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冠军捐奥运运动包 孙杨叶诗文捐奥运泳帽

[导读]在昨天的“慈善联展”筹集活动中,杭州射击学校校长、前奥运射击冠军吴小旋捐出了1984年她在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中国体育代表团配发的运动包,孙杨和叶诗文则捐出了奥运会夺冠的泳帽。

本报讯 “这个包是洛杉矶奥运会我身边唯一的纪念物了。但是用于体育慈善公益活动,我想它的意义会更大。”在昨天的“慈善联展”筹集活动中,杭州射击学校校长、前奥运射击冠军吴小旋对记者说。吴小旋捐献出的这只具有特殊意义的运动包,是1984年她在参加洛杉矶奥运会时中国体育代表团配发的。那一年,26岁的吴小旋在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项目上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女子奥运冠军。

“可惜?不,因为我对那届奥运会所有的记忆,都已经藏在心底了。”自从2009年7月从美国返回故乡杭州,吴小旋一直深居简出。如果不在杭州射击学校,那就在位于城西的家中。而你即使看到她,也不一定能把眼前这位面容清癯的女士与当年大名鼎鼎的奥运冠军联系起来。吴小旋很低调,正如当年她的美国同事,同处6年都不知道她拿过奥运金牌。但当听说这次体育慈善公益活动,吴小旋说自己当即就给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发去短信,表达自己参与的愿望。奥运冠军本来就有义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吴小旋认为,这也是对社会的反哺和回馈,尤其是把拍卖筹款都用于浙江贫困地区的体育发展上,显得更有意义。

提起这只现在看来并不起眼的运动包,吴小旋回忆道,中国代表团出征洛杉矶奥运会,当时的装备除了梅花牌领奖服是国产的外,西服衬衣都是香港定制的,包也是意大利某品牌赞助的,反映出重返奥运会非常受重视。这只包就用了一次,以后就被珍藏起来,一放就是近30年。这也是她身边唯一对那届奥运会的纪念了。在杭州射击学校当了快4年的校长,吴小旋最大的感触是,当手把手教这些对射击感兴趣的孩子们,当孩子们能够一点就通时,当自己把经验传授给下一代时,她找到了快乐。背井离乡近20年,在年过半百时回到故乡,并能够重新找回自己的价值,这是人生这个阶段一种特殊的心境。

浙江体育史上的11位奥运冠军中,吴小旋是最年长的一位。往年省体育局每年总有一次奥运冠军的聚会,但很少有到齐的。吴小旋还向记者打听了楼云的近况,也说起了叶诗文是她唯一从来没有见过的。1996年出生的叶诗文,几乎和吴小旋眼下的这拨学生一样大。因为体育慈善的主题,最年长的和最年轻的奥运冠军虽未谋面,却已经联手献上了爱心。昨日,孙杨和叶诗文还捐出了奥运会夺冠的泳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