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超级杯迷局 皇马巴萨北京赛因何流产

[导读]按照西班牙足协和中国主办方签订的合同,首届西班牙超级杯-北京赛将于2013年8月在京举办,比赛的双方极有可能就是巴萨和皇马。但遗憾的是,目前这个梦想正濒于破灭。

【深度】超级杯迷局 皇马巴萨北京赛因何流产

中国球迷迫切希望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巴萨的巅峰对决能在北京落户

“我有一个梦想,在今年暑假的来北京看一场巴萨(官方微博 数据) 的比赛。如果是踢皇马就更好了,就像2011年在鸟巢举办的米兰德比,一定让人终生难忘”,马晖是一位来自上海的大三学生,他从2006年开始成为巴萨球迷,最喜欢的球星是当时的罗纳尔迪尼奥。在中国,像马晖这样的球迷有很多,他们都憧憬着今年夏天在鸟巢看一场巴萨与皇马的对决。

马晖们的梦想,现在看来,更可能只是一个“梦”。

按照西班牙足协和中国主办方签订的合同,首届西班牙超级杯-北京赛将于2013年8月在京举办,而比赛的双方极有可能就是巴萨和皇马——巴萨本季卫冕西甲(微博 专题) 冠军几乎板上钉钉,皇马5月18日在伯纳乌击败马竞则将捧得国王杯(机会非常大)。遗憾的是,在马晖们的梦想就要照进现实的时候,剧情发生了逆转——腾讯体育记者从多个消息渠道了解到,西班牙足协要取消在中国举办超级杯的计划。

主办方最后的努力

主办方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的官网上还挂着去年6月份的新闻:“将于2013年在北京举办首届西班牙超级杯-北京赛。预计时间为8月,场地将首选两次承办了意大利超级杯-北京赛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为了移师北京,西班牙足协将对超级杯传统的主客场两个回合的赛制进行调整,更改为一场定胜负。”

——2012年6月1日,北京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UVS)与西班牙足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确定从2013年开始、未来七年将在中国举办五届西班牙超级杯,并且2013年就开办第一届。

合力万盛在操作欧洲豪门来华比赛方面非常有经验,曾成功引进了2009巴克莱亚洲杯,2009、2011和2012意大利超级杯,特别是2011年8月8日在鸟巢进行的米兰德比,为球迷带来了一场足球盛宴,名利双收。

看起来,2013西班牙超级杯-北京赛的工作,将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但在今年的2、3月份,西班牙方面传来风声:西班牙超级杯-北京赛可能要黄。在得知西班牙足协要单方面宣布取消2013西班牙超级杯-北京赛之后,腾讯体育记者上周联系了合力万盛的媒体联络部门,提出采访需求,合力万盛方面经过两天的协调,定于25日由董事长王辉接受电话采访。

25日,记者始终没有等到对方的回复。下午16时,媒体联络部相关人员透露公司仍然在开会,所以还需要等候。直到晚上18时,媒体联络人给记者电话回复:“公司一直在开会,会议结束后王辉董事长计划明天(26日)立即前往西班牙,继续商谈超级杯的事情。具体这件事情的发展可能要等到王董从西班牙回来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答复。”

西班牙足协暗战两大巨头

【深度】超级杯迷局 皇马巴萨北京赛因何流产

2013西班牙超级杯落户北京的消息仍在中国主办方的官网上挂着

其实,早在2月份,加泰罗尼亚报纸《世界体育报》就曝出:“西班牙足协高层在马德里进行了会晤之后,决定取消在中国进行西班牙超级杯的计划。”该报道指出:西班牙足协之前已经和中国方面达成了在北京举办西班牙超级杯的协议,不过足协主席维拉没有得到来自巴萨和皇马两家俱乐部的支持。

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几个月来一直在向西甲各支球队主席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在中国进行西班牙超级杯对于升华西班牙足球的国际形象是一项根本措施”。主席透露,如果超级杯在中国举办,西班牙足协和中方合作伙伴签订的合同总价值为4000万欧元。同时这一战略也得到了西班牙政府的支持,他们认为通过这样的合作,可以为西班牙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可缺少的影响。比方说,马德里目前正在努力争取2020年奥运会的申办权,利用足球将西班牙体育品牌效应在亚洲发挥到最大化,将是事半功倍的,因为马德里的两个对手东京和伊斯坦布尔的主要影响力就在亚洲。

看起来是个美妙的多赢局面,但是,这份协议恰恰忽略了皇马和巴萨这两支最有可能参加超级杯的球队。

对于每年都志在夺冠的西甲双雄而言,在赛季开始前一周远赴中国踢这样一场比赛,无疑将打乱备战节奏。皇马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一般来说每隔两年会前往亚洲一次。对于我们的球队来说,在亚洲踢超级杯的问题在于竞技方面,也就是说影响球队的备战。可以想象,仅仅为踢一场比赛飞如此之远,有些不划算。”

另外,对两大豪门而言,在中国踢超级杯并不能带来更多收入,反而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我们能够在巡回赛中赢得比在中国踢超级杯更多的经济利润。”来自皇马方面的相关人员这样保证。巴萨俱乐部的官方发言人托尼-弗拉伊莱则表示,“在中国踢超级杯的计划,无论在竞技方面还是在社会关系层面都不是很好的选择。比如说,我们在中国踢超级杯,巴萨的会员就无法前往观看比赛。”

让西甲两大巨头不满的还有:西班牙足协在没有征求两家俱乐部的意向之前就已经和中国方面签订了协议。维拉对此的解释是:“西班牙超级杯由西班牙足协举办,他们有权决定比赛的最终地点。”

“如果西班牙超级杯在马竞和塞维利亚之间进行,毫无疑问比赛能够在中国进行,”西班牙足协人员一语中的,“问题在于皇马和巴萨的垄断地位,这让一切都变得复杂。现阶段,两支球队对于在中国踢超级杯的计划持完全反对态度。”

只是,如果马竞和塞维利亚在鸟巢踢比赛,早就见惯了大场面的中国球迷,会买单吗?

