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去巴黎是否有戏? 成都封训先唱“苦”戏

[导读]本周中国男乒开始了成都封训,备战巴黎世乒赛。对于马琳而言,这段时间将决定他能否最后一次获得巴黎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如果仅有一条理由,教练组能在仅剩的两个资格里,给他留下一个吗?

马琳去巴黎是否有戏? 成都封训先唱“苦”戏

本周早些时候,中国男乒开始了成都封训,备战巴黎世乒赛。对于马琳(微博)而言,这段时间将决定他能否最后一次获得巴黎世乒赛单打参赛资格。如果仅有一条理由,教练组能在仅剩的两个资格里,给他留下一个吗?如果马琳立志“圆梦”,那成都封训期间玩命苦练是避免不了的。

“没戏”的理由很多

不支持马琳从两个资格中拿走一个的理由很多。首先,当王皓(微博 博客)、马龙(微博)、张继科(微博)、许昕(微博)等同为上一奥运周期绝对主力的队友们,在2013年都多少获得了参加乒联巡回赛的机会时,马琳一次都没有,只传出了要去俄罗斯打联赛。其次,面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国家男乒新老更替的压力还是存在的,马琳的职业生涯已经屈指可数,理论上世乒赛这种锻炼机会,自然要向樊振东、方博(微博)、周雨(微博)等年轻选手倾斜。最后,能够赴镇江参加男乒直通巴黎“9选5”的人,的确是国家男乒的精英,但话说回来,教练组综合考虑确定人选的两个单打参赛资格,是否全要从“9选5”剩下的4人中出?恐怕未必!郝帅(微博)多年来“不温不火”,陈玘(微博)的单打确实有“硬伤”。樊振东和马琳都是吴敬平教练的弟子,如果派樊振东去,符合“培养年轻队员”的考虑,但马琳又靠什么理由,能确保在教练组的综合评定中过关呢?

“有戏”的理由一个

在上一个奥运周期里,曾经保持惊人的649天外战不败纪录的马琳,也曾经连续两站公开赛外战输球。所以,曾经的外战辉煌,已经很难再帮上马琳的忙。如今他手里唯一的、同时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一个理由,就是“最后一次”。对于已经拿过世界杯和奥运会单打冠军的马琳而言,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从而成为大满贯选手,一直都是个梦。在职业生涯进入尾声,面对他的最后一次世乒赛,从“成人之美”、“不留遗憾”等“人之常情”出发,教练组应该给一位功勋老将最后一次机会。即便最终没能成就大满贯,但这样做更富有“人情味”。

“关键”在于梦想?

但关键是,“圆满”收官对马琳来说重要吗?镇江男乒直通巴黎选拔赛被淘汰的那一天,马琳说:“去不去,都是悲壮的!”当时有些迷惑,因为“不去”是悲壮的,怎么“去”也悲壮了?后来想通了,原来马琳自己也知道,即便去了,也“圆满”不了,在梦想和目标前再一次、最后一次失败,难道不“悲壮”吗?但即便如此,马琳还是想去巴黎,想参加单打,因为他不承认自己老了,自己心里还有梦。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能不能打动教练组,就要看这次成都封闭训练期间,马琳的表现和状态了。是顾虑终归难逃“悲壮”而流于平常,还是抱定“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决心,这恐怕是那条正面的“唯一理由”能否奏效的关键。本报记者 李远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