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吴静钰放弃退役暂不结婚 里约求圆满

[导读]伦敦奥运会之后,妈妈希望吴静钰尽早退役,完成结婚人生大事,吴静钰也一度萌生了这个念头。不过,最终吴静钰还是选择了留下,她现在已经瞄准了里约奥运会。

腾讯体育3月22日讯(记者肖苑玫(微博))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跆拳道锦标赛中,高高的观众席上出现了两届跆拳道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金牌得主吴静钰(微博),比起奥运会时瘦如棒柴,现在的她算是“回归”正常人类的体形。她带着灿烂的笑容接受了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她说她很享受当下的生活,学习、训练两不误,她坦诚她暂无退役打算,已做好了为里约备战吃苦的准备。

曾想过伦敦奥运卫冕后就挂靴

【独家】吴静钰:放弃退役结婚计划 再战里约

伦敦奥运会之后,妈妈希望吴静钰尽早退役,完成结婚人生大事,吴静钰也一度萌生了这个念头

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吴静钰曾打算就此挂靴,将辉煌留在跆拳道的世界,重新开启一片新的天地。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吴静钰今年将满26岁了,早在伦敦奥运会后吴妈妈就曾表示希望宝贝女儿赶紧退役,结婚去。那时候,就连她本人也想过就此挂靴吧。但似乎是老天爷舍不得她就此离去,在她远离训练馆的那段时间“百般折磨”她的身与心,她终于意识到“跆拳道早已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成为了一种习惯,一旦离开就浑身不自在”。

她不停问自己舍得吗?放得下吗?甘心吗?答案统统是否定,于是她摒弃掉了离开的想法,告诉教练她想要练,她渴望站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体能教练告诉她,至少需要两个月才能恢复有氧能力,她有信心做到;主管教练王志杰深知她舍不得大学课堂,允许她训练时间减半。吴妈妈听说了女儿的决定并没有反对,因为她懂女儿的心,她感受到了没有跆拳道的女儿缺少了一份实在的快乐,感受到了穿梭在教室和训练馆的女儿的喜悦。

经过大半年调整和校园生活的熏陶后,重返训练馆的吴静钰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能量,她很享受当下的感觉。她终于能够理解并说出了很多冠军说过的那句话:“结果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该拿的冠军我都拿过了。我想尝试把训练练精,因为我的训练时间没有那么多,我很珍惜。”

享受大学生活 汲取新的能量

【独家】吴静钰:放弃退役结婚计划 再战里约

吴静钰参加苏州大学开学典礼

虽然伦敦奥运会之后,吴静钰暂时中断了训练,但是她的生活却并没有因此变得清闲下来。因为她返回苏州大学将身份回归到了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的身份,为她的论文做准备,而学校也特意为了这位奥运跆拳道冠军安排了一对一的小班授课。

大学生活如此惬意是吴静钰渴望已久的,没有训练的疲累、没有比赛的压力,一切都那么怡然自得。上课、下课,井然有序;食堂、宿舍,蒙蒙中有一股熟悉的感觉。有趣的是在学校虽然有人发现她“长得像吴静钰”,却没想到带着学生气息的她真的是吴静钰本人。

学校期间,吴静钰也努力融入同学的日常生活。主动报名演讲比赛,和学弟学妹聊超出他们想象空间的辛苦与严苛的国家队训练。“跟他们聊天可以互动到很多信息,我很提倡运动员多跟大学生多接触,多学一些知识,当一个有知识的运动员对我们的运动生涯是非常好的。”吴静钰说。一个月前,因全运会的需要她重返训练馆,由此开始了学校、训练馆两头兼顾的生活,很忙碌、很累,但很充实。

里约不一定是终点

【独家】吴静钰:放弃退役结婚计划 再战里约

吴静钰恢复训练,目光瞄准里约奥运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吴静钰第一次问鼎女子49公斤级,改变了中国女子跆拳道“唯有大级别”的世界印象;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吴静钰成功卫冕,成为世界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在小级别卫冕成功的选手。

在中国跆拳道历史上,吴静钰是第三个身披奥运冠军头衔备战第三届奥运会的选手,前两个分别是 陈中(微博)、罗微(微博)——她俩都是我国女子大级别的选手,但很遗憾她俩都没能在第三届奥运会上圆梦,那么,对身体能力要求更高、思维反应能力更强的小级别选手吴静钰能够圆梦吗?竞技场也许是最难预言的,因为左右比赛结果的因素可以有成百上千个,参赛主体吴静钰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而已。吴静钰相信,只要过程做好、做精,结果是水到渠成的。

“我不是很了解她们(陈中、罗微)备战第三届的感觉,我只知道他们在备战第二、三届的时候都有伤病,所以我必须保护好自己的身体。我要是能站在16年赛场上,我的人生就是圆满的,我就已经达到我的目的了。至于其他的我在想,有什么方法更好的去对待16年,那就是享受比赛,当一个人非常快乐、渴望的时候,她的能力是无限的。”吴静钰的眼睛透射着满满的自信,“我这两年要努力寻找一个让自己快乐能够延续的方法,让自己的运动生涯越来越久,也许不止16年,如果16年之后我还能打,我找到了这种方法,这种方法很适合我,那我就可以一直打下去。因为这将是你生活里的一部分,你将会很快乐。这就是坚持的理由。到最后就算你失败了,我还是觉得我很开心,因为你的每一天都很有意义。你就能收获很多东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