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辉解禁复出夺冠:以人格担保从未服用禁药

[导读]因药检阳性而被禁赛两年后,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上强势夺冠。他赛后坦言自己已经放下一切,重新出发,并以人格担保自己从未服用过禁药。

新华社淄博3月25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吴书光)因药检阳性而被禁赛两年后,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上强势夺冠。他赛后坦言自己已经放下一切,重新出发,并以人格担保自己从未服用过禁药。

两次冲击世界纪录“憋口气”

廖辉的参赛让原本平淡的全国锦标赛一下子热闹起来,这位已经沉寂了两年的奥运冠军能否重夺失地?25岁的廖辉强大的气场仍然存在,他没有给同场的16位对手任何机会,包括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微博) 。无论是抓举还是挺举,他的开把重量都是最高的,似乎告诉对手:“我最大的对手不是你们,是我自己。”

在完成第5次试举后,廖辉的总成绩已经达到了349公斤,这一成绩超过他自己奥运夺冠成绩1公斤,也超过了林清峰在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成绩5公斤。他望着观众席上,挑起眉毛笑了笑,轻松地对观众说:“试试200?好,试一试。”200公斤,超出挺举世界纪录3公斤。他略显吃力地举起杠铃,颤颤巍巍一直站不稳,最终还是在裁判没有亮灯前让杠铃落到了地上。

除了挺举冲击世界纪录,在第三次试举时他还试图超越抓举世界纪录,可惜同样没有成功。这次比赛是全运会预赛,每级别只要进入前16名就可进入决赛,没有必要冲击人类极限。“其实我能举起200公斤,就是太急了。我是憋着一口气,我想告诉大家,我廖辉回来了!”廖辉说。

两年煎熬学会放下

2010年9月2日,由于在国际举重联合会实施的赛外飞行检查中被查出呈宝丹酮及宝丹酮代谢物阳性,廖辉被国际举联禁赛4年。廖辉声明自己清白无辜,称“有关机构在尿样保管、运输和检测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并把国际举联告上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把禁赛4年改为禁赛两年,将禁赛期缩短到2012年9月30日,廖辉因此错过了伦敦奥运会。

在这两年里,廖辉坦言自己“从天堂跌到地狱”。他说:“我过得非常心酸,很多人质疑我,但是也有很多人支持我。我特别要感谢我的教练于杰和我的队友吕小军,他们在我最想退役的时候鼓励我不要放弃。因为我的事情,于导的头发瞬间都白了。”说到这些往事,廖辉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语速很慢。

在赛前运动员出场后,廖辉特意在其他对手退场后留在比赛台上抚摸了一下杠铃杆。“因为我太久、太久没有在赛场摸杠铃了,现在真的很珍惜每一次摸杠铃的机会,”廖辉动情地说。

廖辉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成名,并且一直是该级别当仁不让的世界霸主。错过了2012年奥运会,廖辉说他很不习惯再被人介绍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他说:“别人这么介绍我时,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我现在已经没有光环了,我已经从阴影中走出来,把一切放下,重新出发。”

对于被禁赛两年,廖辉说他仍然感到不解。他说:“我一直都不解,我得不到证实,好多话我不想说。我觉得‘禁赛’这个词用不到我身上,更不要说什么‘解禁’。我没有用过禁药,我不承认自己被禁赛。我以人格发誓我没有使用过任何禁药。”

廖辉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两年远离赛场,廖辉赛前一直担心自己会产生紧张情绪,但是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他说:“举第一把时我心里还真没底,但是成功举起后,感觉一下子就回来了,心理一下子就放轻松了。比赛简直比上一堂训练课还轻松。”

心态的放松也让廖辉在场上更加放得开,其实看似轻松的取胜背后有着减体重的痛苦。廖辉笑着说:“我已经4天4夜没吃没喝了,现在都有点脱水了。在桑舀房减重时,每一秒都很漫长,但到了场上,我觉得在桑舀房的一切都值得。”

在后场准备比赛时,很多教练都瞄着廖辉的每次试举。到了廖辉上场比赛,在电视前看到他干净利落的动作,后场的教练们不禁纷纷叫好。国家男队总教练陈文斌(微博)也大赞廖辉今天的表现“抢眼”。陈文斌说:“从廖辉的表现来看,他抓举161公斤代表了目前世界最高水平。这孩子力量大,实力强。”

陈文斌透露,在被禁赛的这两年里,廖辉一直没有放松训练。“廖辉在训练中已经达到挺举210公斤的水平,因此今天他有信心冲击世界纪录,”陈文斌说,“这么长时间没比赛,他当然憋着一口气,再加上有实力垫底,表现必然会很好。今后还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