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伦敦奥运冠军成绩 廖辉:比平时训练还随意

[导读]男子69公斤级的全运会预赛,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廖辉一个人的表演,或者说,这场比赛,他是唯一的主角。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国家队老大哥石智勇都只能是他的配角,他为此感到不过瘾。

回归战华丽夺冠 廖辉:这次比平时训练还随意

熟悉廖辉的人都清楚,这场男子69公斤级的全运会预赛,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他的一个人的表演,或者说,这场比赛,他是唯一的主角。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微博) 、国家队老大哥石智勇(微博)都只能是他的配角,他为此感到不过瘾,“等我再回来,发现自己都成老队员了,以前我在国家队,见了队员几乎都叫哥,现在人家都管我叫哥,这次比赛,就有很多年轻队员,我希望更多的有实力的高手,大家一起竞争才有意思,如果光我一个人,没劲,不好玩!”

说到国际赛场,廖辉豪气干云,“男子69公斤级历来是我们的强势项目,只要我们出去,就应该让对手看不到一点希望,无论是单项还是总成绩,一点机会都不能给他们!”至于在国内的比赛,廖辉没有说,但放眼整个世界,他毫不讳言,在69公斤级这个级别上,他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那一个”。

从2012年9月30日解禁,廖辉虽然一度备受媒体关注,但两年的禁赛期,让他远离国内、国际所有的大赛。重回赛场,他是否还是那个掌控全局,一统江湖的王者?大半年之后的2013年3月25日,他才终于等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重回赛场,轻松囊括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廖辉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他抱着黑釉陶罐做的冠军奖杯,做了一个抛向看台的动作,但只是虚晃了一下。

“比赛出乎我的预料,比我之前想象的更轻松一些,应该说这次比赛比我平时的训练还随意一些。”评价起自己复出的首战,廖辉云淡风轻。本来他想把自己的姿态放到最低,“我对其他人说,我不是什么奥运冠军,也不是什么世界冠军,我现在从头开始,什么也不是,我就是一个零。”但是,一伸手,他就有了比赛的感觉,当他嗅到充满竞争气氛的第一个空气分子,他那统治赛台的霸气就不可遏止地苏醒了,“抓举第一把,我觉得这杠铃太轻了!”冲击200公斤挺举世界纪录时,他透露自己并未尽全力,“我只是想试试地板是否结实,结果看来还真够结实。”随即,他话锋一转,说自己,“我回来了,以这样一种方式回来,还算可以,我不想多说什么了,就用这个为自己证明吧。”

有实力,没有全部展现,又想最大程度地证明自己,廖辉坦言,这是他内心的矛盾。他一方面说,不想破世界记录,要等到更合适、更宏大的场合宣布自己的回归;另一方面,他又忍不住为没能打破抓举和挺举世界纪录而遗憾,“也有遗憾,抓举、挺举都有机会破纪录,太放松了,有些大意。”

他甚至还分析原因,认为没有做好抓举、挺举最后一把的原因是对手开把重量太低,“大家都是为了进决赛,所以为了保证成功率,开把重量都很低,这里天气又冷,我只能在后场反复活动,消耗了不少体力……”不仅如此,降体重也影响了他的体能,“为了降体重,四天四夜没吃没喝,你看,现在嘴上都是皮儿!”

349公斤,已经足以向世人宣告了廖辉的强势回归,这个重量,不仅超过了林清峰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冠的347公斤,还超过了廖辉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348公斤的夺冠成绩。陈文斌(微博)评价说,“我们的这个级别到里约奥运会上,只要能够保持在350公斤的水平上,就一定拥有绝对的优势。”

尽管廖辉认为没有打破世界纪录,回归之路不够完美,但他冲击200公斤时所展现的实力,已经让举座皆惊。当值的一名裁判追到后场,特地拿了一个1.5公斤的黄色小杠铃片请廖辉签名,他激动地说道:“你举起200公斤的时候,只要稍微停留一下,我就会给你白灯!”廖辉在众人的簇拥下埋头签名,一名工作人员,甚至让廖辉在自己的羽绒服上签下名字。整个后场,俨然就是廖辉一个人庆功的大party。林清峰、石智勇、乔宁波等国家队队友,要么在角落里默默收拾行装,要么早早遁形。

廖辉似乎早就习惯了国内比赛的这种国家队队友之间的竞争。他笑着说道:“也许观众看比赛,就只看台上的那三分钟,其实比赛远不是那么简单,在后场比赛就开始了,那里的比赛更关键、激烈。”在后场,廖辉还没有开始做准备活动,其他年轻队员就已经热火朝天地操练上了,大声叫喊着为自己鼓劲,这让廖辉觉得好笑,“我看到这些年轻队员这样,就会想到我自己当年,我也年轻过,那时候在赛前也会用这种大喊大叫的方式为自己加油、震慑对手。”

廖辉就坐在那里,不苟言笑,面无表情,“等其他人喊得差不多了,我开始训练了,说来也奇怪,我一开始,很快整个后场,就没有声音了。”廖辉平静地叙述,仿佛他只是一个局外人,没有丝毫自得的表情,“可能这就是气场,我能感受到他们就那一瞬间就垮掉了,没比赛我已经赢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