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F1转向地方台 更有利于投放精准化

[导读]央视的“国家台”特点,使其并不能彻底商业化和市场化,让它在体制上机制上运营上不够灵活。娱乐节目争不过地方台,体育节目的未来也必然会在某些栏目上输给地方台,这是一定的。

腾讯特评:F1转向地方台 更有利于投放精准化

必然是F1最有影响力的城市最积极购买F1的播出权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F1文化对中国过于超前

倍魄

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停止直播F1赛事之所以成为新闻,还是因为央视独特的地位和历史优势。我们看待央视的所谓“垄断优势”其实更多要看历史原因,还应当有历史眼光。

央视身为国家电视台,其垄断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地方电视台开始加入多样性选择的行列,1997年1月1日,湖南卫视上星以及城市有线电视的发展才有了电视台商业竞争的开始。到今天,湖南卫视成为全国范围内最强的“娱乐频道”,这就是商业竞争和细分定位的结果。电视娱乐节目在大众传媒的特性中占有首要优势,因此,也最早呈现多样化的竞争。多年之前,《星光大道》《非常6+1》还是非常有影响的央视娱乐节目,但如今央视娱乐节目的影响力已经远输给地方台节目,以前的《超级女声》《快乐男声》和现在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节目,都是领先于央视栏目的顶尖国内娱乐品牌栏目。

这说明,第一,娱乐节目在全国有最广泛的受众,第二,央视的垄断优势要靠竞争来削减,而削减需要时间过程。

这样的两点,其实也同样适于看待F1的电视直播问题。

首先,体育迷在全国观众中的占比固然可观,但与电视剧和娱乐节目的受众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地方台与见面礼垄断的竞争中,率先崛起的地方台还是打的娱乐品牌。但是,请相信竞争和时间,一定会有一天,体育节目也会在地方台的某个地方超越央视栏目的影响力。目前只能说,中国的体育市场容量还不够大,不能吸引足够的商业资本投入到体育节目和对体育迷的营销当中。具体到F1,也就是说,这项运动在全国的覆盖程度,还远远达不到让央视必须转播它的地步。

欧冠(微博 专题) 联赛前几年央视也不直播,但随着欧冠本身的改革和影响力的扩大,现在的CCTV5(微博) 已经非常重视欧冠的电视直播了。可以说,央视停播F1,与F1在中国影响人群还不足够广有关系。而F1转向地方电视台落地,更有利于投放的精准化,必然是F1最有影响力的城市最积极购买F1的播出权。

从时间跨度来看,我们可以期待央视之外的体育频道上星。一个明显类似的实例是北京电视台的卡酷频道上星。2006年才注册成立的北京卡酷动画卫星频道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把节目在近百个城市实现落地。可以预期,有朝一日某个地方台的体育频道会选择上星,与CCTV5争夺全国的体育营销市场。我们可以大胆猜想,未来有可能正是握有上海F1天然优势的五星体育台最早上星,与CCTV5叫板竞争。

央视的竞争优势只是其历史因素。而央视的“国家台”特点,使其并不能彻底商业化和市场化,这也让它在体制上机制上运营上不够灵活。娱乐节目争不过地方台,体育节目的未来也必然会在某些栏目上输给地方台,这是一定的。

我想,不需要10年,就会有地方体育台上星与CCTV5竞争叫板,那将是全国体育迷的福气,也是体育营销商们的福气。只有通过理充分的竞争,大家才不必看央视的脸色,被CCTV5店大欺客。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