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归来邹市明谈心得 海盗式打法不改不行

[导读]邹市明表示,目前还有一些业余比赛的习惯,没有彻底改成职业拳击的习惯,其中最迫切需要改变的,就是业余比赛中满场跑,不正面进攻的情况要改成主动积极进攻。

美国归来邹市明谈心得 海盗式打法不改不行

邹市明(微博)回国冲刺备战

结束在美国两个月特训的邹市明昨日回国,备战4月6日在中国澳门进行的首场职业比赛。

昨日下午,刚刚抵达老家贵阳的邹市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邹市明表示,目前还有一些业余比赛的习惯,没有彻底改成职业拳击的习惯,其中最迫切需要改变的,就是业余比赛中满场跑,不正面进攻的情况要改成主动积极进攻。从业余到职业,邹市明需要做出的改变有哪些呢?

改变【1】防守反击变主动进攻

昨日,邹市明的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有很大潜力,但他还是会犯很多业余拳手的错误。他有很多‘坏习惯’,我们正慢慢去摆脱。 ”教练口中的错误和坏习惯,指的是什么呢?邹市明举例说:“职业比赛要求观赏性,这就必须积极主动地进攻,像业余比赛中的‘跑’,是不允许的。 ”

业余拳击是靠得分赢得比赛的,而职业拳击的精髓是将对手击倒,在职业赛场,观众买票是来看KO的。邹市明在奥运会上的绝招“海盗式”打法,通常会边退边出拳,这样对手够不着他,他却可以击中对手得分。但在职业赛场,这种防守打击很难给对手造成真正的打击,更别说KO了。如果得分领先了,就在场上消极躲闪,自己不得分也不给对手得分机会,那就等着被观众轰下台吧。

从防守反击到积极主动进攻,邹市明改变了多少呢?邹市明说:“这种改变是无法量化的,现在有改变,但是并不彻底,毕竟业余的习惯已经形成了十几年,要改变需要时间。 ”

改变【2】体力需要加强

职业比赛要打12回合,而业余比赛只需要打3回合。此前有观点认为,业余选手在平时训练的强度很大,也有过连打12回合的经历。另外奥运会时,选手连续几天都在比赛,其强度甚至要超过12回合。但也有观点认为,训练赛的12回合与业余的12回合是不能相提并论的,邹市明打了十几年的3回合,其肌肉可能形成了疲劳记忆。在3回合结束时,就已经疲劳了。到底如何,在比赛真正打起来之前,谁都无法给出定论。 31岁的邹市明并不掩饰自己的担忧,昨天他表示:“在职业比赛打12回合,这对我的身体状况确实是一大挑战。 ”不过邹市明还表示在美国的两个月特训,让他的体能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这一点从他“增厚”的身形就可以看出。

改变【3】节奏要变快

据WBC统计,职业拳手在洲际战中,每回合平均出拳50—55次。业余拳手的3回合比赛中,平均一回合出拳约25次。在职业比赛中,12回合搂抱次数可能只有两三次。而在奥运比赛中,三个回合可能搂抱20多次。因此奥运拳击比赛,常常是断断续续、不连贯,而职业比赛,为了保证比赛的流畅性,选手的一些不合理的小动作都有可能会被裁判忽略。另外职业比赛不允许戴头盔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危险性。

飞快的节奏与变化的规则,邹市明适应了吗?邹市明对此已经胸有成竹。他表示:“摘掉头盔护具并不会让我觉得不舒服,相反,摘掉头盔后我的视野更加开阔。其实,我在美国的时候更多的是去适应职业的节奏,增加力量和耐力,技术方面都是相通的。 ”

奥运比赛,因为要面对多位不同的对手,所以可能不会对每位对手都了解,但职业比赛,一场就一个对手,比赛前肯定要吃得透透的。邹市明因此也比较有信心,“我已经准备好了。 ” 记者韦伯

场外改变1

不用节食了

场内的改变,基本都是比较痛苦的。但场外的改变,相比以前就要幸福得多。昨日出现的邹市明相比以前要黑要壮许多。邹市明表示,“职业拳击的训练跟业余拳击有些不一样,我在美国增加了一些户外(微博)的训练,所以也晒得比较黑,而且肩膀、后背的肌肉也更加结实了。 ”让邹市明最高兴的是他的级别从49公斤级升至51公斤级,正是他合适的体重。他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节食了。 记者韦伯宁

场外改变2

有娇妻陪伴了

从业余到职业,邹市明感受的最大变化是,妻子可以一直陪在身边了。以前邹市明吃住都在队里,与妻子见面总是在机场。现在走到哪里二人都可以一路相随了。

不过,妻子时刻关心也让邹市明感受到了幸福的烦恼。邹市明昨日接受网络媒体采访时说:“有一次,我在对抗训练的时候挨了一个重拳,当时她在场边看我训练,我下来以后她就不停地问我:‘没事吧?没事吧? ’还给我擦汗。我当时就特别生气,挨拳流汗对于我们拳击运动员来说再正常不过了,没必要那么大惊小怪。 ”记者韦伯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