皇马的大门还有一道小缝

【深度】超级杯迷局 皇马巴萨北京赛因何流产

皇马中国行的成功运作让俱乐部对超级杯异地进行的计划并未完全放弃

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以来,邀请欧洲球队来华比赛,已成为暑期一个保留节目,自1994年的桑普多利亚队以后,几乎所有的豪门球队都有过“访华”的经历,只是近20年来,商业比赛的路越走越窄,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落户北京,开启了新的思路。正式比赛带来的刺激、双方队比赛的全情投入,托出了来华赛事的商业 高峰。2009年国米(微博 数据) 拉齐奥之战,单场票房收入就达到7700万人民币;而两年后的超级杯米兰德比,米兰双雄一周就净赚1.5亿人民币,而主办方仍有不错收益。豪门对决的正式比赛,刺激了票房,保证了收益,实现了球迷、主办方和来华球队的三赢局面。

拥有C罗(微博 数据) 的皇马和拥有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的巴萨在中国有着超高的人气,主办了意大利超级杯的合力万盛和致力于在中国扩大影响力的西班牙足协一拍即合。只是两大主角却不愿买账,超级杯移师中国之路,困难重重。

2003年,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带着“七匹狼”席卷紫禁城,这位精明的商人把中国商业赛事推到了一个新高度。来中国前,弗洛伦蒂诺面对《国家报》豪言:“现在,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人成为和皇马有关的消费者。”

那年的“万人空巷”让皇马赚翻了。当时银行战舰出场费达到了创造中国商业比赛纪录的200万欧元,在昆明的一场公开训练也能卖到100万元人民币,比赛结束后皇马还卷走了票房总收入的40%,这中间一系列的商业活动则数不胜数……“老佛爷”将自己的商业敛财模式发挥到了极致,短短10天,有消息称皇马卷走了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

从西班牙足协方面的消息来看,他们依然在尝试说服皇马,银河战舰的大门还没有完全紧闭。在皇马方面有这样一个设想,在有亚洲巡回赛的情况下同意将超级杯放在亚洲踢,这样不会给球队带来经济方面的损失,但定夺权归球队主帅,他将决定球队是否在结束季前亚洲热身赛的情况下继续在这片土地上进行赛季第一项冠军奖杯的争夺。来自皇马竞技层面的管理人士这样分析道,“需要进行完美的季前备战,这样球队才能以完美的状态抵达亚洲。可以保证的是这样必然会导致球员们假期缩短,回归训练的时间提前,这样提议和想法都是需要在俱乐部方面进行研究的。”

巴萨的困惑 收益不足行程冲突

【深度】超级杯迷局 皇马巴萨北京赛因何流产

巴萨俱乐部更愿意满足西班牙本地球迷的需求

在巴萨俱乐部官方发言人托尼-弗拉伊莱的看来,收入减少是巴萨不愿来华踢超级杯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超级杯在中国进行,巴萨方面的盈利将少于在诺坎普进行超级杯的情况,比方说上赛季在这块场地上的对手是皇马,巴萨的单场收入是700万欧元。即便不谈收入分享(在中国踢超级杯,比赛收成将由双方平分),我们在中国踢超级杯的话收入还是会有所减少。另外,我们无法想象的是,在一项我们球队的官方比赛中,球迷们无法前往观看。”两个赛季以来,巴萨俱乐部方面都没有将超级杯的门票划入季票范围,也就是说,即使是拥有巴萨季票的会员也需要单独购买超级杯的门票。

另外,在中国踢超级杯和“亚洲行”的时间有冲突也是巴萨拒绝的原因之一, 本赛季还未结束,俱乐部早早公布了夏天的计划,球队将于8月3日访问中国,8月7日访问泰国,8月10日访问马来西亚,具体的对手尚未公布,这将是近10年来巴萨第五次亚洲行。巴萨近10年已于2004年、2007年、2010年三度访华,并分别前往上海与北京踢了一些商业比赛。

2013-2014年西甲的赛程尚未公布,按照惯例,新赛季一般在8月中下旬正式揭幕,超级杯也会在8月底开始。上赛季,西甲第一轮比赛是8月19日开始,而两回合的超级杯是8月24和8月30日。如果今年的赛程和去年相似,那么从马来西亚回到加泰罗尼亚的巴萨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用来迎接新赛季,再往返于西班牙和中国踢正式的比赛,非常影响新赛季的备战。

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本地球迷的情绪也是俱乐部不得不考虑的因素,2012年10月中旬,《世界体育报》就撰文表示:“超级杯一贯采用主客场双回合制,西班牙球迷多年来将这项赛事当成节日来对待,如今移师中国来打,超级杯必然要从双回合缩减为单场,传统遭到颠覆,这很容易引起球迷的不满。同时,巴萨和皇马各自阵营的球迷都习惯了在家门口迎接这项赛事的到来,如今却只能在电视机里收看比赛,这样的改变同样会令他们不满。”

中国球迷的遗憾

【深度】超级杯迷局 皇马巴萨北京赛因何流产

火爆的世纪德比落户中国,是我们球迷热切的梦想

“如果今年夏天无法在北京看巴萨的比赛,我会觉得很遗憾”,得知首届西班牙超级杯-北京赛极有可能“流产”,马晖很是遗憾,他向腾讯体育记者表示,“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多存一点钱,凑齐路费,有一天去诺坎普看一场巴萨的比赛,那是朝圣之旅,希望在30岁之前实现它。”

(撰文:腾讯体育 詹阳 苏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