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透露逆转秘诀 猛锤胸口怒吼:我最棒

[导读]打完最后一杆98分,赢下比赛的丁俊晖同对手罗伯逊握了把手,然而同往常只是露出羞涩微笑向观众挥手的庆贺方式不同,这天小晖握紧拳头捶向自己的左胸怒吼起来。他说了什么?“我是最棒的!”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爱尔兰戈尔韦,当2013世界斯诺克巡回赛(PTC)足迹走遍了中国、保加利亚、波兰、德国、比利时和英国等14站,最终来到爱尔兰国家大学贝利·艾伦大厅时,所有的顶尖高手都虎视眈眈着这座耀目的奖杯和它将带来的最高10万英磅奖金。谁都清楚只有一个人能笑到最后,而当圣帕特里克节的这天,丁俊晖成了赢家中的赢家。无论是1/4决赛中收获职业生涯的第5杆147,或者决战中0比3落后后的逆转,这一切都宣告着13个月之后他回来了,这就是最棒的丁俊晖。

猛锤胸口 霸气怒吼

作为一个20岁生日前就拿过3个冠军的斯诺克天才来说,丁俊晖近几年来最大的弱点便是在比赛落后时有一种缺乏斗志的倾向。

打完最后一杆98分,赢下比赛的丁俊晖同对手尼尔·罗伯逊握了把手,然而同往常只是露出羞涩微笑向观众挥手的庆贺方式不同,这天小晖握紧拳头捶向自己的左胸怒吼起来。他说了什么?“我是最棒的!”如此的宣泄从未出现过,他从来不是个情感外露的人,而这次确实是不同的。这是25岁的他职业生涯第6个冠军,可是距离上一次威尔士公开赛捧杯,已经过去了13个月。

当罗伯逊强势开始连胜三局的时候,也许所有人都会觉得比赛已经毫无悬念,毕竟这是7局4胜的短局比赛,毕竟在这样的强强对抗中要追4个赛点太艰难了,说到底毕竟逆转并不是丁俊晖擅长的方式。来看看斯诺克官网上的说法,“作为一个20岁生日前就拿过3个冠军的斯诺克天才来说,丁俊晖近几年来最大的弱点便是在比赛落后时有一种缺乏斗志的倾向。”

也许听上去有些刺耳,然而这次他证明自己没有被情绪所左右,这一周里他四场比赛打到决胜局,除了决赛中连追4局逆转外,对安德鲁·希金森的比赛也是在1比3落后时奋起直追直至获胜。不断打出单杆高分也让人眼前一亮,5场比赛中8杆单杆过百,其中还包括对马克·艾伦那场中的147满杆分,考虑到5个星期之后赛季中最重要的世锦赛即将开始,最近这段火热的手感无疑让丁俊晖成了最有竞争力的一位。

我可以强势回归

我现在有更多的经验了,我知道我可以在只有一次的情况下赢得非常接近的比赛。这一切都只在于你的想法,并且要保持集中精力。我这一年都非常努力地在训练,当我手感不好或者动力不足时,我也许会少参与一些赛事,但我知道我会强势回归。

“这整个一周我打得都不错,这次真的很难,因为我4次都是打到最后一局才取胜,我抓住了面前的机会、我打出了几杆高分,并且在比赛里完成逆转。”赛后小丁自己也谈到了这与众不同的一周,“我现在有更多的经验了,我知道我可以在只有一次的情况下赢得非常接近的比赛。这一切都只在于你的想法,并且要保持集中精力。我这一年都非常努力地在训练,当我手感不好或者动力不足时,我也许会少参与一些赛事,但我知道我会强势回归。”那么对他自己来说,会不会认为这将是他诸多世锦赛征程中最有希望的一次?他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也许目前而言与其设定目标,不如还是保持住状态更为实际,“我感觉很自信,我想如果保持住这种状态我可以赢得更多的冠军,我还是会继续练习。现在我很享受比赛的感觉,同时也享受单杆打出高分。”

胜者赢得一切,作为失利的一方,罗伯逊多少有点心服口服的感觉,“我真的有点失望,我可不想让决赛失利成为习惯。前三局我一点错误都没犯,然后我就是等待着一个机会,可它并没有到来。”说起来最近他的运气确实不好,4次进入决赛都碰上了状态最好的对手,“丁俊晖今晚从0比3落后直追的方式,这真的跟罗尼·奥沙利文一样出色了。”

东方体育:昨天吼了什么啊?

丁俊晖:I'm the best。

东方体育:请问开局如果打得很糟,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包括心理上应该如何暗示自己?

丁俊晖:其实没有什么开局结尾之类的,你打好每一杆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 。

东方体育:请问你0比3落后时是什么促使你完成翻盘 ?

丁俊晖:我很坚定,我觉得我还有机会,然后我做到了。

东方体育:0比3落后的情况下,当时有没有想什么?

丁俊晖:很轻松哈,没想什么,还是一样的专注。

东方体育:落后那时候有想过自己会逆转吗?

丁俊晖:我没有怀疑过自己,前三盘打丢了一个架杆,只是输了一盘而已,比赛还没结束,我一直都是专注的在比赛时没想过别的。

东方体育:第六局最后的咖啡球,你当时有特别谨慎么?还是平静地就打了?

丁俊晖:呵呵当时有想过防一杆,不过还是打了 。

东方体育:这一站打了不少3比3后的关键局,但还都赢了,有什么秘诀吗?

丁俊晖:秘诀就是抓住机会一杆打到底。

东方体育:最近的这次147,你是从打第几颗球开始考虑147的?感觉从那颗中袋你就有想法了?

丁俊晖:想打147所以选择了打中袋。

东方体育:感觉斯诺克跟别的体育项目不一样,有时一个失误会葬送全局,通过这次比赛感觉你的失误很少,进球率高,所以有这么多高分杆,有这方面原因吧?

丁俊晖:最主要还是赢下那盘球吧,高不高杆已经不是很重要,就是好看,不过打高杆能给对手增加些压力。

东方体育:你和梁文博(微博) ,还有肖国栋(微博) 他们在英国经常抱团在一起活动,砌磋球技什么的么?

丁俊晖:他们平时不在同一个城市训练吧,现在比赛特别多,除了比赛就是训练,我们也就是比赛时能聚在一起,平时应该没有时间。

东方体育:当你若干年后退出斯诺克舞台的时候,你会选择哪种生活方式,或者是计划实现运动员生涯时不能实现的梦想。

丁俊晖:可能会教球吧,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现在不会去想这些 。

最新世界排名

丁俊晖升至第八

北京时间3月18日上午,2013年世界斯诺克PTC总决赛在爱尔兰名城戈尔韦落下帷幕。前一日轰出147的丁俊晖在0比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胜4局逆转罗伯逊,拿下了个人排名赛第六冠。同时也凭借3000点冠军积分超越宾汉姆,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第八位。

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特鲁姆普、塞尔比和罗伯逊三人稳居前三,积分分别为78320、76320和73440分,但是在计算年终世界排名时还需要扣除2011年世界锦标赛的积分,三人将分别被扣掉8000、5000和1400分,届时罗伯逊反而在积分榜上占据优势,特鲁姆普则有可能跌至第三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