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查韦斯的棒球情结:下一垒将奔向天堂

[导读]3月5日,委内瑞拉58岁的总统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弗里亚斯因癌症逝世。反美斗士、贫民心中的反腐英雄、勇敢的改革者,除了这些称号,查韦斯还是一个体育迷尤其是棒球迷。

总统查韦斯的棒球情结:下一垒将奔向天堂

体坛版面截图

3月5日,委内瑞拉58岁的总统乌戈·拉斐尔·查韦斯·弗里亚斯因癌症逝世。反美斗士、贫民心中的反腐英雄、勇敢的改革者,除了这些称号,查韦斯还是一个体育迷尤其是棒球迷,2012年美国职棒大联盟MLB开赛日,有创纪录的66名委内瑞拉球员参赛场;1999年当选总统后,查韦斯支持国家体育事业。查韦斯的离世,意味着他在人间的使命已经完成,他的下一垒将奔向天堂。

如果不是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查韦斯也许能站在纽约扬基体育场扬威立万。

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的话来说,查韦斯在投身社会主义事业之前就是个十足的棒球迷。棒球是查韦斯最喜欢的运动,查韦斯孩提时的偶像是内斯托·以赛亚·查韦斯,内斯托1967年曾是MLB旧金山巨人队的先发投手,可惜的是,1969年3月16日他在委内瑞拉史上最严重的空难之一中丧生,年仅21岁。

在2009年接受CNN“名嘴”拉里·金的采访时,查韦斯透露了他的棒球情结。17岁时他进入陆军军官学校打棒球,并参加了军队棒球联赛,成为一名左撇子投手,但伤病让他的运动生涯提前画上了句号。“那(打棒球)是我的梦想,”查韦斯说,“作为个人来说,我很想打棒球,然而,事情不可能按部就班地发展,后来我变成了一名战士。但在年少时,我的确希望能成为一名站在扬基大球场参加比赛的球员。”查韦斯还坦言,当时他期待能成为MLB旧金山巨人队的一员。

在成为总统后,查韦斯经常打电话给委内瑞拉国家棒球队在世界棒球经典赛期间的领队、前纽约扬基队著名球星索荷,和他讨论国家队在世界棒球经典赛上的战术,“他是个棒球爱好者,”索荷说,“他对我们的球队了如指掌,知道队中有哪些球员。在2006年第一届和2009年第二届世界棒球经典赛期间,他总是在早上第一个给我打来电话的人,他热爱棒球。”

美国《体育画报》曾在今年3月7日撰文承认,这位前委内瑞拉领导人对MLB有着巨大影响。在2012年大联盟揭幕日上,有66名委内瑞拉球员参赛,创下了MLB历史纪录。当然,在美国人的眼中,是查韦斯在国内的政策造成了这种畸形发展。一些美国媒体认为,正是查韦斯的国有化行动让大批中产阶级变穷,不少人失业,以往人们不愿将孩子送去打棒球,而是去上大学,现在则相反,人们担心自己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失业,纷纷让自己的孩子去打棒球以便日后能进入大联盟,变成千万富翁。

来自委内瑞拉的大联盟球员感触极深。前芝加哥白袜队投手佛瑞迪·加西亚2004年说:“以往我们的父母都督促我们去上大学,现在委内瑞拉人看到我们在外面打棒球赚大钱。我一些朋友大学毕业后,他们却赚不到钱,他们改开的士了。”美国媒体还大肆渲染,一些在美国淘金的委内瑞拉棒球运动员因家中富有,在国内屡屡遭劫或绑架,以此来抨击查韦斯的政策和委国治安环境极差。华盛顿国民队新秀威尔森·拉莫斯2011年11月在家人眼前被绑架,查韦斯亲自下达了“空中营救行动”命令,才将他成功救出。2010年圣迭戈教士游击手阿玛斯塔的父亲遭抢匪杀害,2013年底特律老虎队投手维拉瑞尔的家人差点遭到3名武装歹徒的绑架。

美国体育界对查韦斯热嘲冷讽的还有他对高尔夫的强硬态度。2009年查韦斯将炮口对准了高尔夫,并大斥其“资本主义”的本质,在3年的时间里,委内瑞拉28家高尔夫球场中有9家关门大吉。不过,查韦斯强调自己只是担心高尔夫球场会影响首都加拉加斯的廉价房建设,“我尊重各种体育运动,你能说高尔夫运动是‘人民的’运动吗?答案是否定的。我不是高尔夫的敌人,我所做的事情是批评加拉加斯有些富人所拥有的高尔夫球场,在球场旁边,穷人的棚屋正在垮塌。”事实上,当委内瑞拉高尔夫选手乔纳森·维加斯2011年在鲍勃·霍普精英赛上登顶,成为首个赢得美巡赛的委内瑞拉选手后,查韦斯马上送去祝贺:“你能打败所有外国佬!”

更让美国人烦恼的是,根据委内瑞拉体育法的规定,所有与16至18岁的运动员签订的体育合同须获得政府的批准认可,这等于增加了大联盟在委内瑞拉遴选廉价天才的成本。在以往,美国MLB球队习惯于和委内瑞拉16岁左右的棒球新秀们签约。委内瑞拉方面表示,政府的这一做法是想确保合同中规定有提供就学教育及伤残损害赔偿的条款,MLB30支球队中仅有一家提供了就学教育条件,至于伤残损害赔偿条款则没有一家提供,体育法的有关规定是十分合理的,是确保球员的利益和棒球的长远发展。

自1999年当选总统后,查韦斯作为一名体育迷,为了扩大国家在国际舞台中的地位,他仿效其政治偶像、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投入大量国家财力发展体育事业,以便让拉美小国委内瑞拉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声音。

和查韦斯在国内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相响应,英国《卫报》曾将查韦斯在委内瑞拉体育领域的行动称为“体育革命”。2007年举行第42届美洲杯前,委内瑞拉政府投入8亿美元兴建或修缮了9个体育场,参与筹办工作的都是各个部的负责人,总负责人是查韦斯的亲弟弟,并设立了体育部;在全国兴建了2000多个体育设施和体育馆;为运动员提供各种奖金及贷款;此外,委内瑞拉政府还大力发展土著部落盛行的体育项目,比如吹射毒镖猎捕啮齿动物水豚;查韦斯还强制规定,各类企业和公司必须至少每周给员工3次、每次30分钟共计90分钟锻炼和运动的时间;2011年颁行的体育法还规定,大型企业须将企业利润的1%捐给国有体育运动基金会。

在查韦斯的要求下,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和国家旅游局每年约花费3600万美元用于支持委内瑞拉籍F1车手帕斯特尔·马尔多纳多所以的一级方程式车队。查韦斯的“体育革命”取得了一定成效,委内瑞拉男足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南美球队中的弱队,2011年委内瑞拉淘汰智利首次挺进美洲杯四强,在2007年和2011年最近两届泛美运动会中,委内瑞拉收获的奖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而马尔多纳多由于赞助奖金充裕,也得到了更多机会,2011年加盟F1,2012年5月就在西班牙大奖赛中夺冠,成为F1史上首位委内瑞拉籍分站赛冠军车手。

2012年伦敦奥运会,委内瑞拉选手利马尔多夺得击剑金牌,当晚他就接到了刚从巴西回国的查韦斯的电话。查韦斯称赞他是民族英雄,而在利马尔多回国后,查韦斯还把南美独立运动领袖玻利瓦尔使用过的佩剑复制品,送给了这位重剑选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