”

但正好相反,“阴沟翻船”的却是中国小花王仪涵,她在首轮出局而错失了“送别”鲍恩的机会。反倒是丹麦老将表现得十分平稳,以3个2比0进入到4强。半决赛,她迎来了强敌成池铉。这是一场被法新社称为“拉斯姆森式”的胜利。首局,丹麦人在15比20落后的情况下,神奇地以24比22完成逆转,第二局以2分之差被对手扳平。“第三局赛点开始前,因为成池铉倒地救球需要清理地板,比赛中止了片刻,而这似乎在为最后的高潮作出铺垫。重新开打,拉斯姆森在十分被动的情况下强行反击,一记极富冒险精神的头顶劈杀让她火中成功取栗。”

鲍恩在回忆这最后一球时说:“我也不知道这球出手后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但这就是我打球的方式。”

2013年全英决赛的结果可能产生两个极端——百年全英赛史上最年轻的冠军或是最年长的冠军。经过一天前76分钟的鏖战,再度跨入国家室内体育馆,鲍恩几乎是“满血复原”,气氛、灯光、观众……场馆里的一切都让她着迷,“体力根本不是问题。在这个场馆里,一连打上两个小时也不会觉得累。”

事实正如她说的那样。比赛被拖入到决胜局后,33岁的鲍恩依旧像一台开足马力的机器,用奔跑和进攻击溃了比她整整小了16岁的泰国少女拉差诺的防线,早早地大比分领先。“拿到冠军点后,我就想,下一拍就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次击球了。脑海里浮现出过往的一幕幕,百感交集。”21比14、16比21、21比10,丹麦人终于捧起了职业生涯的第三座全英奖杯。激情跪地,与丈夫拥吻,披着丹麦国旗聆听全场观众的掌声——她尽情享受着临别时的荣誉。

当真正要放下的时候,才会发现心中有多么的不舍。“离开并不容易,尤其是你还能拿下全英冠军的时候。”鲍恩说。“不过,总要有那么一刻。我的职业生涯已经持续很久了,很高兴能够在这样的荣誉下离开。”

从出道到退役,她在羽坛活跃了17年,这期间足足对抗了4代中国选手。从上世纪末的龚智超(微博)、戴韫、张宁,到龚睿那、 周蜜、谢杏芳,再到蒋燕皎、朱琳、卢兰,直至王仪涵、汪鑫、王适娴(微博)、李雪芮(微博)。虽然被前辈马汀称为“中国城墙”的那道墙依旧在面前矗立着,但蒂娜也以自己的方式让城墙战栗、砖块松动,而她鲜明的技术风格和顽强斗志在世界羽坛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退役后,鲍恩准备攻读营养学课程,有空的时候也会去丹麦的羽毛球俱乐部教球。当然,首先要紧的是和丈夫、孩子一起享受一个美好的假期。文·李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