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谈商业利益不可耻 中超与小贝共赢

[导读]职业足球的根基在市场,而市场的一个重要商业手段就是“明星制”。谈商业利益并不可耻,中国足球需要贝克汉姆的人气来提升形象和关注度,贝克汉姆需要在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打理商业根基。

腾讯特评:谈商业利益不可耻 中超与小贝共赢

希望能看到贝克汉姆有一天在中国开办足球学校

倍魄

贝克汉姆依然是“万人迷”。虽然38岁的小贝已经难以在足球场上“建功立业”,但在足球场外,贝克汉姆的影响力依然强大,他是充满魅力的时尚明星,能吸引社会的关注,因此,他担任中超联赛推广大使的确能让世界的目光为之聚拢——这次“贝克汉姆中国行”引来上百家中外媒体追踪报道。

有中国媒体质疑贝克汉姆中国行的商业性,对此贝克汉姆的解释非常坦然:“品牌是商业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这次跟我的品牌没有关系,主要是推广青少年足球和中超联赛,这才是我的目的。”

有报道指出,小贝并不会直接拿到200万欧元的代言报酬,而是从在IMG管理下的国际品牌中获得价值200万欧元的回报,而这些国际品牌也会因此把注意力转移到与央视IMG的合作上,这正是央视IMG所追求的回报。所以,小贝的代言其实只是双方合作的一项内容而已。

曾经驻伦敦报道足球30余年的《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吉安卡罗认为贝克汉姆从来不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球员:“在欧洲,已经很少有人谈论贝克汉姆了,同时,他也已经在美国收获了渴望中的成功。那么,全球市场中,有哪一块是非常有诱惑力的呢?当然是亚洲,是中国。”

事实是,职业足球的根基在于市场,而市场的一个重要商业手段就是“明星制”。谈商业利益并不可耻,中国足球需要贝克汉姆的人气来提升形象和关注度,贝克汉姆需要在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打理商业根基,双方都是各取所需。很多商业合作都是共赢模式——只要在合作当中没有利益的受害者,那么这就是一种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商业行为。

当然,还有一种批评认为,既然小贝同时还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担任形象大使,那么,在抵达北京的首日公开新闻发布会更应当安排在中国足协指定的校园足球试点学校,而不是实际安排的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以及随后小贝去一展脚法的北京二中。

史家胡同小学和北京二中虽然在校园足球方面名声不显,却都是在教育界赫赫有名的,尤其是史家胡同小学,更是培养出过无数明星校友,并多次接待过国内外政界、商界以及体育界名人的访问。史家胡同小学的学生家长中还包括鞠萍、杨澜、姜文等明星,以及企业高管等社会“成功人士”。

然而,贝克汉姆试图吸引社会高端人士关注足球的商业意图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小贝代言了很多世界知名的时尚品牌,他本人的商业价值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身上的时尚标签,与时尚结合的路线,也有利于贝克汉姆中国行在更广的层面上得到传播。

我倒是希望能看到贝克汉姆有一天在中国开办足球学校。按照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青少年要么早早就投入应试教育的沉重课业当中,要么就被家长孤注一掷地送到足球学校“赌未来”——盼其成为职业球员。而面临这种两难选择的通常是经济实力一般的家庭。而在当今的中国,有能力按素质教育的思路培养孩子的,几乎肯定是中心城市里的“成功家庭”,他们有实力让孩子接触最好的教育资源,包括相对昂贵的足球学校。

假如贝克汉姆能在中国开办足球学校,这必然不是一件坏事。它一方面说明中国有足够的市场需求吸引贝克汉姆来投资,另一方面,这个学校的品牌本身也能吸引更多的社会目光关注足球。

商业共赢不是罪,市场需求的方向也常常代表社会的正能量。假若贝克汉姆足球学校能在中国开张,至少说明中国足球的热度能够对外招商引资了。谁不希望世界第一运动能在中国热起来,拥有广阔的市场呢?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