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电视摔跤节目潜规则 抗打因道具经过处理

[导读]近来,多个地方台和网络电视会播出一档在美国很红的文体节目:摔角。节目中两位或是多名壮汉不用戴任何护具激烈互殴,看起来真是想把对方整死,但有时表演性十足,看起来两人是在表演滑稽戏。

揭秘电视摔跤节目潜规则 抗打因道具经过处理

摔跤节目(资料图)

近来,多个地方台和网络电视会播出一档在美国很红的文体节目:摔角。节目中两位或是多名壮汉不用戴任何护具激烈互殴,还可以用椅子或棍子互打,看起来真是想把对方整死,但有时表演性十足,看起来两人是在表演滑稽戏。观众对这档节目的看法处于两个极端,有的感觉打斗激烈精彩至极,有的感觉在演戏无聊至极。到底摔角这项运动,是真打还是假打,有没有规则,选手们为什么那么抗打呢?

摔角到底是真打还是假打?半真半假

摔角可以说是真打,也可以说是假打。因为摔角是一种表演性质大于竞技性质的行业,因此它的娱乐性决定了摔角不会是真打。总体来说,摔角是两个选手配合好了的格斗比赛。每一场摔角的比赛结果在事前就有安排,甚至还会有预演排练。

但是我们常常看到,一位高壮的选手从空中砸下来压制住对手,或者从高空猛得砸下来却砸到了台上,那又不可能是假的。那个高度那个体重,任何普通人摔一下砸一下都可能内脏出血胳膊折的。选手们痛苦的表情也都不是假的。

有时会弄假成真,有一次比赛,一名新手要把对手摔到桌子上,结果新手失误,把对手的头部摔到桌子边缘,差点把人撞死。还有选手失误从台上摔下来当场死亡的。也有脾气火暴的选手,打着打着来火了,开始动真格的了。

假的有什么可看?比电影真实

有数据显示,每周有5亿观众通过各种渠道收看摔角比赛。有的场次现场观众数超过9万,连NBA(微博)都很难超越。既然有假的成分在里面,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喜欢观看呢?这其实跟人们愿意去电影院观看动作大片一样,因为震撼。

如果说假,电影更假,可是人们就是愿意看。电影的痛苦都是演出来的,而摔角里那些摔打的痛苦却是真的。那些被对手扔到台下、扔到铁钉上面、用板凳拍得头破血流之后的痛苦都是真的,摔角选手是用自己的痛楚来带给观众一个巨大的震撼!

讨论摔角是真打还是假打其实是没什么意义,有些人就是喜欢刺激的打斗,有些内向的宅男,喜欢摔角到狂热的地步,但这并不能证明他就有暴力倾向。

比赛当中,有时出人意料地冲进一名干扰比赛的选手,这时候裁判会怒斥:“你,滚出去! ”这会引来一阵欢呼。总的来说,看合法的打人和骂人就是一种宣泄。

选手为何那么抗打?道具经过特殊处理

在擂台上击打对手的桌子椅子,看起来与普通的桌椅无异,但都是经过处理的。比如桌子的材料都很薄不太结实,比较容易打坏。当摔角手使用铁锤时,那锤子通常是塑料的,或者选手故意往回“拉”锤子减轻力道,也就是说并不是全力击向对手。摔角手用的那些“铅管”一般来说不是塑料的就是铝管。

擂台的底部都有一点弹性,选手从高空跳下时,擂台不至于变形,但也还是可以吸引不少冲击力。重要的是,在擂台之下还经常会有一个小麦克风,这样落台时的“嗵嗵”巨响,就更吓人了。

即便这些道具和设施是经过处理的,那普通人也是承受不了,所以千万不要以为谁都能去当摔角手。真正的摔角手是经过特殊训练的,抗击打能力是普通人的10倍。普通人被那么打一下,不脑震荡也得残疾。有些比赛中运用图钉往肉里扎,那些图针都是真的。

摔角手流的血是怎么回事?很多情况下,摔角手所流的血都是他自己割的。选手滚出擂台并躲到观众的视线之外,这时他就抽出一枚小刀片快速地割伤自己的前额。小刀片通常是藏在护腕或手套里,也有是在裁判假装检查他是否有受伤时偷偷递给他的。并且不割其他的地方是因为很容易出危险,不过这样做有时也很危险,因为伤口太深的话有可能会伤到主动脉。有时也要用到血袋或血包,比如选手被打得口吐鲜血,那通常是血袋。

