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陆军:家长送孩子踢球理念在更新 更看重教育
http://sports.QQ.com  2013年03月28日09:56   成都商报    我要评论(0)

“每周二之前如果你没订到场地、约到对手,那么周末你就不要想踢球了。”昨日成都市足协副主席陆军如此向成都商报记者描述目前成都坝坝球的火热氛围。与此同时,随着成都市足协主导的组织体系的日益完善,成都市足协的注册球员数量从以往的三四千人突破到目前的预计超过1万人。对此,陆军表示:“对于作为全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的成都而言,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新观念 家长送孩子踢球少了功利性

2009年,成都市足协与教育部门联手,开始大规模地开展校园足球。陆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2009年之前全市开展足球运动的中小学只有二三十所,现在这个数字是超过130所,成都市的校园足球有了飞速的发展。”

在辜建明(微博)和陆军看来,足球不仅仅是一种体育项目,足球更深层次的内涵其实是它的教育功能和社会功能。不仅是像他们一样的足球从业者对足球的观念在更新,家长对自己孩子参与足球运动的理念也在更新。

陆军介绍称,上世纪90年代足球最红的时候,很多家长让自己孩子踢球的目的性太强,“当时家长把孩子送来踢球,就是希望他们长大后成为球星,踢职业联赛,家长那时会守在球场边上,接送孩子来踢球。但是,这种举动的功利性太强。不过现在不一样了,每到寒暑假,我都会接到很多家长打来的电话,询问在哪里可以参加足球培训。现在的家长更看重的是足球对于孩子的成长教育作用,他们认为孩子可以从足球中学到团队精神、求胜欲望、顽强斗志等,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家长也不再像当年一样接送孩子踢球,而是让孩子自己来参加足球培训,然后自己回家。”

新契机 “试点城市”起助推作用

去年,成都市成为“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这对成都足球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陆军透露称,根据市足协与中国足协签订的协议,市足协将在未来3年的时间里建成10个至12个区县足协。在短时间内,5个区县足协已经率先成立,而还有9个区县足协在筹建过程中。

在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看来,区县足协是市足协强有力的辅佐,他们能够更加高效、更加直接地促进各区县足球运动的开展。陆军表示,随着区县足协的相继成立,成都足球最直接的一个变化就是注册球员数量的飙升:“所谓的注册球员是指,参加成都市足协组织的比赛的球员,包括青少年和成年业余球员。只要他们报名参赛了,就算是市足协的注册球员。往年的这个数字只有三四千人,但随着成都成为试点城市,随着全国足球的升温,这个数字今年预计将突破1万人。”

除了注册球员,成都市足协还曾根据成都范围内拥有的球场数量推算过,全年长期参加足球运动的人数多达30万人。“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足球人口,成都拥有很好的足球氛围。”陆军表示。

新特色 越来越多的私人资本涌入

上周末,以川足名将邹侑根为主席的成都五人制足球联盟宣告成立,而成立的地点城市仁德足球公园是一家私人出资修建的足球场所,该公园拥有7块五人制球场,还有一块11人制球场。

陆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城市仁德足球公园是私人资本进入成都足球市场的一个缩影,“目前成都范围内,私人出资修建的足球场地至少有40块以上。越来越多的私人资本投入到成都足球,这是近来的一个新变化。”

成都66号足球工场也是由私人出资修建。球场老板王宇最早于2011年与朋友合伙,在长益路开设了第一家球场,当时拥有两块五人制场地。在短短两年内,66号足球工场又在老马路、长顺街等市区内新开了3家球场。王宇表示:“越来越多的成都人开始喜欢五人制足球,我们能在短时间内将店面扩张到4家,与成都民间良好的足球氛围密不可分。”对此现象,陆军如此解读:“这说明市场有这个需求,之前的足球场所已经不能满足民众的足球需要,这也是足球重新热闹起来的证明。”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