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国籍奥运冠军是否回国仍未定 将看本人意愿

[导读]记者获悉,代表哈萨克斯坦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举重冠军的祖尔菲亚(赵常玲)的户口目前还在举重中心,但她没有办理长沙的第二代身份证,是否回来还要她自己决定。

赵常玲是否回国仍未定 湖南表示尊重本人决定

赵常玲

中新网长沙3月28日电(记者 邓霞)代表哈萨克斯坦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举重冠军的祖尔菲亚被曝出是湖南举重队员赵常玲后,针对其是否入籍归队的消息层出不穷。中新网记者28日从湖南省体育局举重运动管理中心获悉,赵常玲的户口目前还在举重中心,但她没有办理长沙的第二代身份证,“是否回来还要她自己决定”。

1993年出生的赵常玲是湖南道县人,2005年12月进入湖南省举重队训练。为加强体育领域的国际交流,经过国家举重协会同意,湖南省体育局将赵常玲和姚美丽(辽宁人,2006年2月进入湖南省举重队训练)两位运动员于2007年9月交流至哈萨克斯坦。伦敦奥运会上,赵常玲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女子53公斤级金牌,挺举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姚美丽代表哈萨克斯坦获得女子63公斤级金牌。两人交流合同2012年9月底到期。

“她本人很想回湖南,但由于媒体当时的一些过度报道,她受到很大的压力,也有一些顾忌。”湖南省体育局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总教练周均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赵常玲曾多次与中心商谈、申请想回湖南,但哈萨克斯坦当时允诺的包括房子、汽车、奖金等奥运夺冠奖励一直拖着不发,湖南省体育局也去过两封函件,要求哈方遵守交流合同,但他们一直没有回音。

周均甫称,省体育局和举重中心都欢迎赵常玲回湖南,“她年龄很小,条件也很好,回来的话下两届奥运会都有机会”。但周均甫也强调,这一切要看赵常玲自己的选择,“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要让她自己决定,想回,就取消哈萨克斯坦的国籍;不愿意回来,就要取消中国国籍”。

由于参加全运会的选手必须在之前参加过全国比赛,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赵常玲将不能代表湖南队参加第十二届全运会。而且如果赵常玲要取得代表中国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她必须在奥运前三年取得合法身份,目前留给她的时间也不多了。

周均甫还介绍说,湖南现在还有两名男子举重选手在哈萨克斯坦。两人在2011年加盟哈萨克斯坦,目前成绩相当不俗。56公斤级的 张伟具备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的实力,62公斤级的何志春则能抓150公斤、挺190公斤。“他们都有可能成为下届奥运会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