什么剧情最经典?两男争一女

与UFC和职业拳击比赛相比,摔角比赛很重要的特点是有剧情,而且这些剧情是系列的,只要选手还在打比赛,那么剧情就随着他走,看起来就像是连续剧了。选手们奇装异服,剧情五花八门,比如有的比赛是一个正派人物对多个反派人物,这以少打多的剧情通常是:管理层公报私仇。

有时比赛中原来的裁判被打昏,另一裁判跑上来数了三下,宣布一方获胜,比赛结束。但原来被打昏的裁判醒来后又推翻了赛果。

比较经典的剧情是两男争一女,这一女的角色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只是性感的花瓶,有的是脚踏两只船,有的则是邪恶的反派,她不断“挑起”争斗,自己私下谋利。还有的则充当“乱入者”,比赛大局已定时,她突然冲进场内,推倒正站在梯子上去争夺目标的胜者,帮助败者夺冠。有一名女摔角手跟男冠军“结了婚”之后退役,因此男冠军在下一场比赛时就宣布与妻子已经“离婚”,将为别的女人战斗。

这些剧情说起来简单,但结果往往出人意料,再加上鲜血淋漓的现场打斗,非常吸引人。更有一批狂热的粉丝相信这些剧情都是真的,认为台上的表演都是摔角手生活当中的真事。

观众为何那么亢奋?欢呼声是事前录好的

通过电视收看摔角比赛时,我们可以感受现场观众的热情。每一次重击,现场观众都会狂热地欢呼,让你感慨:美国人民太喜欢暴力美了。现场观众真的都那么亢奋吗?有时候是的,但有时候不是,通过电视画面,有时可以看到他们正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那欢呼声哪来的呢?预先录制好的,这样可以制造现场气氛,使现场更活跃,让观众融入比赛。

难道没有规则可言?有规则但已没人遵守

比赛肯定都有规则的,摔角也不例外,像抓耳朵、抓头发、抓脸、捅眼睛、咬人、掐脖子、攻击下体都是犯规动作。但是当“职业摔角”变成“职业娱乐摔角”之后,这些规则也就没人遵守了。

女摔角手比赛经常用的动作就是薅头发,偏偏女选手们大多数都是长头发的性感美女。至于比赛胜负,虽然事前都有安排,但在场上也要演出来。判断胜负的标准有把对方双背压制在擂台上坚持3秒、对方在比赛中投降、把对方打成无法比赛的状态等等。

比赛有“少多对”,“弱对强”,甚至还有“男对女”的情况。2003年一对父女进行了一场比赛,女儿处劣势但一直不喊“我退出”,最后由其母亲在场边丢入白毛巾而输掉了比赛。 记者韦伯宁

名词解释

摔角与摔跤有什么不同

美国职业摔角比赛已风行了100多年,最初起源于军队中士兵的自娱自乐。摔角不是摔跤,这里的“角”包括拳打、脚踢、肘击、抛摔等几乎所有徒手格斗技法,比赛场地允许延伸到看台上甚至休息室内。因此,摔角当属更原始、随意、火爆、刺激的搏击比赛。摔角与摔跤在比赛形式上也有很大区别,比如最受欢迎的地狱铁笼大赛、活埋大赛、可以使用凶器的硬核大赛等等,这在摔跤运动中是不可能出现的比赛形式。

地狱铁笼大赛

大铁笼罩住整个擂台,摔角手可以采用任何有利于取胜的手段,任何不是固定在地板上的东西都可以作为武器使用,铁笼本身也可以当作武器。

活埋大赛

将对手扔入一个挖好的坑中,然后用工具铲起泥土,把对手埋入土中。通常,要埋十铲子土,这也是借鉴传统比赛中的“倒地十秒”规则。

硬核大赛

擂台上会故意放置一些装备让选手使用,一般会有金属桶、梯子、狼牙棒、火焰喷射器以及其他任何可以拿来攻击对手的道具。不论采取什么方式,目的只有一个:压制对手取得胜利。

猪笼大赛

比赛场地旁有一个大猪笼么,猪笼里装满了猪,一方被压制或使屈服则被判定失败,而把对手扔进猪笼也是快速获胜的方式之一。

相关电影《摔角王》

剧情:罗宾逊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明星摔角手,在摔角场上风光无限的他,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得不退出赛场,在一家小快餐店找到了工作。开始一切顺利,但很快罗宾逊就开始强烈地渴望着重返摔角场。最终,他决定再一次重返摔角场,挑战自己的老对手Ayatollah,哪怕冒生命危险也在所不惜。该片2008年获得了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 记者韦伯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