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吴静钰:要做奥运三冠第一人 准备好吃苦

[导读]吴静钰道出自己对里约奥运会的渴望,那将是她的第三届奥运会。她有看起来十分漫长的四年时间来准备,这其中的问题和困难她是否考虑周全?腾讯体育在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期间与吴静钰面对面访谈。

腾讯体育3月22日讯(记者肖苑玫(微博))在很多选手陆续表示淡出体坛的时候,两届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微博)却坦率地证实了自己对里约奥运会的渴望,那将是她的第三届奥运会。她有看起来十分漫长的四年时间来准备,这其中的问题和困难她是否考虑周全?腾讯体育在全国跆拳道锦标赛期间与吴静钰面对面访谈

腾讯体育:打了两次奥运会,拿了两个冠军,伦敦奥运后你都在忙什么?

吴静钰:忙着上学啊,马上要写论文了。一个月前我刚开始恢复,其实刚开始时跟体能教练探讨过,他说我在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有氧需要两个月才能恢复,基本技术在恢复当中要做的,这是头两个月的要求,当然还有思维反应能力提高了,其实技术方面我们都有一个底子在那里了。现在我的脑子是非常清楚的,目前的关键是怎么保持好自己身体的能力。

腾讯体育:上届奥运会结束后没多久你马上就投入恢复阶段,而不是像今年休息了很长时间才开始训练,为什么?

吴静钰:其实那时候状态不是太好(2009年吴静钰因训练不系统状态有所起伏)。本来2012过去后我是不想打了,这样生活让我遗失了很多,当然我也得到了很多东西,但我想尝试下其他的东西。退役嘛,我不甘心;不退役嘛,我又不想这样训练。我咨询了很多人,他们觉得我这个想法很好——半天训练、半天上课。

腾讯体育:那你妈妈知道你又回来训练是什么态度?她早就不想让你继续了,舍不得你这样吃苦。

吴静钰:她知道我现在很开心。反而不练的时候就不开心,就会想。跟跆拳道还是有感情,包括16年还有梦想。全运会对我来说,我心态很好的,我不是在乎成绩,我想尝试的是我把训练练精,不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我靠一些更多的知识、科学训练,每天只花2、3个训练,再学习、再比赛,最后是享受比赛,结果已经不是很重要了,因为该拿的我都拿过了。

腾讯体育:你的两位师姐陈中和罗微(微博)都冲击过三届奥运会,但她俩因为伤病等原因都没能如愿,你从她们身上吸取了什么经验?

吴静钰:我不是很了解她们第三届的感觉,我是知道他们在备战第二、三届的时候是有伤病的,所以我必须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要是能站在16年赛场,我的人生就是圆满的,我就已经达到我的目的了。至于其他的我在想,对我自己来说,有什么方法更好的去对待16年,那就是享受比赛,当一个人非常快乐、渴望的时候,她的能力是无限的。如果说现在你还是每天就练、每天就练,当你厌倦的时候你很难扛过去的,这个过程非常痛苦,以后你迟早会放弃。

腾讯体育:这种感觉不就是你在备战第二届奥运会时候的感觉吗?

吴静钰:对。我这两年要努力寻找一个让自己快乐能够延续的方法,让自己的运动生涯越来越久,也许不止16年,如果16年之后我还能打,我找到了这种方法,这种方法很适合我,那我就可以一直打下去。因为这将是你生活里的一部分,你将会很快乐。这就是坚持的理由。到最后就算你失败了,我还是觉得我很开心,因为你的每一天都很有意义。你就能收获很多东西。

腾讯体育:就像美国斯蒂芬·洛佩兹和年近40岁还复出代表法国征战伦敦的帕斯卡一样?

吴静钰:对,他们真的就是这样。一开始也许他们也是为了成绩,但到了最后已经不是了,因为练了10多年以后,跆拳道已经注入到了你的骨子里去了,离开他之后你就会特别不自在,特别想去玩,就像我现在上场打比赛就会觉得特别兴奋,特别开心,特别喜欢去钻研这个东西。当有小队员来问我东西的时候,我特别特别愿意把我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他们。

腾讯体育:做好16年吃苦准备了吗?

吴静钰:嗯。这个苦是躲不过去的,你不吃苦,冠军永远不会是你的。关键看你用什么心态去接受。就像有人说的,如果你把自己当作一杯水,一颗盐巴放进来,你就会觉得咸,但是如果你把自己当作一片大海,一颗盐巴放进来,你就不会觉得有味道。就是看自己怎么去面对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